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四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三四年

2019-11-09 08:09:55 作者:忘记了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三四年

  春夏交际学校石壁上的野蔷薇开的一发不可收拾。风风火火地占据了整片石墙,成了一道极为耀眼风景线。我们每日从蔷薇下经过总会情不自禁的看上两眼,突然觉得本以为早就丧失诗人情怀又露出了端倪。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那满墙的花,便成了眼里的整个世界

  当夏芷毫无预兆的闯入那个教室时候正当盛夏。在炎炎夏日昏昏欲睡的我们,被更年期的班主任领进来的夏芷刺激的像是全身过电一样,一下子全班神清气爽男生们看的欲罢不能女生们看得欲哭无泪。台上的美女一下成了全班瞩目的焦点。经班主任介绍,我们才知道她叫夏芷,很小就去了新疆,现在回家乡高中。夏芷后来好像也说了点什么,可是只注意她的脸,却忘了她的话了。

  当初我们是带着无限期许上的高中,原以为班上会美女如云,可一到这里才发现,我们一直都在做不着边际的梦。所以误入侏罗纪的男同胞一时间捶胸顿足大呼上当受骗。一片鬼哭狼嚎之后,都把魔爪伸向其它班级甚至其它年级。总之大家都很好的奉行了“兔子不食窝边草”的准则

  而课上了一个多月,姗姗来迟的夏芷一下成了兔子窝边的胡萝卜,让生性温和的兔子们突然全变成了狼。争的那叫一个硝烟弥漫战火纷飞。之所以如此,因为美女与美女比,退而求其次还是美女。美女与丑女比,高下立马可见。当一个美女与一群丑女比,那美貌值和魅力指数就会呈几何增加。夏芷一来便成了班上以及学校的焦点,明争暗斗明枪暗箭就没消停过。

  不知道算不算缘分,班主任竟把她的位置安排在了我前面。这不是摆明了让我近水楼台吗?其实男女同学之间的最佳位置并不是同桌的你,而是卿在前,我在后。因为若是同桌,那一有点什么陋习怪癖,睡个觉流个口水什么的都一目了然,越是品行不好越是死得早。前后则不一样了,距离适中,既能产生美又不会疏远。有事没事借本书问道题搭句话什么的,既方便又不会显得唐突。所以这实在不可多得战略要地,我坐镇于此,不怕攻不下夏芷这座城!

  2

  夏芷的坚不可摧众人的久攻不下后得以体现。我是一个沉得住气的人,所以不会那么早就阵亡。想把夏芷变成女朋友,首先要和她成为朋友。我凭借卓越地理位置,以及费尽心机伪装出来的温文儒雅,很快便成了她的朋友

  从严格意义是来说,夏芷并不算个三好学生原因是她上课会和我传纸条。这种沟通方式时间取代了语言重要性。一句很简单平常的话,哪怕轻轻说一下就能听见。我们也会不厌其烦,不知疲惫地把它写成字。也许这种沟通方式费时费力看起来很傻,可是幸亏有这些桥段不然回想起她,不知会如何的空洞和平常。

  我们之间略现暧昧交流,一时间让男同胞们眼红不已。当然,眼红有两种情况,其一是羡慕,其二是憎恨

  随之时间的推移,纸条也累积的越来越多。我们每次交流完毕我都会把纸条收起来放在一个盒子里,一直舍不得扔掉。日复一日,小盒子也快装满了。于是我以为时机已然成熟革命炮火是时候一鸣惊人了!

