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上班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上班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

2019-11-19 16:15:20 作者:荞麦chen 来源:郊游 阅读:载入中…

上班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

  ©M IDEA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职业女性”这个词就意味着:有钱、走路生风、能力超群、独立自由……总之与所有正面词语结合在一起,成为了时代风向

  不知道如何形容我的心情,这曾经是我向往世界:女性们都在为了自己奋斗,而不是沉浸于所谓岁月静好”,不是沉浸于家务育儿、养花和烘焙。

  然而,或许是因为我自己的想法不再那么简单了,或许是我看到了更多,也或许是我不再那么激进。当看到家庭妇女被认为是:失去自我、没有自由、被人奴役……更夸张的是认为她们全部是“男权社会帮凶”的时候,我感到十分茫然

  当一种论调过于喧嚣的时候,就让人感到惊恐。当一种想象代替了所有想象的时候,就需要冷静。诚然,工作是非常非常棒的事情。但真正能成为“工作”的职业又有多少呢?大部分的工作也只是“上班”而已,备受各种精神折磨,也很难说有什么成就感,也在被剥削着。甚至,996都被认为是福报了。

  我们所说的“职业女性”,仿佛只有光鲜,而看不到那些仅仅是为了生存而不得不从事各种危险辛苦的工作的人。就算不去想这些人,看看周围,一份普通的工作也经常遭遇压抑痛苦,很难说到底有多大价值产生,她们就一定比家庭妇女创造了更多意义吗?

  为什么一个女性不能选择精力放进家庭,改善家庭生活质量呢?我觉得完全可以。而且,不仅仅是女性,男性也可以。

  豆瓣有个女生记录了自己辞职之后的生活:因为自己做饭,所以吃得很健康;睡眠充足焦虑了,所以皮肤很好;有了时间之后她也把家里打造得更为舒适,自己也并不是没有成就感……总之她觉得自己回家之后反而提高了生活质量。

  《约会、恋爱是什么呢?》里的长谷川博己,生活目标是当一个“高等游民”,好像也挺可爱。《我的奋斗》这本北欧的“追忆似水年华”,书里的“我”也是待在家里带小孩的。好像现在北欧这样的男人越来越多了。

  人本来就是可以有各种选择。只是现在人们忽然变得过于严厉了。吹嘘工作至上,更是令人觉得退步。

  工作,本来也没什么了不起的。有些男人以工作为理由得意洋洋,弃家庭于不顾,令人生厌。其实那份工作,又有多大了不起的意义呢?不过是社会性的洗脑吧。

  有时候在一个错误体系中工作,所做的一切都是浪费,是对自己的消耗。能做自己喜欢而擅长的工作,并且有成果,是世界上最开心的事情。但这样幸运的人,并不是很多。

  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如果在家庭生活中找到了归属感提升了整个家庭里所有人的生活质量,或者教育出了很棒的小孩,难道不也是一种社会意义吗?我现在甚至觉得家庭中有些工作,比社会上很多无聊的职业还更有意义呢。

  问题关键根本不是工作与否。而是另一个问题:家庭女性(或者男性),他们对家庭的奉献得到认可了吗?

  我最近看剧,一个最大的感觉是:欧美甚至日本的家庭女性也太理直气壮了吧。比如一个婚姻出了问题,不管是谁的错,作为家庭妇女的女性却能理直气壮地对丈夫说:“请你搬出去吧。”

  《广告狂人》里的唐是不折不扣的工作狂人,妻子则是全职主妇。但有一天妻子跟他说:“请你今天睡在酒店,不要回家。我不想看到你。”他就只好睡到酒店去。

  家是谁的领土,那么清楚,而不管是谁在赚钱。如果把“为家里挣钱”视为最了不起的事情,而把建设家庭视为理所应当的奉献,那么自然对待在家里的那个人是非常不公平的。要解决的是如何缓解这种不公平,而不是否定、贬低那个在家里的人。

  如果把挣钱的那个人认为是“雇主”,那么不管是上班还是在家,作为“员工”的那个人恐怕都是很难快乐的。一个家庭如果从最优的角度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那么最重要的就是保证两个人的平等:你赚钱了不起,我照顾家庭也很了不起。我们一起建设更好的生活。

  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出生活的选择。而社会要做的是保证这种选择是在一种自由而公平的规则之中。

  如果你选择回家做家庭主妇,亲自养育小孩,并且没有后顾之忧,又有什么不行呢?

  我不仅支持女性出于自愿乐趣做这样的选择,而且更加希望男人们也能做出这样的选择,毕竟男人做家务其实更棒呢。

  ◆◆◆

  If life seems to be long and hard,

  why wouldn't you go for an outing with me ?  

  △

  - 生活并非长途旅行,而是一次又一次的郊游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