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需要表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爱需要表达

2019-11-13 07:18:23 作者:木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爱需要表达

  孩子眼里揉不得沙子,他们敏感的心能够明确知道谁是最可亲近的人。真情假意孩子一眼便知。爱不是索取,也不是赠予,而是体验分享。孩子有时对老师那种感情的确影响深远

  所以,我有时候准备糖果水果奖励给孩子,并不一定是考试表现好,只要他有值得特别赞扬地方可能你的爱意孩子是最敏感的体会者。有时候在记录中想起他们给你说的那些,心里觉得温暖。后来,经常有孩子给送些微不足道的小礼物自己做的星星,还有画的画,几颗小花生,甚至几根煮熟的山芋。无论美丽或者丑陋,我都会真诚感谢他。(这些有时借花献佛转赠给其他同学。)久而久之,孩子们习惯这样的表达,也许你会觉得我太好吃了,但是只要想到也有越来越多的孩子在来到学校的时候怀揣着一种美好的心情就觉得值得。你可以觉得这样是不是矫情,可是我觉得对于孩子来说,他知道了表达爱意,将来可能更容易与身边的人相处。在我的课堂上就算答错了问题,其他孩子也不会轻易笑话别人的。因为我告诉他们:每个人都有犯错的时候,犯错本来心情不好了,在被同学笑话心里多难受啊!以己推人,让孩子学会理解。所以,我经常说:对于这样的回答我们只能给他鼓励掌声

  有一次学习词语十全十美”孩子们先就这个词语说话了。我评价之后说:“很好,孩子们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人。”

  “不对,我觉得你就是十全十美的人哎!”何洪微的大声说。“怎么会呢,老师有很多不足。”

  “可是,我就一直觉得您就是这样的十全十美的人啊!”她不好意思地笑着说。下课了,我一直在想:孩子的心多么简单,不会对自己的心撒谎。真的很惭愧啊!

  记得有一次,学习数量词,我让他们说的句子中带上修饰语言。很多精彩出现了。“一片沙滩真美丽,一群海鸥飞翔……”忽然有个孩子举手说:“一片老师真美丽!”我很随意地一问:“谁呀?”没有想到是孩子们几乎异口同声地回答:“戴老师”(此处鼓掌或者大笑)我赶紧说我们学校很多美丽的老师呢。我是最一般的那个,可是他们就很执着地说:戴老师最美丽。这时有个孩子又说:“一位老师真帅气!”大家赞美!那是谁?“刘老师!”震天一般的回答。(此处使劲鼓掌)回头看看,刘老师就是孩子心目中最帅的老师啊!吴文豪:代老师,我要对你说,你教会了我很多知识,和做人道理,你对我们真好。语文课堂上我们总是很快乐!您就像我的第二个亲妈一样。吴文豪这样写在试卷上。其实,我根本没有把他当做自己的第二个孩子看待过,却得到一个孩子如此高的奖赏。或者我做的只是很平常事情,但是在孩子的心里他明确感受到了那种爱,那就是最好的了。

  早晨上班路上经常有孩子兴冲冲地跑到我身边跟我说话。那时我常常很自然牵着孩子的手走进校园,那被牵的孩子常常异常兴奋。也许看起来微不足道的举动却明确了老师对孩子的肯定。甚至是今天晚上孩子回家可以与爸爸妈骄傲诉说的一件事情。

  与孩子最为亲近的就是陪伴孩子成长教师了,这与教师的地位伟大称呼并无关联,而是母爱从进入校门的那一刻已经得到部分传递,她第一次告诉孩子“要听老师的话。”而又要告诉老师“像你自己的孩子一样培养。”这就是对老师的厚望和母爱的寄托,你接受了做他的教师这个伟大身份,也就必然接受了母爱传递的这个规律。因为在这之前孩子从没有失去母爱,也从未尝试过远离这种爱,那么,在离开母亲而又走向校园的这些时间里,你便是填补他“母爱”的化身。你只有成为母亲或者像母亲一样接近实现心灵对接,并对这种爱无私付出,你才能体会到这种爱的的伟大,就像你们的呼吸命运紧紧相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爱需要表达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