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如太虚空,宇宙如浮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心如太虚空,宇宙如浮云

2019-11-19 11:32:36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心如太虚空,宇宙如浮云

  心如太虚空宇宙浮云

  我们身处地球,看不到边际,而从外层空间看地球,就像一粒沙。可以说,我们人类渺小微不足道。即使我们这么渺小,地球如同一粒沙,太阳好像一颗球,恒河沙数世界无量无边,可是我们的心还比它广大得多。

  佛经说:「介尔三千」、「量周沙界,心包太虚」,就是说,我们凡夫这么渺小、卑微的一念,其实是涵盖虚空法界的。我们的心如太虚空,整个大宇宙中所有恒河沙数的世界,在我们心中,只不过是一片云而已。我们的心量广大无边际,包含整个宇宙,究竟如同虚空。《楞严经》说宇宙万物在我们心中,「犹如片云,点太虚空」,真的不可思议。(注1)

  也就是说,我们的心体和佛的心体是一样的,所谓「心佛众生,三无差别」。佛的心量、心体有多大,我们的心量、心体就有多大;只是佛的心量、心体已经开发出来,已经证悟,已经超越了,而我们的心量、心体还被盖住,还没开发,还不能超越。

  宇宙中不论有形、无形的一切,都是我们众生心造出来的。所以说「三界唯心造」,又说「一切唯心造」。既然唯心造,当然就包涵三千世界,乃至恒河沙数世界,都是我们众生的共业所形成、妄心所显现出来的。

  所以一个证悟的人,就有神通了,他看地球,不是有形的,可以出入。可是从我们凡夫的意识看,墙壁就是墙壁,柱子就是柱子,我们穿不过去,因为本性被盖住。如果本性没被盖住,那么物就不是物,就能够彼此出入,彼此融合

  (注1)《大佛顶首楞严经》云:“当知虚空生汝心内,犹如片云点太清里。况诸世界在虚空耶?!” “一切世间,诸所有物,皆即菩提妙明圆心。心精遍圆,含裹十方。反观父母所生之身,犹彼十方虚空之中,吹一微尘,若存若亡。如湛巨海,流一浮沤,起灭无从。”又说: “一迷为心,决定惑为色身之内。 不知色身,外洎山河虚空大地,咸是妙明真心中物。譬如澄清百千大海弃之,唯认一浮沤体,目为全潮(视为全部)。”

  楞严经中文殊菩萨偈云:“有漏微尘国,皆依虚空立;空生大觉中,如海一沤发。沤灭空本无,况复诸三有?见闻如幻翳,三界如空花;闻复翳根除,尘销觉圆净。净极光通达,寂照涵虚空;反观此世间,犹如梦中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