  我长达三个月的潜伏让我以为我对敌人已经知根知底完全可以手到擒来了。也以为通过三个月的相处,夏芷也对我暗生情愫芳心暗许。原以为我们可以顺理成章地在一起了。可“以为”的东西总会有变数的。而我不小心则踏入了雷区,直炸得体无完肤

  当我满心欢喜心怀忐忑的把那张写有“夏芷,你知道的,我喜欢你!做我女朋友好吗?”的纸条递给她是时候,她只是像往常一样面带微笑的接过去。我心跳极为混乱,望着她的背影,很紧张的静待回音

  不知道是本来如此还是我的错觉,夏芷看那张不到二十个字的纸条,看了有二十分钟。让我有了一种溺水般的恐惧感,时机越长这种感觉就越强烈。在我快要窒息的时候才看见夏芷提笔,我一下子每根毛发都竖了起来,手心里全是汗,一瞬间紧张到头皮发麻。

  夏芷没有回头,只是背过手把那张纸条放在了我的桌上。我手忙脚乱的把对折的纸条打开。如果等待像是溺水是恐慌,那么夏芷的回答不仅不是及时的救助,甚至不是一口可以延长生命的氧气。而是沉重石头,是四面八方扑面而来二氧化碳。让我的恐惧一瞬间被绝望所取代。我失魂落魄的望着那张纸条,上面写着:对不起,我不相信现在的爱情,对我而言爱情就像是食人花,娇艳欲滴恶臭无比,害人无数。

  3

  我没有想到会被拒绝的如此决绝,所以心里满是不甘伤感。夏芷一直到晚自习放学也没有回头,而我也鼓不起勇气说什么。下课铃一响,夏芷就起身走出了教室,我看着她的背影心里百味杂陈,很不是个滋味

  夏芷在门口不见了,我突然意识到了什么。便立马起身追了出去。有些话我必须说出来,再说一遍。哪怕还是拒绝,也好过我这样死的不明不白。当我正要冲向她的时候,却被人拦了下来。

  对方叫唐勇,同班同学,是追夏芷最早阵亡的一批人。他开口说道:“秦雨,到操场来,找你说点事。”语气里满是骄横,让人极为不爽。我本不打算理他,却发现他身后站着两三个高年级的学生,看样子是来找麻烦的。我被拦住去路的时,夏芷已经进了宿舍,这更让我怒不可遏

  我尾随他们到了操场,昏暗灯光让我看不清他们的表情。我们对立站着,他们手里的烟让这次的“谈话”显得很不平等。唐勇开口说道:“秦雨,我劝你离夏芷远一点。”

  我极为平淡的问道:“凭什么?”

  他似乎对我的态度不满意,把手里的烟狠狠地摔在地上,开口骂道:“夏芷是我的,你他妈给我滚远点!”

  “就你也配得上她,还有,你嘴放干净点!”我极为愤怒的回答道。这句话说完,唐勇身后的那些人就叫骂开了。他像打了鸡血一样,猛向我扑过来,我一闪身躲开了他,抬起腿,给了他一记侧踢,把他踢到在地。那帮人见状一时间全部向我围了上来。一时间乱了套,也不记得什么动作了。只是胡乱的打,也忘了疼。这场架很快就被巡逻的主任和守卫制止了。

  我们五个人被连夜调查审讯。我心里想的都是夏芷,根本不知道那个主任在说什么。后来处罚下来了,我被记大过,回家反省半个月,承担唐勇的医药费。那时候我还真觉得无所谓,现在想起来非常愤怒,不能因为和我打架的是你主任的外甥就这么不分青红皂白吧!

  我带着伤痕累累的身体,以及更加伤痕累累的心在家呆了半个月。每天都会想起同一张脸,都会记起那一句话。每当想起就觉得心里有一根刺,扎得我生疼。在那和夏芷断掉联系的半个月里,我天天在想,在见到她我一定要说出我没有说的话。

  4

  回学校之前我准备了无数个版本的话想对夏芷说,我觉得当初一定是我太草率了,让她无法接受。经过这么久的反思,想必她已经回头是岸吧!我相信如果再告白一次,一定会马到功成!

  想象的东西总是可以很完美的,在那不可预知的未来谁知道会发生什么呢?

