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达尔文的战争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达尔文的战争的读后感10篇

2019-11-14 23:12: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达尔文的战争的读后感10篇

  《达尔文的战争》是一本由吴京平著作,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58,页数:30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达尔文的战争》读后感(一):超出书外的达尔文

  在我的微信好友表里,有一个作者,时不时发一条朋友圈字数相当于我高中语文考试写一篇作文,最近,这个好友去了日本,在她晒的朋友游记里有一条很让我感兴趣,她去了日本的一个博物馆,里面有很多恐龙化石,当时就觉得好羡慕,但是最近,我发现了新上市的一本书满足了我这个愿望,《达尔文的战争》。 这本书的封面虽然有点丑,但是很形象,是十分逼真的恐龙大象鳄鱼蜥蜴生物打开这本书之后,光看一眼目录就有一种瞬间高大上感觉,这是一本社科类科普读物,科普了很多知识。 达尔文的名字,那可真的是家喻户晓,提起达尔文第一个想起的自然而然的是他提出进化论,达尔文可能天生就对动物有一种莫名好奇感,也正是由于痴迷于抓虫子,达尔文的初恋与他分手。但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好奇,达尔文开始了他的探索旅程。 虽说这本书的书名叫《达尔文的战争》,但书中并不只介绍了达尔文,还有很多的科学家的探索过程着实是一本很优秀的科普文献。 在这本书里的进化过程,我还看到了一种物竞天择适者生存食物链,不努力就会被淘汰,这样的一个道理不管是在原始社会还是在现如今都是一个千古不变的理论。 要我话说,自然这种东西真的很神奇,风,花,雪,月,雷,树,鸟,物。每一样东西都有它存在意义大自然创造之力巧夺天工,把每一种东西都构造成它自己样子实在是很奇妙。 这本书的设计图文结合,里面的配图很形象逼真,更加方便读者们理解书中的人物探险路程。 其实看这本书的另外一个好处就是,我们队达尔文的印象从来都是只停留在历史书本上给出的,达尔文进化论吧啦吧啦,但是从来没有人去考虑过,达尔文为什么研究进化论,他是研究出进化论的?这一切,在这本《达尔文的战争》里,都有了解释,如果你是一名学生物的,或者你想科普你自己,或者你想了解更多的知识,这本《达尔文的战争》都应该是你的不二之选。 我们可以悠哉悠哉的享受先人留下的成果,但我们也应该了解先人为这些成果做出的努力,和历经的艰苦,这样我们才可以心安理得的享受,并且继续努力,为后人做出更优秀的成果。

  《达尔文的战争》读后感(二):超出书外的达尔文

  在我的微信好友列表里,有一个作者,时不时发一条朋友圈的字数相当于我高中语文考试写一篇作文,最近,这个好友去了日本,在她晒的朋友圈游记里有一条很让我感兴趣,她去了日本的一个博物馆,里面有很多恐龙的化石,当时就觉得好羡慕,但是最近,我发现了新上市的一本书满足了我这个愿望,《达尔文的战争》。 这本书的封面虽然有点丑,但是很形象,是十分逼真的恐龙大象和鳄鱼,蜥蜴等生物。 打开这本书之后,光看一眼目录就有一种瞬间高大上的感觉,这是一本社科类科普读物,科普了很多知识。 达尔文的名字,那可真的是家喻户晓,提起达尔文第一个想起的自然而然的是他提出的进化论,达尔文可能天生就对动物有一种莫名的好奇感,也正是由于痴迷于抓虫子,达尔文的初恋与他分手。但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好奇,达尔文开始了他的探索旅程。 虽说这本书的书名叫《达尔文的战争》,但书中并不只介绍了达尔文,还有很多的科学家的探索过程,着实是一本很优秀的科普文献。 在这本书里的进化过程,我还看到了一种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食物链,不努力就会被淘汰,这样的一个道理不管是在原始社会还是在现如今都是一个千古不变的理论。 要我话说,自然这种东西真的很神奇,风,花,雪,月,雷,树,鸟,物。每一样东西都有它存在的意义,大自然的创造之力巧夺天工,把每一种东西都构造成它自己的样子,实在是很奇妙。 这本书的设计是图文结合,里面的配图很形象逼真,更加方便读者们理解书中的人物探险路程。 其实看这本书的另外一个好处就是,我们队达尔文的印象从来都是只停留在历史书本上给出的,达尔文进化论吧啦吧啦,但是从来没有人去考虑过,达尔文为什么研究进化论,他是研究出进化论的?这一切,在这本《达尔文的战争》里,都有了解释,如果你是一名学生物的,或者你想科普你自己,或者你想了解更多的知识,这本《达尔文的战争》都应该是你的不二之选。 我们可以悠哉悠哉的享受先人留下的成果,但我们也应该了解先人为这些成果做出的努力,和历经的艰苦,这样我们才可以心安理得的享受,并且继续努力,为后人做出更优秀的成果。

