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时的优越感,正在毁掉你的生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一时的优越感,正在毁掉你的生活

2019-11-15 21:47:46 作者:人称老武 来源:精彩女人 阅读:载入中…

一时的优越感,正在毁掉你的生活

  最近外出吃饭时,看到了这样一幕:

  一个身穿正装男子在路中央,走着走着突然停了下来,结果后边赶着送外卖小哥就一下撞了上去。

  紧接着,男子就不分青红皂白的大骂:“你一个送外卖的,知道我这一身多少钱吗?”还拿手弹了弹被撞到的地方脸上更是满满的优越感

  巧的是,我和那名男子又进了同一家餐厅

  等餐的时候,不远处的他正接着电话双手扶着手机,腰也微微倾着,唯唯诺诺表情和刚才判若两人

  仔细留意后,才知道男子早就被上家公司辞退了,一直在找工作

  联想起刚才那一幕,真是赤裸裸的讽刺一个没有工作还不知道下顿饭去哪吃的人对另一个努力生活奋斗的人充满了优越感。

  真的很难想象,这种人都是哪里来的优越感?

  可是在现在的生活中,我们总会遇到一些带着莫名其妙优越感的人。

  忙碌豪华办公室,就瞧不起那些流水线上的工人

  攒了很久的钱买了辆车,路上一旦遇到骑车的人,一脸的趾高气扬

  更有的出过一次国,就觉得在国内旅游的俗不可耐,鼓吹自己外出的经历……

  摆着高高在上姿态,通过贬低别人来抬高自己,享受着高人一等快感

  殊不知,这引以为傲的优越感,也正慢慢毁掉他的生活。

  记得当年刚工作的时候,一同入职的那批人中有个是留学回来的,十分受主管器重

  久而久之,很明显他在实习生中间就觉得自己高人一等,经常把领导给他的工作甩给其他人,还让别人帮他干些取快递的杂活儿

  后来,有个老员工实在看不下去,劝诫他:

  年轻人,要懂得谦恭不然自以为是聪明和藐视一切的优越感迟早会毁了你。

  自然这还是没什么用,他仍旧我行我素,对同一批来的人都不屑一顾

  等到差不多三个月后,所有人都面临转正的机会负责人专门给每个员工都发了意见调查表。

  最后,那个优越感爆棚实习生,被出奇一致差评直接刷掉了。

  这就是现实过分的优越感,毁掉一个人真的很容易

  其实,拥有一定的优越感,并不是坏事。怕的是,你将优越感摆在脸上,总以一种“你不如我”的态度和人相处

  古语有云:“小成靠智,大成靠德。”

  一个总是带着优越感的人,必然束缚自己的眼界,沉迷于当前的自我,也就难成大器。

  那些自以为是的优越感,最终也都成了大笑话

  一直很喜欢蔡康永说过的一句话:“不显摆优越感,是一种修养。”

  按理来说,他出身世家,各方面碾压了很多人,是非常有资格展现出优越感的。但他却没有,无论是在什么场合,都给人一种如沐春风感觉

  当然,这也可能和他小时候的一段经历有关

  那时候,他被妈妈带到一个很有钱朋友家里,主人拿出了家里很多好吃招待他们。

  吃到其中一盘菜的时候,他不由得惊叹道:“这是什么东西?真好吃。”

  女主人耐心的给他解答说:“是粉丝。”还嘱咐他喜欢的话可以多吃点,完全没有瞧不起人的样子

  不显摆自己的独一无二,不让人陷入难堪境地,这才是真正的修养。

  《自卑超越》中也有这样一段话:

  “凡有些成就的人,都在追求属于自己独有的那种优越感。但这不单单是浮在表面上,还体现在一个人生活态度和生活模式上。”

  追求优越感从不是坏事,前提是你不被一时的满足蒙蔽。

  比美丽容貌丰富学识,聪明的头脑吸引人的,是良好的修养和待人谦和的态度。

  记住,让人舒服是一种能力,不秀优越感就是做到它最好的途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