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如戏角,错位就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人生如戏角,错位就苦

2019-11-27 09:50:57 作者:不是我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生如戏角,错位就苦

  一位女创业者讲述自己困惑。她说自己多年的创业是如此的艰辛,经常早出晚归加班加点,为了企业发展呕心沥血。当然,作为一个母亲,她没有时间照顾好孩子,甚至几年来很少与孩子做一次交流。孩子逐渐长大了,但与母亲的距离远了。其实画外音也似乎听到了,老公会满意吗?

  女学员要求台上的几位先生答疑解惑。

  这个问题简单。这不是讲企业如何活下去的问题,这是职业普遍的一个结。如何做人,如何持家,如何掌握家和事业平衡

  我不能再说更多的。对话节目短促,惜时如金。我简短回答,说每个人生活的一个角色,角色变换重要。你在企业是老板,你一进家门看见孩子就是娘,你在丈夫面前就是妻子,你就活到60岁,在父母亲面前还是个娃。

  女企业家说这个问题时很伤感。为什么呢?她很委屈。她是因为自己的孩子不理解她娘的痛苦,是因为孩子阅读不出为娘苦熬苦爬的苦心难过。一首歌名,为了谁?做企业打拼为了谁?不就是为了孩子有好日子,不输在生活的起跑线上?

  戏如人生,角色错位一定很苦。

  不光这位女企业家满肚子苦水,许多在场的企业人男生也有同类感慨。有的事业有了成就,欠下了儿女情,没有将哺育孩子,辅导孩子的成长当回亊儿,以至孩子学习成绩下降,还有的产生叛逆心理。有的一心做企,处理不好家庭夫妻关系,企业发展,事业腾达,后院起火,家庭破裂。

  说人生如戏,许多人还搞不清其中的内容舞台上的戏剧人物,生旦净丑,各自扮演不同的角色。比如一部宫廷戏剧,扮演皇帝大官的,将军大夫的,还有跑龙套小人物,看门的,传令的,种地的,耍猴子的,店小二的等。形形色色,各个阶层的俱全。敲锣开场,穿上戏服的各类人就位,开腔吼唱,洋洋洒洒。幕布降下,声乐鼓息,戏剧完。演戏的个个擦去脸彩,剝下戏服,一个自然人回归生活。即使演皇妃娘娘的,回家照样上锅台给老公做菜,照样抱孩子喂奶。演将军元帅的,台上耍一阵子威风,脱了戏剧还是黎民百姓一个,集贸市场转悠,苍蝇一样钻在人海中,谁认识谁。

  生活就是戏。人生是没有舞台的大戏。打从爹娘那里获得生命降生世间,戏就开始上演。你就开始扮演不同的角色。婴儿稚嫩学语的娃,青少年学生,就业后在职场转换多种角色,有的农,有的工,有的升了职,当了官,做了教授等。到了人生后半场,各种职业装一脱,大官小吏,农工市民户口都一齐交给了社保机构人手一张老年卡。角色呢,所有的男女一个称呼老年人。老年人走完路,黑幕降下来。这一生的戏剧也就拉倒了。到了另一个平行宇宙那里,又演另一出戏了。

  回到现实中,职场的角色也是一种戏份。转换角色,变频的能力越强,表明我们适应能量越大。人类就是变化中生存的。世界上已知最古老动物蜥蜴。蜥蜴为什么生存持久,生命自我保护的能力強大,就因为它会变色。在黄土地上穿行,它变成土色,在茫茫草原活动,它就变成绿色,在草叶凄冷的金秋,它也能变成黄色潜伏。

  人变频能力很弱。

  我们之所以累,就是没有及时的变换角色。你若自己是个女人公司总经理,在公司可以用心专注,全身心扮演好管理角色,安排工作,指手划脚,在商海里尽情遨游。一下班,该休息了,应该脱下“总经理”的戏装。进了家门,你就不能还在总经理的角色中,妈妈的戏装穿起来,丈夫的戏装穿起来,做好份内亊,在家庭演好这个角色。

  男性老板也如此,包括在体制内混了一官半职的。在单位你是吆三喝五的总经理,或者局长处长,出了单位门,应马上脱戏剧装。到了职场之外,生活环节,碰到的人不再是你使唤的下级,是平等兄弟姐妹。与钓鱼的朋友在一起的就是钓友,与走路的男女叽叽咯咯就是驴友。做到这一点可就是自在菩萨啊。

  企业老板太辛苦,熬煎的疲惫不堪,但千万不要被欲望淹没了自己,失去了正常的生活。做大做強是什么?晚上不睡觉了事情照样做不完。做好企业,自己赚一份体面,一份尊荣,更明确的是通过付出努力,享用高质量的生活。好的结果事业有成,家庭和谐,朋友多多。帮助了别人,有贡献社会说明这个复合型角色扮演好了。

  既然说角色,多扯几句体制内的演员了。我们国家公务员,事业人员,靠纳税人养着的是个庞大的体量。这部分和创业的自主择业者不同,工作人员扮演的角色都是赋权。你当学校校长当局县长厅长,是单位组织的任命。说的俗一些就是发给你角色的演出服。官本位的社会已接近尾声封建时代终身享受俸禄制已划了句号。那么现在的官呢,穿几年官服,组织一纸免令,官职戏终了,打回原形。有角色变频快的,平时就知道这是戏份,和大家相处融洽,脱了官服,自然融入。自己心里平衡,演过一回幸运知足便长乐。

  有的人不然。这是常见现象。将军难下马,好歹放不下。免了官还是老不适应,茶凉了,人不奉承了,感叹世态炎凉了。为什么别人老得看你巴结你呢?这是因为入戏太深了!忘了自己是个戏中人。你人做的好,做官时没缺德,下了台大家仍会爱戴你。不然呢,台上光是捞了油水,俸厚而无功,得利而无劳。鬼谷子说的,近则祸己,远则祸及子孙

  看那些个被唾弃的明星,扮演过几个高大上的人物角色,被粉丝们神化了。以为自己也是高大上了,竟敢领“国家精神奖”。这不叫无耻和厚颜,是进了另一种角色,可怜历史小丑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角色错位一定痛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