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向阳光多处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心向阳光多处走

2019-10-23 09:39:08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心向阳光多处走

  1

  昨天吃完饭,见小伟已在连廊里玩耍,一副无忧无虑样子

  笑着走过去,忍不住想和他嬉闹一会。

  “汤司令,今儿喝三碗,满肚子水哦。”顺手摸了摸他的头。刚碰到,孩子一时间就闪开了。其实,我发现每次与他碰触时,他总是本能地闪开、逃避,今也不例外。本想和他嬉闹一会,可明显感觉到了他小小的戒备。

  倏的发现:表达有时不宜直接,需要含蓄、再含蓄。我收回了我再次伸出的手。

  “没办法,我就喜欢喝汤。”孩子调皮的回我一句。

  “瞧,今天你又吃剩好多。”

  “除了汤,我实在是吃不了了。”小伟说时耸了耸肩,一副无可奈何的样子。

  很复杂的心情,既想疼他一点,又不敢疼他。

  “你看,天凉你穿这么少,赶紧把外套穿上。”看他穿了一件灰色格子衬衣,外套一个小马甲,忍不住催他加衣。

  “我不冷,我一点也不冷。”孩子非常肯定的样子。

  “摸下,把手给我。”孩子趴在连廊的椅子上,没回应我的“要求”,只看了我一眼。我顺势一摸,小手还真热乎乎的。

  “那你上有太阳地方玩会吧。”算是我给他的建议。又顺势帮他提了提掉下的裤子,孩子警觉自己提。其实,我只是看到他趴在那,露出了瘦小身子

  赶紧打趣:“瞧,肚脐眼儿都被人看到了。”

  “啊——”孩子不好意思跑开了。

  2

  第四课上课结束,我是一路小跑至一(5)班,孩子们已在有秩序地盛汤,且分了大半。等我把小半分完,见小伟在位子上埋头理着什么,桌上却空空如也

  “小伟,快过来盛汤。”赶紧提醒他。

  “我不想吃。”一开口说,眼泪顺着脸颊流出来。

  我又提醒了一次,孩子还是没动,只说了句:“我不想吃,想睡觉。”委屈得很。

  感觉孩子今天不对劲,轻声问了班主任:“今是不是小伟受批评了。”语文老师数学老师都说“没有”。唉,奇怪了。

  怕孩子情绪更坏,我端盆子舀了两勺,从教室后面进去,给了小伟,轻声说:“如果身体不舒服,那就喝些汤吧。”孩子继续在翻弄他的桌洞,其实我已看出来,他也不像在理东西,只是“不想”既已说出了口,这会的拨弄是自己在跟自己解围呢。

  “今天有你喜欢的鸡腿,去盛饭吧。”

  “随便吧。”小伟松了口。

  瞧,一点也没猜错,孩子只是有点小小的“气”,饭是得吃的。至于这“气”是什么,以我的判断,越问孩子越有情绪,不提为好。

  在班主任老师的再次催促下,小伟总算走了上来,我给他盛了小勺饭,再有一个鸡腿。见盆里还多,又给他加了一个。

  回到座位,孩子把汤一饮而尽,赶紧从后门跑到汤盆处,见已没有,有点扫兴

  我吃完饭,走到小伟身边,看他吃。孩子胃口不错

  又折回到讲台边,轻轻问班主任:“知道小伟今天具体情况吗?”班主任也很诧异,她说没发生什么,也不知道情况。

  后来,又和班主任谈了一小会,主要是想知道孩子的家庭情况。班主任说,这事她也纳闷着,知道孩子是单亲,但还是不太清楚他家的具体情况,只见过孩子父亲的确比较苍老,孩子父亲也承认是自己一个人带着孩子。

  我只能轻声和班主任说:以后多多留意这个敏感脆弱的孩子吧。说时,我看到孩子边吃边不时往这边看。

  “小伟,赶紧吃,吃完可以去晒会太阳。”我走过去,又看了看他——消瘦的脸,皮肤有点黑;一双神采眼睛,却有说不清慌乱

  ——孩子,你不必对老师有戒心。这样想着,心里有些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心向阳光多处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