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喜欢拖后腿的螃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喜欢拖后腿的螃蟹

2019-12-02 17:12:46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喜欢拖后腿的螃蟹

  喜欢拖后腿螃蟹

  文/赵元波

  那年夏天,我们到朋友家去玩,到了晚上,皓月当空,朋友说:“这个季节,山间的小溪里多的是螃蟹,我们去捉螃蟹吧!”大家都很赞成,特别是我,吃过螃蟹,还没有捉过螃蟹呢,也想看看这螃蟹是怎么捉的,算是过过眼瘾吧。

  于是,朋友腰上系上了一个腰箩,我们每人拿上一把电筒,就顺着溪水后山去了。我们深一脚浅一脚地往前走去,青蛙的鸣叫声此起彼伏,好一曲悦耳交响乐

  电筒光照下去,溪水清澈见底,朋友说:“螃蟹一般白天隐蔽,夜晚出洞觅食,像这种没有污染的溪水里有很多螃蟹,它们常常栖居在溪边泥岸的洞穴里,有些隐藏在石头下面或水草丛中。”

  在一处有水塘旁边,我们停了下来。朋友打着电筒光看了看,轻轻翻起了一块石板,只见一只螃蟹在沙石中趴着一动不动,朋友把手伸过去轻轻把它抓了起来,扔进腰箩里。这时我才发现,腰箩根本就没有盖子

  “腰箩没有盖子呀,螃蟹会逃出去的。”我小声说。

  “没关系的,放心,它们是逃不出去。”朋友一边说,一边翻起了另一块石板,很快,动作麻利的他又抓到了一只螃蟹。那一晚,我们收获颇丰。

  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弄不明白的是,腰箩没有盖子,那些螃蟹怎么就逃不出去呢,真是怪事

  到家了,在电灯光下,朋友把腰箩放在地下,指着腰箩对我说:“你看,腰箩虽然没有盖子,可一只螃蟹也没逃出去。”

  我不解地问:“为什么呢?”

  朋友笑了笑说:“这螃蟹呀,有个最大的特点,就是看到同伴往上爬,就会争相拖住它的后腿,把它重新拖回到腰箩里。”果然,腰箩里有一只螃蟹已经爬到了腰箩口,要逃出来呢,几只螃蟹硬是又把它给拖了下去。

  看着这些螃蟹,我想到了我们身边的有些人,看到别人把一件事做了快要成功时候,心生嫉妒,“你上树,我扯脚”,使得原本就要成功了的事,就此功败垂成,让人扼腕长叹,痛惜不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喜欢拖后腿的螃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