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敬惜字纸,功德巨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敬惜字纸,功德巨大

2019-12-03 07:48:37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敬惜字纸,功德巨大

  敬惜字纸,功德巨大

  中国文字起源于仓颉,文字是对人类的最大恩典之一,是给人的最珍贵恩赐,文字是非神圣的。史料记载,仓颉号史皇氏,是轩辕黄帝的史官,他生有异相,头上长著四只眼睛。《淮南子口本经训》上有记载:“昔者仓颉作书而天雨粟、鬼夜哭”,可见文字的力量非同小可,具有惊天动地神奇力量。

  由于文字的出现知识传播更为便利,许多经验知识得到保存和传承。过去遍布于民间的敬字亭、惜字塔、惜字炉、惜字洞、字塚等等,无不体现人们对文字的敬惜和重视

  在当今印刷术如此发达时代,似乎来得极为方便容易的字纸变得都只不过是随手丢弃的垃圾,没有人想到敬惜字纸能有什么功德善行可言。不但普通人如此,即使学生也不知恭敬书籍及与字纸,这是近代以来中国传统美德之一大堕落。

  因为文字是圣贤心血天地精华。古时圣贤造字,阐天地秘奥,开万世文明,不论礼仪准则轶事趣闻,秘典宝藏天文地理都要籍文字以记述。没有文字,我们怎么交流沟通,怎么会有书籍传给后人。文字于我们有如此大的恩德,我们理应感恩、敬惜世间一切书籍字纸,而不要随意糟弃。看见路边纸应拾回焚化,平时写过的字纸应收集起来焚化,然后将字灰洒入江河,或埋入清净地方。如此善行虽微,滴水渐盈大器,日久自然福慧增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