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说来说去,学习是自己的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说来说去,学习是自己的事

2019-10-23 09:41:11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说来说去,学习是自己的事

  王老师执教的一堂数学课《5以内的加法》虽有些争议,但经评委老师商议决定,或者说,在某些评委的一再坚持下,最终获得学校尝试杯”赛课“活力奖”。“尝试杯”交流总结会上,想请王老师谈谈自己体会

  考虑让王老师交流发言,准确的说是我的主意。考虑两点:1、王老师作为今年新招聘来的一位骨干老师,本次交流算是王老师在老师面前第一次亮相;2、说实话,学校活动搞多了,看多了熟面孔,听多了老调子,我很想听点新鲜的,或特别的。其实,我骨子里特爱做冒险的事(其实我知道,发言代表只有一位,讲好,成;讲不好,砸)。呵呵,我屡次使坏,效果不赖

  在与王老师交流过程中,我直接问王老师是否知道自己的课其实是有争议的。王老师笑着摇摇头。我想,在这样的情况下,我是有必要要与她沟通的。1、一个成熟的老师,有一个开放包容心态,能客观公正地看待各种评价赞美之辞要听,中肯良言更须听。2、基于自己课堂说说自己的想法设计理念,如最后环节拓展,是基于什么考虑。3、可以结合自己本课教学,谈谈平时课堂关注积累了哪些经验思考

  周四,王老师把发言稿传我过目,哇,一篇纯论文式的交流稿,第一时间我就否定了。过后,心里有些担心,又一次与王老师进行简短交流。周五早上,王老师把稿子又发给我看,我总体比较满意。和王老师这样说:“效果应该不会差,就看你临场发挥和现场效果了。”

  我在想,一个爱思考、善积累的老师应该是个自信从容的老师,王老师在整个交流过程中侃侃而谈语言表达力强,非常有经验,让我很是惊喜。过后,同事正言告诉我,王老师发言从头到尾25分钟,笑言王老师完全能力个人讲座。但同样令我思考的是:我们很多老师连最起码的尊重都做不到,讲话声不断,交头接耳,窃窃私语,实在看得让人心寒。

  总感觉,学校里缺少一种自由交流、自由探讨学习分享氛围。很多师们经常沉醉在“你好,我好,大家好”的赞誉声中,一句提醒暗示的话都听不得——自我感觉不要太好。有时,我会觉得很可笑。我说,一个人最可怕的是什么?——自己不明白自己。一个老师如果连这点自知之明都没有,真的太可怕。这里,我不是说不鼓励老师、不肯定老师,而是觉得我们在鼓励与肯定的同时,更要看清自己及课堂的弱点劣势正确认识自我,能形成一个良好的自我改进与自我完善积极心态,那才是我们不断进步的动力所在。我认为,这也是一个好老师该有的成熟心态。但事实是,我经常在“说,还是不说”、“提,还是不提” 的问题为难

  听着,想着:听王老师课的有几位老师呢?现在在听她反思总结的有几位呢?真正在思考学习的又是几位呢?……想到这些,我就泄了气:唉,人在大染缸里久了,都成一个样了。

  说来说去,学习是自己的事。爱不爱,学不学,真由不得谁。我这个另类傻瓜又算什么呢?呵呵,小傻瓜,心里暗暗骂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