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怎样才算会写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怎样才算会写作

2019-11-12 11:30:14 作者:闫晗 来源:闫晗 阅读:载入中…

怎样才算会写作

  怎样才算会写作

  文、闫晗

  杂志社举办活动中学生指导写作,中学语文老师拿出学生优秀作文,让我们几个专栏作者发表意见

  那是一篇题目为《温暖》的文章,写了三件小事妈妈为晚归的自己留了一盏灯;老师给犯了错误的自己一个微笑;捡了钱包还给失主,那是上医院看病的钱,失主感激地流下泪水

  老师的评语是:1采用了画面合法(小标题式),形式新颖。2化大为小,将主题分散于三件小事上去描写以小见大。开头总提,结尾总结结构呈现总分总,层次清晰。3三个小标题都撷取了具体细节——灯光微笑、泪水,都突出表现主题“温暖”。每个片段末尾扣题点题。

  在考场上,这样的作文是会得高分的,如果是自己家孩子写出这样的作文,肯定非常满意。我的同事肯定之余也提了一下缺点:反复强调主题,太直白了,写作是喜欢含蓄,忌直白的。那位语文老师听了,怕学生“跑偏”,赶紧提醒学生说,如果是考试写作文,就需要直白,阅卷老师只有那么几分钟甚至几秒钟留给你的作文,如果主题不突出,结构不明确,就得不了高分。

  其实这种“高分作文”不是报刊喜欢的风格故事叙述平平无奇,缺少力量,没有一个细节能让我看了心头一震、一暖或者一喜的。

  好的考场作文和能发表在报刊的文章有什么区别?想要发表的文章是有对象的,必须让读者想读,愿意读下去,要完成一种作者和读者的交流

  有些优秀学生作文或许用词华丽,主题鲜明,甚至用了一些技巧,可是,我不喜欢看这样的文章。不由地想起《水浒传》里刚出场时的史进,经历了七八个师父,学了一身的花拳绣腿,演练起来非常好看,于是自以为功夫了得,问人“你敢和我叉一叉么”,等八十万禁军教头王进路过一看,说你那都是花架子实战不行的。和学生气的作文是一样道理

  前一阵有部纪录片《四个春天》,内容导演父母家的四个春节,由用DV拍摄材料剪辑而成。作家和菜头写了一篇文章解释为什么一般人的家庭录像不能成为电影,而陆庆屹拍的就可以。

  和菜头说,看过电影《四个春天》的观众,对姐姐印象非常深刻。许多人说自己看到姐姐病逝的时候都流下了眼泪。姐姐只是一个银幕上的陌生人大家对她的认知,只有十几分钟的镜头,为什么人们会在电影院里为一个陌生人之死而流泪?因为导演在几分钟的时间里,通过镜头和记录,让观众对姐姐就建立起了完整而立体的认知。

  在无数真实生活素材中,选取什么,舍弃什么,表达什么,如何表达,都需要导演的辛劳热情创造力

  拍纪录片需要选取合适的素材来叙事,写文章也一样,素材的选择重要。我中学时,有个同学抽签即兴演讲,抽到《我的爸爸》,张口结舌,感觉这个题目好难。越是身边熟悉的人,越有无数的生活碎片,让人觉得茫然无从下手

  你选取的素材要有代表性,能阐释人物个性,解释人物关系,具备一定的情感浓度,让不认识不熟悉的人明白爸爸是个什么样的人,能获得共鸣,或者至少产生兴趣

  朱自清的《背影》里爸爸的形象令人难忘,他选取了父子火车站相别的一刻,重点是自己的心情。你没有那样的人生经历,但也许一样有与父亲离别出门上学的时刻想想那时候的画面和心情。

  李大钊的女儿李星华写的《我的爸爸》有两件事:一是爸爸和孩子打雪仗教会了自己“做什么事情都不能三心二意,要学就学踏实,要玩就玩个痛快”;二是爸爸教孩子唱《国际歌》。这些事情都有画面感,也有情感链接,爸爸的个性和对孩子的爱呼之欲出。想想你和爸爸有没有一起学习一起玩耍的互动时刻?爸爸有没有说出什么金句

  王安忆说,散文质量取决于情感的质量。每个人都有自己熟悉的生活、熟悉的领域和熟悉的人,占有一手资料是最大的优势。只要学会在日常中观察到那些闪光的细节,在头脑中加以编辑真诚平实地表达出来,普通人写出的东西,也会有一种动人的力量。

  作者:专栏作家闫晗,作品散见于《中国青年报》《中国新闻周刊》《三联生活周刊》年轻人》等,

  新浪微博@闫晗-  ,个人公众号:闫晗()

  你还可以读:

  为啥有人会写作,有人不会?

  表演和写作

  怎样收集写作素材?

  说话、写作、演讲如何克服套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怎样才算会写作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