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曹操杀不了,左慈道法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曹操杀不了,左慈道法高

2019-11-06 11:10:50 作者:碧叶迎东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曹操杀不了,左慈道法

  蔡汉以

曹操杀不了,左慈道法高

  2019-11-06

  十多年前,我曾经游览山东省青岛市的崂山。崂山,山光海色,道教名山!这里有一座著名的道教宫观---崂山太清宫。崂山太清宫于1983年获得“道教全国重点宫观”。

  那次我到崂山太清宫时,特意地向几位太清宫的道长了解清朝著名小说家蒲松龄,在《聊斋志异》书中说的---崂山太清宫道士会“穿墙术”的事。道长们说,这事是真实的……于是,我请了道长带我去看“穿墙术”的现场。我到了那里一看,当年说的墙依然在,而我因不会道法,却看不出所以然来!

  其实,记载道士之道法、道术,蒲松龄的《聊斋志异》是很晚的事。例如在《后汉书•左慈传》和东晋干宝所著《搜神记》中,就曾记载一位属三国时期,叫左慈的道士。他有很高超的道法、道术。当时他为曹操露了好几手道法、道术,后曹操想杀他,却杀不了。

  据史料记载,左慈(156?--289?)字元放,东汉末方士,汉族,庐江(今安徽庐江西南)人。在道教历史上,东汉时期的丹鼎派道术是从他一脉相传。

  道士左慈,有一次出席曹操的宴会,曹操笑着环顾各位宾客说:“今日贵宾聚会山珍海味大致齐备了。所缺少的,只是吴国松江中的鲈鱼做的鱼末子了。”左慈说:“这容易搞到。”于是他要了一只铜盘,装满水。用竹竿安上了鱼饵在盘中垂钓。一会儿,便钓出一条鲈鱼。曹操热烈鼓掌,宴会上的人都惊讶不已。

  曹操说:“一条鱼不能使宴席上的宾客都吃上,有两条才好。”左慈就又下饵钓鱼,一会儿,又钓出一条,与前一条一样,都有三尺多长,新鲜得十分可爱。曹操便亲自走上前去把它做成鱼末子,赐给宴席上的每个人吃。曹操说:“现在已经搞到了鲈鱼,遗憾的只是没有蜀国生姜佐料。”左慈说:“这也容易。”曹操怕他在近处买,就说:“我过去曾派人到蜀国买锦缎,你可以告诉我委派的人,让他多买二端(四丈为一端)。”

  左慈走了,一会儿就回来了,搞到了生姜,又对曹操说:“在卖织锦的店铺里见到了您所派遣的人,我已命令他多买二端。”后来过了一年多,曹操所委派的人回来,果然多买了二端织锦。曹操问他,他说:“过去某月某日,我在店铺里遇见一人,他把您的命令传达给了我。”

  还有一次,曹操外出到近郊游玩:陪同他的士大夫有一百多人。左慈只带来一瓶酒、一片干肉,他亲手倾倒酒瓶,向每个官员敬酒,官员们没有不吃饱喝醉的。曹操觉得奇怪,派人追查其中的缘故走访了卖酒的店铺,原来他们的酒和干肉昨天全部丢失了。曹操大怒,暗中打算杀掉左慈。有一次,左慈在曹操的宴席上,曹操正要逮捕他,他竟退进墙壁里,忽然不见了。曹操就悬赏搜捕他。有人在集市上看见了他,正要捕捉他时,集市上的人却都变得与左慈一模一样,不知道哪一个才是真正的左慈。

  后来,有人在河南阳城山顶遇见左慈,就又追赶他,他就逃进了羊群。曹操知道抓不到左慈了,就命令部下到羊群中去告诉左慈说:“曹公不再杀你了,原来不过是试试你的道术罢了。现在已经揖到了验证,所以只想和你相见一面。”忽然有一只老公羊,屈起前腿的两膝,像人一样站着说道:“何必忙乱成这样!”人们立刻说“这只羊就是左慈”,便争着跑过去捉它。可是这群羊有几百只,一时间全都变成了公羊,也都屈起了前腿的膝关节,像人一样站着说:“何必忙乱成这样!”于是人们就不知道该捉哪一只羊了。

  ……后来左慈告诉葛仙公说,他要进霍山炼九转丹,最终得道乘鹤而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