  当我回到学校的时候,有一种很陌生的感觉。

  半个月,十五天,三百六十个小时会发生些什么?谁也不知的,可是要天翻地覆人事全非不过是轻而易举

  夏芷不再坐在我前面,而是调到了最前排,成了老师重点培养对象。我的座位成了教室最后面的角落,并且,没有同桌。

  如果不是我们做过无话不谈的朋友,那么,就算我阔别半个月回来了,来和我嘘寒问暖的人里没有夏芷,我也不会惊讶。所以,一下子我开始怀疑我们曾经是否真的那么好过。

  我的进水楼台成了一枕幻梦不仅如此,连那个“位置理论”也土崩瓦解了。未曾想到夏芷的新同桌会是品学兼优才貌双全的班长白枫。我以为唐勇被我一脚踢怕了,不敢再靠近夏芷,可后来才知道原来是与白枫的背景相比,就算他的舅舅是主任也罩他不住。我不禁感叹这个世道黑暗权力触角已经延伸到学校这个传说中的圣地了。让我们这种只有背影没有背景的人还怎么活?

  突然间我发现整个世界都变了,从当初夏芷出现让我知道我眼里的世界不止那墙耀眼夺目的蔷薇。如今夏芷成了一个不切实际却让人心如刀割的梦,让我知道再美的梦也逃不过如梦方醒的结局。然后慢慢愈合。同时也发现除了夏芷以外,还有那么多已知未知可知不可知的人和事,谁可以那么独一无人举世无双呢?

  原来漂亮的不止是夏芷,我们班上的恐龙经过半年的进化。其改变让人叹为观止。当我的眼里只有夏芷,是否为其他人留有一丝空间?我费尽心机绞尽脑汁喜欢一个不喜欢我的人,最终只能铩羽而归。与此同时,是否也有人为我用情至深,伤心落泪?我挥霍在自己的感情,是不是同时也践踏着别人的付出

  生命是场戏,不断有人退出,就会有人登台。当顾小雪以蜕变后的姿态出现在我面前,让我不禁感叹造化弄人。

  “我靠,原来是你害的!如果不是你,我可能就不会被记大过,不会赔医药费,不会……”最后一句话我没有说完,如果是因为这件事我和夏芷擦肩而过,那么顾小雪理所当然要为这个空缺负责

  事情发展到这个地步,我才知道原来当初顾小雪看到我被几个人挟持,害怕我出事,就去找主任了。可没想到好心坏事,害得我欲哭无泪。而在那之前,我真的不记得我和她有过一次真正的对话

  5

  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在有意的避开夏芷,这种行为自己也难以理解。我们真正做到了形同陌路。她有她的生活,我有我的故事

  我和顾小雪在一起的很轻描淡写,连是怎样的开始都忘记了。我迅速失恋阴影中逃出来,开始了另一段感情。我以为这样我就不会再对夏芷恋恋不忘,更能掩盖我是这场战役输家事实。我也以为我对变漂亮的顾小雪是真正的喜欢。

  至于夏芷和白枫经过很长时间的蜚短流长后也没有修成正果。对这个结果我曾暗自高兴了很久。不知道这种高兴是不是很小人,但我真心希望夏芷这座城永远不会被别人攻下。也许只是为了一份不甘。

  时间过得行云流水,我们却过得跌撞起伏。

  顾小雪是一个很安静的女生,和她在一起不会觉得累,不会觉得烦。可也找不到那种怦然心动,没有那种心跳紊乱。我们一起吃饭散步聊天,以情侣身份像朋友一样相处。

  突然有一天,我发现我不能在和她这样下去。如果以后和她在一起只是一种习惯,那我们永远都不会找到爱情。我们自始至终都不算是恋人

  她不会对我撒娇,对我任性,对我无理取闹

  我不会对她在意,对她用心,对她无微不至

  既然我们那不是“相敬如宾”,那么只能说明我们之间有不可跨越鸿沟。我不想做她有名无实男朋友,更不想她成为我用来忘记夏芷的工具。所以,我们分手了。

  不可否认的是顾小雪是一个很好的女生,当我说要分手时,她不吵不闹,安安静静。最后还很甜美的笑着说祝我能找到幸福。她让我觉得很愧疚,时至今日想到她还会隐隐作痛。因为总是会想起她一边笑,眼里还晶莹剔透

