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大姨

2019-11-15 07:44:24 作者:宋劲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大姨

  大姨(1160字)

  文/宋劲

  六十年代,娘和俺大姨都嫁到了白渡镇,虽说在同一个镇上,两家人却隔着那条白渡河。

  在我很小的时候曾跟俺娘去过几趟大姨家,只记得当时姨丈像得了一场大病似的,整个人瘦得像一根竹竿。后来由于两家人都忙于生计,于是,来往走动也就变得越来越少了。

  记得上学时,夏日里,放学总会让一些胆怯同学先在岸边照看好自己书包,然后脱下衣服做成一个土制救生衣,跳到白渡河里游泳。

  有一次,我竟然游到了河对岸,这时才想起,自己已差不多到了大姨的家门口。上岸后我大着胆子一个人去了一趟大姨家。很久没见到我的大姨看到我很开心地说:“劲松,你等我一下,我去一下镇上就回来。”我与沉默寡言的大姨丈相对无言地坐在那,觉得时间过得很慢……

  终于盼到大姨从镇上回来,她手里提着些做饺子材料对我说:“劲松,大姨做一顿肉馅饺子给你吃……”

  那年月,那顿饺子的味道对我来说简直是美极了。

  没隔几天,我又一次下河游泳。也许受大姨家饺子的美味牵引,我又神差鬼使地游过了对岸。大姨见了我,勉强挤出一丝笑容:“劲松,碰巧今天饺子料用完了,实在不好意思!大姨给你下碗鸡蛋面条吧。”我老老实实接过面条,吃得一根不剩,完了,还把碗沿舔得一干二净

  又过了一个月,游泳时,我又想起了大姨上次给我的那碗饺子。当我游到河中间时,心里却像有十五个吊桶,七上八下。万一大姨家的饺子料又没了咋办?但后来转念一想:如果没有饺子,那鸡蛋面条也不错

  “劲松,你又来了。”大姨苦笑着将我引入屋,“真不巧,今天鸡蛋也没了,大姨给你蒸点窝窝头吧!”

  看着大姨丈目无表情那张脸,吃着味同嚼蜡的窝头,心里想:“久住令人贱”,这话一点不假啊!于是,我暗暗发誓,下次游泳再也不上大姨家了。

  一晃十年过去了,毕业后,我在梅县找到了一份工作并在县城安了家。

  一天,准备午餐时分突然听到敲门声,我打开门后,吃了一惊,只见大姨扶着病怏怏的姨丈站在门口。我说:“你们,这是……”

  “劲松,别介意,我是带你姨丈到县城做体检来了,完事后就顺带上你家串门来了。”大姨用手指梳理了一下花白的头发

  “你们吃过饭了吗?”

  目无表情的姨丈答了句:“检血呢,连早餐都没吃,你大姨一直陪着我,也没吃!”

  想起那顿难于下咽的窝窝头。我安排他们在俺家吃的也是窝窝头,还虚情假意地说:“大姨、姨丈,如今俺小孩还在上学,生活也不宽裕,午餐就只能将就一下了。

  大姨咬了一口窝头吃得津津有味:“劲松,快别这样说,这是几十年来我和你姨丈吃得最好的一餐了。”

  “啊!那早些年我去您家吃过的肉馅饺子和鸡蛋面条又是咋回事?”

  姨丈在一旁搭腔:“那是你大姨上镇上卖血换回的……”

  听了这话,如晴天霹雳!我重重地跪在了大姨脚下,狠狠地抽打着自己的耳光:“我不是人,我真的不是人啊!……”

  大姨见了,慌忙撂下手中的窝头,抱着我的头。几度哽咽后,断断续续说:“劲松,你,你这又是何苦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大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