  《达尔文的战争》读后感(三):你所不了解的达尔文

  1894年,日本发动甲午战争打败了中国列强开始纷纷群起掀起瓜分中国的狂潮,中国面临前所未有危机。在民族生死存亡之际,康有为等维新派掀起维新变法运动。康有为从中国传统思想文化资源寻找变法的根据,他的理论新奇但充满臆断,遭到了守旧分子猛烈抨击和抵制。正在这个时候,严复翻译了英国生物学家赫胥黎的《天演论》。但是他并没有全部按照原书翻译,加入强者生存,优胜劣汰的思想。这也是我们现在提到达尔文主义会想到的。

  这个思想其实是被称作社会达尔文主义,是斯宾塞提出来的,由达尔文的进化论演变而来。提到达尔文,我第一反应就是那著名的“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可是我从来没想过原来达尔文主义也分为好几类,也没有想过为什么达尔文要研究进化论,在这个过程中,他又遇到了什么。在这本《达尔文的战争》中,作者吴京平带我们了解了达尔文为什么要研究进化论,进化论的演化历程以及其他相关的生物科学知识。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又增长了很多知识,趣味性也很强,读起来不会觉得枯燥。每一章末尾还有二维码,在不方便读书的时候可以扫一扫听书。

  美国的解剖学家要是多上点心说不定就会提前50年发现恐龙的足迹。看到书中的恐龙插图,不禁想起了之前在中华奇石馆里看到的恐龙化石,估计有两米多,看到化石的瞬间有一种很大的压抑感,感觉随时都会活了一样。我当时还和妈妈玩笑,这要是恐龙还活着,估计一口就把我吞了。林奈的双名制生物课上学过,但没想到瑞典人为了纪念他还在纸币上印了他的头像。米勒实验,孟德尔生物遗传,新达尔文主义...,书中普及了太多太多生物科学知识,喜好科普类书籍的朋友可以读一读这本书。

  科学发展道路几多沧桑,几多迷离,科学家们总会遇到不可拂逆的境遇。新叶吐出而新燕归来,花尽而硕果累累。正是这些科学家们前赴后继的研究各项成果,如今的我们才会了解到很多有关人类秘密。读了这本书,对科学家么的不易有了更深的理解,这条路上,幸得他们披荆斩棘,为我们全人类而默默奉献

  《达尔文的战争》读后感(四):除了自然选择,还要自我争取

  记得中学上生物课刚好讲到青蛙。生物老师说,脑垂体是控制生长激素分泌的。他向我们提出一个问题:如果把蝌蚪的脑垂体切除会怎么样呢?一个男同学说:“它就长生不老了。”我们当时哄堂大笑,因为他说的长生不老,就是这只蝌蚪永远都是蝌蚪,变不了青蛙。

  这几年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带羽毛的禽、鸟类雌性和雄性的外表差异那么大,比如说孔雀和鸡,雄孔雀和公鸡在外表上比雌孔雀和母鸡美丽。另外,我也注意雄狮脖子上的一圈鬃毛,也会使它看上去比雌狮更漂亮一些。难道说这些雄性的动物需要用更漂亮的外表来吸引雌性吗?而人类却恰恰相反,女人男人更注重外表,男人择偶的时候,会比女人择偶的时候更注重异性外表。

  为什么动物和人类是相反的,我百思不得其解

  直到我看了《达尔文的战争》才知道,原来物种繁衍延续不仅仅是自然在选择同时还存在一个性选择,性选择,包括雄性竞争和雌性选择。正如书上说的,雄孔雀的尾巴很大很漂亮,虽然也不利于生存,但是更容易获得雌性的青睐;雄狮的鬃毛虽然不利于捕猎,但是雌狮喜欢啊。

  这些雌性动物掌握选择权,也就意味着它们掌握着生殖权,只有获得雌性青睐的雄性,才能获得更多的交配权。具有漂亮尾羽的孔雀和威武鬃毛的雄狮的基因才有更大概率遗传下去。而那些没有被雌性看上的雄性动物则失去更多的繁殖权。

