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的读书,我的成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的读书,我的成长

2019-12-02 09:44:34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的读书,我的成长

 

  在《语文的文化品格》这本书中,陶继新老师说:“作为教师,首先应该是个读书人,应该有文化。文化改变的不仅仅是自己的教学方式,同时还有自己的话语方式、思维走向、生命状态、心灵境界以及幸福指数。”的确,读书带给人的影响是全方位的。下面,我就以这句话为线谈谈“我的读书,我的成长”。

  读书改变课堂

  读书首先改变的是我对待课堂的态度。此前,我对课堂总有些心不在焉,她好像是我生命中的副业一样。我很少静下心来考虑这节课该怎么上,怎样才能出效果。课堂程式很少变动,每天照本宣科地给学生讲一大通后,让学生抄抄词语,背背中心就算完事。

  钱理群教授这样说:“中小学语文教育,把原本有无限趣味的课本变得枯燥乏味,令人厌恶,甚至令人害怕。”这句话让我震动,好像这里面我也有逃避不了责任吧。

  进入读书会,通过对一些专业书籍的阅读,我认识到课堂对于我生命的重要性,它是我的“正业”,是我的“命业”,我应该对它怀有深深的敬畏感。我为之前对它的懈怠而深深自责。我的课堂结构也随之发生变化。阅读教学,我采用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读课文,解决生字词,理清文本脉络,处理老师提出的问题等。我发现学生朗读课文时添字掉字现象很严重,就尝试小组对抗赛的方法,培养学生认真严谨的读书态度。我把这个方法写成了一篇小论文,结果《德州日报》以记者采访的形式给予发表。这让我尴尬了好一阵子。

  巴金先生曾经说过,只有写,才会写。在《教语文,其实很简单》这本书中,于永正老师说,教语文的妙法,一是多读,二是多写。受此启发,我的语文课上增加了“学生练笔”这一内容。包括随文练笔和生活随笔。我们班有随笔赏读课,并据此评选“班级小作家”,在一定程度促进了学生的写作兴趣。

  《朗读手册》中这样说:“为什么这些孩子如此热衷于阅读,而走廊对面的班级却完全不阅读?相同的校长,相同的年级,相同的教科书,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差异就是站在教室前面的那个人——教师。”因为我自己获益于读书,真切感受到阅读的力量,它带给人深远的影响,所以我把引领学生走进书籍的殿堂作为自己的重要责任。每周,我班有专门的读书交流课。我亲自去学校图书室为学生借阅图书。我还从家里捎书读给学生听。我曾经把女儿的《小老鼠皮克历险记》带到班里,每天放学前给学生读一章,和学生一起体验主人公的情感和经历,感受小老鼠经受的各种酸甜苦辣。我读完一章戛然而止。此时孩子们胃口正足,兴趣高涨。我让孩子们回家写续集,看谁写得好。第二天赏析完学生的作品我们再接着读原著。的确,这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读书兴趣和写作的积极性。孩子们写得续集非常精彩,引人入胜。

  李镇西老师的《爱心与教育》令我感触颇深。他说:“老师不能期望学生一下子转变好,教育学生是一个长期的工程,人的特点决定了他们具有反复性。”这让我对教育有了更深的理解。所以,我从不期望一劳永逸,面对学生的反复性,我有更多的理解,也有足够的信心和耐心。受这本书的影响,我看待学困生的眼光发生了变化。我不再把他们视为自己发奖金、评优秀的“拦路虎”,他们是家庭里的百分之百,他们是有着独立个性的有着丰富感情的“人”,对他们最好也最简单的教育就是理解尊重,欣赏鼓励。

  我经常把书中的故事引进课堂,课堂变得生动活泼起来,课堂氛围也发生了变化。少了颐指气使,少了生硬的说教,少了一厢情愿的唯我独尊。增加了理解与尊重,增加了呵护与关怀,增加了耐心与鼓励。今天,我心目中理想的课堂,也是我所追求的目标是:让课堂成为吸引学生的“磁场”,成为师生共享的乐园,成为师生生命共同成长的精神高地。

  读书改变生活

  读书对一个人的改变是潜移默化的,是深入血液、深入骨髓的。想想读书以前的日子,不免感到惋惜。那时我还年轻,旺盛的生命力都虚度在扑克中,虚度在电脑游戏中,虚耗在虚无缥缈的韩剧中,虚耗在无聊的闲谈话语中。而一旦走进阅读这扇门,亲身感受到她的魅力时,我就一发不可收了。我感受到书中的另一个宽广的世界,见到原来我所不知道的一切。她让我沉迷,让我痴醉,让我心动不已。读闫学老师,深深为她的从容大气、淡雅如菊所吸引;读窦桂梅老师,她激情的文字,睿智的话语如榔头敲击着我的心;读王崧舟老师,他的诗意,他的儒雅,他的悲悯与超脱激荡着我的心灵;读吴非老师,他的凛然正气,他的人性温暖荡涤着我的灵魂。读《窗边的小豆豆》,小林校长的爱与宽容,让我感到教育者人格的伟大。读《故事里有你的梦想》,18位名师感人肺腑,激我进取……

  陶继新老师在《做一个幸福的教师》中说,读和写是教师生命成长之双翼。窦桂梅的《做一名有专业尊严的教师》中说,坚持读书,写随笔,回到实践中积累和反思。这都是形成语文教师个人教育智慧的良好路径。郭元祥老师在《教师的20项修炼》中说,教师要养成读书写作的习惯,写作是教师对教育工作进行观察与思考的过程,写作是教师教育思想的自我展示过程。

  基于此,我开始了我的书写生活。只要有时间,我就坐在电脑前不停地敲击,就像王君老师所言,我喜欢用文字来涂抹自己的生活。我经常和学生一起写日记,写下水文,写自己的生活。它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

  读书颐养心灵

  有人说,阅读是一种修行。的确,书籍改变了我的思维方式,沉淀了我的心性,净化我的灵魂,转变我的性格。

  读书让我的心变得敏感而细腻。一朵小花,惹来我无限的感慨;一片落叶,勾起我无尽的情思。看到残暴,我愤怒不已;看到助人,我温暖盈怀;看到凋零,我心生悲怆;看到感动,我热泪横流。

  读书让我懂得,要低调做人,高调做事。虚心自持,才能自成高格。

  书籍给了我抗击生活阴影的力量。就拿今年来说,我的婆婆和我的母亲一前一后都得了脑血栓。我的母亲还要严重一点,到现在不能自己走路,说话不清,处于半痴呆状态。说实话,这对我的打击很大,我经常回忆她健康时的音容笑貌,我不相信我的娘亲在短时间内变成这个样子。我的家庭事务因此而增多,再加上工作的忙碌紧张,每天下班后累得话也不想说。但是,我依然让阳光照射进心底。因为读书让我懂得人生之路有阳光丽日,也有阴云雨雪。也许真的如王崧舟老师所言,灾难就是一笔财富。好也罢,坏也罢,我都要坦然接受生活赐予的一切。每天上班前,我都会照着镜子,对自己笑一笑。我对自己说,每天都是好日子,要快乐。学校里,我对同事们点头微笑。进教室,我努力地用自己的笑传递给孩子们一种温暖自信、乐观向上的力量。

  加入乐陵读书会,命中注定我要与书籍结缘。今天想来,上天如此眷顾我,我是多么的幸运,又是多么的幸福!所以,我心怀感恩,感恩我的读书会,感恩伴我生命之旅的书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