  对我来说很重要的两个女生相继离去,整整一年半的时间都过得风轻云淡。

  6

  我从未想过我和夏芷还会有什么瓜葛原本以为我们会就这样相对无言,毕业以后各奔东西,很有可能再也不相见。但是,故事往往在最后才会高潮迭起

  我以为我对夏芷的感觉早已尘封,没想到只是因为她的一句话就能死灰复燃

  事发当时,我正在看一本小说。夏芷突然坐到我旁边,吓我一大跳。盯着我对书,眨着那双漂亮的大眼睛问道:“你在看什么?”。

  我承认当时略显痴呆,很木讷地翻到封面,指着书名说:“《无人生还》”

  “好看吗?”她的问道。

  我只是点点头,没有回答她。接着她就嚷嚷着把书借了去。那天,我激动了很久很久。没想到我们在冷漠了这么久之后还会有交谈,更没想到我还会如此心潮澎湃。看样子我永远也成不了虚怀若谷的人。

  夏芷顶着黑眼圈把书还给我后,我把那本书反反复复翻了不下十遍。因为我十分怀疑里面会有什么我很想知道话,或者夹着什么相片纸条之类的东西。万一让我不小心给错过了,那就成一失足成千古恨了。那种担忧期许,那种谨小慎微,让我突然觉得我冰封雪藏的,对夏芷的感情又回来了。突然想起了那些没有说出口的话,它们曾经被搁置了很久,所以被遗忘了。如今落地生根,成了心里的刺,不吐不快。

  接下来我彻彻底底的喜欢上了看书,原因是我要为夏芷提供向我表达心意的平台,当然,这个决定权在她手中。

  她常常会看到我不断翻她还的书,感到很好奇,就会问我在干嘛。我说看你有没有损坏,她就会嘟着嘴,不高兴的说,那你以后不借给我不就得了。话虽如此,可每次我把书亲自送到她手上,她还不是拿里去,虽然是我硬塞给她的……

  我和夏芷的关系慢慢变好了,只可惜时不待人,我们既回不去那些曾经,又留不住走向结束的现在。高考在即,让我们的久别重逢带上了一种悲凉的气氛。也许我们终将难逃分离的劫。

  经过多次的无所收获,我对翻查夏芷借过书没了兴致。当夏芷把最后借的书还给我的时候,已经是高考的前一天了。

  7

  在毕业晚会后向夏芷说点什么是我蓄谋已久的。那天晚上的气氛从开始的亢奋到结尾的悲伤,转折颇大。到最后很多人因为酒精的刺激开始嚎啕大哭起来。全班一下子哀鸿遍野。那种气氛很容易感染人,可是我把心思全放在了夏芷身上,所以一直没心没肺。

  我另有所图,所以尽管喝了很多酒还很清醒。可是夏芷不一样,她在畅饮开怀,不胜酒力后开始发起了酒疯,胡言乱语,疯疯癫癫。我一直以为夏芷温柔婉约,恬静美好。不曾想到被酒精一刺激会如此精神失常。以她的状态连说话都说不清楚,更不用说是要听别人的说话了。我感到很绝望,原来我心里的话就是一句禁语,永远说不出口。

  那天晚上过后我们便分别了,一直到现在也没有见过。天涯海角地相隔。

  有一天我表妹在翻我书的时候突然嘲笑我说:“哥,这都什么年代了,你还林语堂上身借书传情啊?”那是我借给夏芷的最后一本书。当她面无表情的还给我后,我已经没有心情去检查了。我一看,书的扉页上写着一排小字;“秦雨,你知道吗?我喜欢你很久了……”。表妹不住的嘲笑,我却差点落下泪来。

  夏芷败给了她的矜持,我败给了我的大意。我们都败给了时间。

  看到那句话时,毕业已经一年多了。而我们再也没有联络过。只剩下关于那个人的记忆,却不再有对那个人的感情,可为什么想到还是会泪如雨下。也许,我怀恋的只是那个单薄的,一碰即碎的青春。

  如果有机会,我会对夏芷说我喜欢过她。不是为了挽回什么,不是为了追忆什么。

  只是为了那些日子一直缄口不言的心里话。

  只是为了,给我们一错三四年的爱情画上一个句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三四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