  我喜欢看科普类的读物,拿到吴京平写的这本《达尔文的战争》,后便爱不释手。吴京平是多个平台的网络主播,他在喜马拉雅、蜻蜓、网易云音乐等以“科学史评话”为名开播的专辑行星传奇》《地球刻度》《物种起源量子力学外传》《伟大的实验》《宇宙爆炸》等单辑收听量均在百万以上。

  吴京平用幽默诙谐语言在《达尔文的战争》这本书里讲述了与动植物分类、进化和遗传相关的历史。

  看完这本书后,我发现,但凡能够在历史上留名的生物学家、植物学家基本上都是家室显赫的,而且跟皇室关系,毕竟搞研究和调查是需要钱的。而研究报告如果触怒了教皇,是要被杀头的,因为当时的欧洲国家基本上都是政教合一的,实权都掌握在教皇手里。

  达尔文的《物种起源》于1859年11月11日出版,距离他1836年结束环球旅行已经过了23年!这还是在莱伊尔和胡克的催更下完成的,若不然,进化论就不是他提出来的了。因为华莱士也发现了进化的奥秘

  在那个百家争鸣年代,即便是做科学研究的人,也存在着竞争。发表论文的不一定就是第一个发现某个现象的人。比如,恐龙的发现者曼特尔的论文都被当时掌握话语权的欧文给压下来了,不让发表。不让发表也就算了,他还对曼特尔命名过的物种重新命名,旨在将曼特尔从生物学界一点点抹掉。无法承受身体和竟精神压力的曼特尔最后吞食32倍治疗鸦片自杀了。

  如果说动植物界存在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其实人类的世界里也存在类似的选择。想要得到更多的机会,必须自己主动争取。

  《达尔文的战争》读后感(五):一本简单易懂的自然史

  1809年 2 月 12 日,这一天是中国清嘉庆14年农历是戊辰年 腊月廿八 这个看似平平常常的一天,却出生了两位对后世有印象的人物一位是,废除美国黑奴制度的第16任总统亚伯拉罕·林肯而,(接下来的故事与这个解放黑奴的领袖无关,只是顺便提一下呵呵)另一位就是今天介绍这本书的主角颠覆上帝创造万物真理”的查尔斯·罗伯特·达尔文,也许他的父亲也没想到这个他寄予厚望培养成和他一样出色医生男孩,最后却成为了一位出色的生物学家,和生物进化论的奠基人。

  其实连他自己都没想过,他会成为一位生物学家,因为无法接受麻药手术,而转而学习神学的他是非详细圣经》中上帝的创世说。然而一次长达5年的环球考察中达尔文通过观察到的大量事实,使他相信长期自然力的作用才是造成地球表面地质变化的真正原因,地质变化中并没有什么神的创造力量。而南美洲现存生物和化石古生物的地质联系,加拉巴戈斯群岛岛屿上同种生物的各种差异,澳大利亚生物物种同欧洲比较的特异性质⋯⋯更使他越来越怀疑上帝创造物种、物种绝对不变的正确性。5 年的环球考察中,达尔文采集了数以千计的动物、植物、化石、矿物岩石标本,写下了几十本日记笔记,不仅获得了丰富经验知识,而且冲破了特创论思想的牢笼,为创立生物进化学说打下了基础

  而在我国我们从小都在课堂上听老师讲过人类是从猿猴进化而来,早期人类祖先生活在树,不知道是食物短缺还是啥,从此直立行走变成了人(记忆中老师大概是这么讲的),所以在我小时候思维定式里只有猴子生活在树上,在加上生物老师的照本宣科,也不多做解释,让我在好长时间内都以为人是猴子变的。那现在知道这是一种非常“水”的讲法,所谓的猿和猴子完全是两种生物,猴子比猿类在生物学分类上要低得多,相比较猴子人类和猿在血缘关系上很相近

  除此之外在达尔文发表进化论之前,自然学科的发展状况,和在提出进化论之后对后世自然科学有何影响,在进过百年历史后进化论是否经受住时间的考验,而如今的自然科学和达尔文提出进化论时又有什么新的发展与发现?

  所以今儿咱们针对国人在进化论问题上的诸般误解,和对这段自然科学历史的不熟知我推荐本科简单易懂的科普读物《达尔文的战争》。本书的作者是《科学声音》网络广播的主播之一的吴京平所著,作为国内一档以科普性质的网络广播机构中的一员一直致力于科学普及,传播科普知识,提升科学精神。为大众塑造正确的科学观,相对于课本专业书籍中枯燥乏味的科学理论,吴京平用更接地气的语言和更生动的讲述,让科学知识不再高冷和枯燥。更容易让光大人群理解接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