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白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白虎

2019-11-23 22:46:31 作者:叶木喊山 来源:叶木喊山 阅读:载入中…

白虎

  小院,叶木喊山摄影文/叶木喊山寺洼沟的张三才,有一天上山砍柴晚归,回家的山路上碰见了两个穿着白褂子白裤子,抬着一口红箱子的人。

  这时候天已经麻黑,这两个人白衣裳很显眼,张三才背着柴走过的时候,觉得很奇怪,就问了一句:“师傅,这天都黑了,你们上山干啥呢?”

  那两个人看都不看张三才一眼,不声不响接着朝山上走。张三才热脸贴了冷屁股,心里不高兴鼻孔里哼了一声就接着往山下走去。

  不过他一路上一直在琢磨这两个人是什么人:这天黑了,人人都巴不得早点回家,这两个家伙竟然朝山上走,还抬了一口箱子,不会是小偷吧?

  张三才想到这里,自己又摇了摇头,那两个人穿戴整齐,看起来甚至还很体面,应该不是小偷。

  他觉着这两个人没礼貌,自己好心好意招呼,他们理都不理,哼,有什么了不起,晚上抬着东西上山,肯定不是什么好人小心被狼吃了!

  张三才边走边嘀咕,他背着柴埋着头,不小心在转弯的地方脑袋撞在了一个驴头上。

  张三才差点被撞到,踉踉跄跄朝后退了几步。他放下柴抬起头一看,只见前面是一个骨瘦如柴老人,骑着一头同样骨瘦如柴的毛驴,正在打量他。

  张三才本来心里有火,但是一看撞自己的是这么一个骨瘦如柴的老人,气就消了。

  他对这老人说:“老人家,天都黑了,你怎么还往山上走啊?这夜路不安全,山里野兽多,有什么事情,你明天再办!”

  那老头说:“实在是对不住,我这驴眼神不好,把你撞了一下,不要紧吧?”

  张三才仔细看了看那驴,发现它一只眼睛干瘪的。他对老头说:“老人家,我背着柴也没仔细看路,不怪你,天黑了,我给你作伴,咱们一起下山吧!”

  老头摇了摇头说:“不能下山啊,今晚有要紧事情要办,只是我这驴太瘦弱,走得太慢了。”

  张三才奇怪问道:“老人家,什么要紧事情让你必须晚上上山呢?明天办不行吗?”

  老人说:“唉,不能耽搁了,不行啊,你下山是不是遇见两个人抬着个红箱子?”

  张三才点点头说:“对对对,是有这么两个人,我打招呼都没理睬我,我还在奇怪是不是小偷呢,难道他们偷了你家东西?”

  老人说:“比东西贵重多了,那两个人的箱子里,抬着你们村的三个小孩呢!我要是不追上去,这三个小孩就没命了!”

  张三才大吃一惊说:“老人家,你说的是真的?我看那箱子沉甸甸的,好像是装了什么东西,不过怎么也没有想到是小孩啊!”

  老人说:“是的村里人都没发现,他们上山的时候被我发现了,只是我老了,腿脚灵便,这畜生又走不动,没追上他们。”

  正好村子附近那一阵子闹人贩子,张三才一听村里丢了小孩,没有细想,丢下柴把柴刀往腰里一别,就对老人说:“老人家,麻烦你下山去村里喊人,我上去追他们,夜间山路不好走,他们逃不掉!”

  那老人摇摇头说:“你虽然年富力强,但是你斗不过他们两个,你要是真想帮忙,你就背着我追,我有办法对付他们!”

  张三才看了看弱不禁风的老人,心里有点怀疑。那老人催促说:“年轻人相信我快点过来背上我追,晚了就没办法了!”

  张三才听老人说话很有底气,不像是夸海口,也就不好再说什么,他走到驴边上,一侧身就把老者背到了自己背上。

  老人说:“快点上山,我估摸他们还没翻过山尖,咱们最好在山这边拦住他们,山那边不是我的地盘,办事情麻烦!”

  张三才心里也急,背起老人就撒腿朝山上赶去,驴都不管了。

  说来奇怪,他下山的时候背着柴走了一路,脚步已经很沉重了。这一背了老人,却感觉像吃了三大碗臊子面一样浑身都是气力,上山健步如飞。

  张三才一顿猛赶,脸不红气不喘,终于在快到山顶的路上看到了那两个抬着箱子的人。

  张三才低声对背后的老人说:“我说老人家,我把你放在路边,我去找他们要人,我手里有柴刀,不怕他们。”

  老人说:“你背着我追上去,我自有办法!”

  张三才只好背着老人追了上去,眼看马上要赶上那两个人了,老人突然开口大声说:“你们两个孽畜,还想往哪儿跑?”

  这时候天已经黑了,那两个人听到老人的声音,扭过头看了一眼,立马丢下箱子,蹦蹦跳跳就蹿进山路边的灌木里消失了,那样子就像两只野兽一样。

  张三才放下老人追过去看,只见路两边的酸刺蒿草又深又密,他实在想不通这两个人是怎么钻进去的。

  那老人在背后说:“别追了,他们遇上了我肯定跑不了,赶紧把箱子打开孩子!”

  张三才如梦初醒,赶紧过去就用柴刀把那口箱子给撬开了,箱子一开,里面呼哧哧冒出了三股白气,就什么都没有了。

  张三才惊奇之下回头去看老人,只见自己背后的山路空荡荡的,哪还有老人的影子

  眼看夜深了,周围虫啼鸟鸣,风吹灌木沙沙响,张三才觉得事情蹊跷,心里有点怕,就转身朝山下赶去,他在原来遇见老者的地方背上柴就回家了。

  张三才一进村,就看到村口聚集了一群人议论纷纷,他走过去一问,别人告诉他,村里有三个小孩下午玩耍,用农药瓶子泉水喝,都中毒了,已经送到医院抢救了。

  张三才一听有个亲戚的孩子也在里面,把柴往村口一放,也就上了医院。

  他火急火燎赶到医院时,发现村里人神色比较轻松,一问,三个昏迷的孩子都已经脱离危险了。

  张三才长吁了一口气

  回了村,张三才想想自己下山的时候遇见的怪事怪人,越想越觉得不对劲,一整夜没怎么睡,尤其是那个瘦骨嶙峋的老人,他总觉得有点面熟

  第二天一早,张三才去了一趟山下的山神庙。山神庙寒酸塑像都没有,神像是画的。

  他看那画像上的山神,是一个瘦骨嶙峋的老人。因为每年都来烧香,所以他对这画像很熟。

  那老人的坐骑,是一只白虎,不过那白虎的脑袋,因为屋顶漏水,被顺着墙壁流下的雨水冲刷掉了。

  张三才仔细看了看那神像,那神像也好像正在和颜悦色地看着他。当他再次看到白虎的时候,他突然一下子想起来,他自己,就是属虎的。

  看来稀里糊涂之间,他做了一回山神救人的坐骑。

  第二年,张三才极力鼓动村里人修葺了山神庙,重新画了神像。那没有脑袋的白虎,终于被画上了一个威风凛凛虎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白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