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印光大师与敬惜字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印光大师与敬惜字纸

2019-12-03 07:49:52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印光大师与敬惜字纸

  印光大师与敬惜字纸

  印光大师认为,人生活世间,想要养成良好品行获得优秀才能,以及掌握一门才艺,以养活自身和家庭,都要依靠文字帮助才能成就。文字是世间最宝贵东西,它能使凡夫成为圣人,使蠢人变得聪明,使贫穷低贱的人变得高贵富有,使得病的人获得健康平安。文字还能使圣贤的道脉传之于千古,使祖辈家业经营能够传之于子孙。假使世上没有文字,则一切事情道理都不能成立,那么人就和飞禽走兽没有两样了。

  既然文字有如此大的功能力量,我们就应该珍重爱惜它。我看见现在的人任意亵渎文字,就像把最贵重宝贝看成粪土一样啊,这样做怎么不会现生现世折福折寿,来生来世无知无识呢!还有,不但我们看得见的文字不能亵渎、污秽、丢弃,还有我们看不见的文字(即做人的道理),更不能亵渎、污秽、丢弃。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如果不把这些字的内涵用自身的行动去践行,那么就成了死亡的八个字啦。这八个字都成了死亡的字,那么人类活着时就是穿衣戴帽的禽兽,死后堕落到地狱、恶鬼、畜生三恶道,难道不可悲吗!

  文字是世间的至宝,不是黄金白银珍珠美玉爵位可以比拟的。因为黄金、白银、珍珠、美玉、爵位,全是由文字得来的,假使世间没有文字,那么黄金、白银、珍珠、美玉、爵位,也就没有可以获得的来处了啊。文字的恩德,说都说不完。尊重爱惜书本、文字,所得福报是很大的。

  宋朝王文正公的父亲,十分尊重爱惜字纸。他后来梦见孔夫子用手按住他的背说:“你如此勤勉珍惜我的文字,我应当令曾参(大文学家)来你家投胎,彰显、广大你家门户。”他家后来生了儿子,因为这个梦而取名叫王曾,王曾连中三元,成为有名望宰相。王曾死后赐谥号为文正公,封为齐国公。凡是子孙后代贤德善良,而且在科举考试中能够不断高中人家,都是因为他们的祖先敬重、爱惜书籍和字纸的缘故

  近来世道欧风东渐,不但普通人知道敬重爱惜书籍字纸,就连读书人对书籍和字纸也不恭敬。有的把书放在坐椅上、床上,有的拿书当枕头;有的发脾气时把书丢在地上,还有的人上厕所时也看诗书;他们不但大小便后看书都不洗手,就连晚上和女人同睡、早上起来读书时也不洗手;他们每每用字纸抹擦器物,用完后还以爱惜字纸的名义将纸烧掉。这些做法使得不读书的普通人无法学到(爱惜字纸的)方法,因而垃圾里、厕所中、街头巷尾,无处不是字纸遍地。坐船、坐车的人,每每用报纸铺垫而坐;外出的妇女,都用报纸包鞋袜。种种亵渎的行为,说也说不完。所以天灾人祸不断降临、发作,都是因为亵渎了天地之间最贵重的宝贝即文字所导致的。

  这些人不知道文字、字纸中都有“天地日月”等字,有圣人、贤人的文章,有经书等。人们把这种极其尊贵物品视为粪土一样,怎么能够逃脱折损福报寿命而受到现世灾祸报应,而且把愚蠢顽劣的果报遗留给子孙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