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孩子生下来,带不带?老人带孩子到底是天伦之乐还是“天伦之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孩子生下来,带不带?老人带孩子到底是天伦之乐还是“天伦之累”

2019-11-13 00:01:03 作者:枫竹溪雨 来源:知青网 阅读:载入中…

孩子生下来,带不带?老人带孩子到底是天伦之乐还是“天伦之累”

  点上方蓝字  知青阅读本文前,您可以先选择点击上面的蓝色字体知青网”,再点击“关注”,这样您就可以继续免费收到知青专属文章了。每天都有分享完全是免费订阅,请放心关注!

  在中国,基本上所有的老人会面临这样一个难题——孩子生下来,到底要不要给带?今天咱们就来探讨一下~

  前几天,我在公交车上,听到一个小媳妇说出这样的言论“生下孩子,就应该奶奶带。孩子跟他家姓!她要是不带,以后养老可别指望我!”

  听了这位看似漂亮大方姑娘竟说出这种言论,站在一旁的我不禁后背发凉。孩子随父姓是中国不可改变传统,怎么能因为跟父亲姓,就把带孩子的责任重重地压在婆婆身上呢!难道她忘了,自己是孩子的母亲,是孩子的第一责任人吗?老人不帮忙带孩子,自己就没有义务赡养老人了吗?显然不是的

  1

  老人给你带孩子是情分,不带是本分

  我的闺蜜小敏,在怀孕时,已经退了休的婆婆郑重其事地对她说:“我不喜欢孩子,也没带过孩子,你生下来别想让我帮忙带,你找你妈带吧。我可以出钱,至于你是想去月子中心、还是请育婴师或是保姆随便你。”小敏失落地向我抱怨婆婆的冷酷无情安慰她,要尊重老人的选择,老人既然不喜欢孩子,就别为难她了,至少会给钱帮你,毕竟,孩子是自己的。

  小敏生下孩子,她请了一个月嫂可月嫂不靠谱,每天不是一直抱着孩子,就是逗孩子玩,说自己没时间产妇饭菜,更不用提给小敏洗衣服了。结果打扫卫生收拾家,洗衣服,光做饭就得做两份,一份大家吃的饭菜,一份产妇的月子餐,这些全落到了小敏婆婆的肩上。

  一天三百元的月嫂费,老太太竟然干这么多的活,越想越气,和月嫂说了几句气话,谁知月嫂竟然赌气不干了。老太太也是在气头上,顺势将月嫂赶走了。

  月嫂一走,老太太立刻六神无主,孩子都不敢抱一下,生怕抱坏了柔柔嫩嫩小婴儿。老太太无助地搂着孩子,坐在客厅痛哭流涕,哭自己的无能脆弱。小敏见状,也不敢过多埋怨,怕老太太着急上火。

  大家都以为老太太会知难而退,并且说不定会脚底抹油一走了之,可谁知第二天,老太太竟一手拎了一大包的蔬菜水果,一手拎了一大袋子育儿书籍出现儿媳妇家,小敏心中暗自佩服这个不服输的婆婆。家务、做饭、照顾孩子,老太太一肩挑。孩子睡觉时,老太太苦读育儿书籍,自信地说:“不会就学没什么难的。”一个月下来,老太太把照顾孙子的又白又胖。老太太抱着孙子,爱不释手,后来甚至把返聘工作都辞退了,一直把孩子带到五岁,当初信誓旦旦说什么也不肯帮忙带孩子的话就这样被打破了。

  “你不是不给你媳妇带孩子嘛!”辞职前,单位同事打趣小敏婆婆。“看到孩子,我觉得带孙子是我的责任,自己的孙子自己带才更亲。”小敏婆婆幸福地说。

  所以说凡事要强求,要看老人自己的意愿才是。

  闺蜜小敏遇到了吃苦耐劳任劳任怨疼爱下一代的好婆婆,但老人不给带孩子就是错吗?不是的,老人带孩子真的是很不容易的,我们应该给老人更多的理解才是。

  2

  带孩子他们真的不容易

  让我们来看看,一个老人带孩子的时间表

姥姥起床洗漱,吃个鸡蛋喝杯牛奶6:006:30年轻人们一起赶早高峰,挤公交,再到女儿家楼下的早市,买新鲜的蔬菜水果准时到女儿家,替换女儿上班,为宝宝早饭7:308:00喂宝宝吃早饭给宝宝讲故事、看颜色卡片、玩游戏9:0010:00带宝宝到楼下晒太阳回家做饭,宝宝的饭要单独做,肉要新鲜蒸好,菜要剁碎11:0012:00收拾残羹冷炙,锅碗瓢盆边抱着宝宝边唱歌哄睡12:3013:00宝宝一放下就醒,没办反只能一直抱着睡宝宝终于睡熟,姥姥累得腰酸背痛。14:00 14:30为了宝宝多睡会,姥姥轻手轻脚摘菜切菜,准备一家人和宝宝晚饭食材。宝宝醒来,姥姥给宝宝喂水和水果15:3016:00姥姥陪宝宝一起玩,按照女儿的要求,摆积木、串珠子、听音乐姥姥做晚饭17:0017:30姥姥喂宝宝吃饭,自己简单吃一口女儿回家,吃现成的,替换姥姥回家18:0018:30姥姥拥堵在晚高峰的公交车上

  如果遇到女儿女婿加班的情况,姥姥可能就得晚上9点多才能回家,第二天早上6点半就得出门……

  老人带孩子是不是很辛苦?他们操劳了一辈子,攒了一辈子的钱养育子女、供孩子上大学、找人托关系给孩子找工作,倾其所有置办婚礼,等到退休清闲几天又要帮忙带孩子,实在是……太累了!

  所以老人们无论带不带孩子,都是老人的自由,千万不要情感绑架,要知道,养育孩子是做父母的责任,切莫拒绝成长、拒绝承担责任而把养育子女的义务抛给老人!

135编辑

  现在的老人对于带孩子基本有五种观点

1、矛盾

  觉得被情感和道德绑架,每天带孩子完全没有自由,心里不愿意,但却不好意思开口。

2、新潮

  不是不愿意帮忙,但觉得只有亲自养育孩子,才能体会做父母的不容易。

3、传统型

  愿意带孩子,既减轻了年轻人的压力又可以打发无聊的退休时光,享天伦之乐

4、时尚

  不帮忙,认为老人没有义务帮子女带孩子。想去享受自由自在的退休生活

5、需求

  认为带孩子没什么累的,生怕孩子和自己不亲,生怕孩子长大后自己就是一个称呼,认为必须由自己带。

  对于老年应不应该带孩子,你是什么态度呢?欢迎在留言处与我们共享

  ?‍作者/ 枫竹溪雨

  ✍️内容排版 / 雪儿

  ?本期编审 / 姜楠

  知青网

  千万知青人的大家庭

  微信抱团养老

  加入请按下图

  戳“阅读原文精彩继续,喜欢此文请点“在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