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社团活动】感悟剪纸之灵动 传承文化之精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社团活动】感悟剪纸之灵动 传承文化之精粹

2019-12-06 22:39:36 作者:林子熠 来源:林子熠投稿 阅读:载入中…

  “镂金作胜传荆俗,剪彩为人起晋风”。剪纸艺术中国普及民间传统装饰艺术之一。它所蕴含的文化远远超越出剪纸本身,作为民俗文化重要载体实现方式维系着整个民间艺术最本原的文化根基

  12月04日,由艺术传媒学院社团活动部主办的“艺联金谷 爱传万家”艺术传媒学院第七届“传媒杯”剪纸对联展在艺术楼303教室举办呈现经典民族传统文化。

【社团活动】感悟剪纸之灵动 传承文化之精粹

  看中国传统工艺,品民间镂空艺术。剪纸是中国民间艺术的一块瑰宝,作为一种镂空艺术,它能给人以视觉上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风格独特享受。剪纸艺术不仅可以培养学生观察能力、动手能力、概括能力、审美能力,还可以陶冶学生的心灵。活动前期我们邀请到了艺术传媒学院视觉传达设计教研室闫晓英老师环境艺术教研室周杨老师,产品设计教研室裴炳老师、社团活动部指导老师武惠斌,将对作品进行现场讲解点评

  活动伊始,参赛同学陆陆续续走进教室,活动现场逐渐热闹起来。主持人一段精彩话语拉开了活动的帷幕,首先感谢各位老师莅临活动现场,闫晓英老师讲述了剪纸艺术之美,问道同学们家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哪些,进一步了解传统文化带给我们的美好;裴炳老师向我们介绍剪纸的来源地,表示红色代表喜庆、热爱吉祥,对美的理念剪出精彩。随后主持人宣布评分细则,伴随掌声的落下,同学们拿起铅笔,在纸上开始起稿。

  本次剪纸大赛采取现场制作形式主题自拟,参赛同学都积极有序的开始制作,大家在相互配合情况下,有板有眼的画出样式,从基础直线曲线,到对称剪纸、折叠剪纸、非对称剪纸,平凡纸张指尖焕发出别样的精彩剪出了属于自己风格的样式。一张张利用剪刀加工出的活灵活现的剪纸作品涌动着生命气息传递着非遗艺术的精髓

  剪纸也是一门可以开发潜能实践活动,让同学们能够进行作品的自我欣赏提高对美的理解,享受成功喜悦同时也可提高参与者对剪纸的进一步深入了解,从不断实践不断体验中,逐渐养成专心细心耐心的良好习惯。就连老师们也不乏昂过这个绝佳的机会灵巧手指宣纸上上演一场绝美的“纸上舞蹈”,演绎着中国灿烂辉煌的传统文化。

  时间匆匆流逝,活动渐渐接近尾声工作人员将作品收回摆放桌子上,由裴炳老师、武惠斌老师共同对作品进行点评,一个个形态各异图案灵活灵现,同学们脸上也洋溢着满意笑容紧张的评分结果即将出炉,最终白紫清同学以独特的镂空设计获得了本次比赛一等奖。剪纸艺术魅力渗透专业知识与传统文化相碰撞,使每位同学手的灵巧性和动手能力有较明显提高。

  此次活动不仅促进了学生的身心发展,更让参加者在活动中受到美的熏陶,而且还发展了参加者们的创造力,更重要的是保护继承了中国的传统艺术。使参加者们对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并将其发扬光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