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无私无我不为己,平等慈悲利众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无私无我不为己,平等慈悲利众生

2019-12-23 05:45:01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众生性佛性同属平等空性,一切众生与诸佛的法身无二无别,是平等清净安详自在的,只是在遇事用心差别,才出现诸佛与众生的差别。虽然众生心与诸佛心用时目的有所不同,但法身体性仍然还是平等没有差别的。这是我们一定要明确认可的正知见。由此理而知,众生性与诸佛性同是空性,无二无别、清净无相无名,不受任何染污。众生性既然与佛性无二无别,就不用什么修行方法,更不必用什么样的加持与证悟。法尔如是,本来如是、本性如是,绝对真空无一物,没有一丝一毫东西,怎么能会有什么污染呢?所以说众生性清净不用修,说修只能从心中起心动念的妙用把握自己的心,名之为修。

无私无我不为己,平等慈悲利众生

  既然明了观照看清自己的心念,名之为修行,就要一步一步深入细致地看清自己的心,管住自己的心。不让自己的私心杂念扰乱法界,不让自我的自由傲慢伤害自己,不让奸诈狡猾变心毁灭自己,要时时刻刻保持一颗真诚知恩感恩的平等智慧心,要时时不忘真实不虚、无私无我、没有丝毫自私自利的同体大悲心,真正做到永远不见别人的过失,永远不动一念恼害众生的争斗心,永远保持一颗清净、平等、慈悲、感恩报恩的心,永远保持无私无我全心全意为了利益法界一切众生的心。只有时时把握好自己当下的心念,才是真正的修行,又叫观照自心。

  佛法不是空想,更不是空说道理,要把真理落实到自己的日常生活,落实到自己的心心念念之中。起心动念不用分别执着心,叫平等智慧心;时时站在别人的角度为别人设想,换位思考,一切要想着众生的利益、为了众生的利益,叫慈悲。一个真正具有平等智慧心与同体大悲心的人,不会有丝毫的痛苦烦恼,更不会有一念恼害众生的心。因为具有大智慧、大慈悲心的人,时时都是为了众生的利益,心心念念都是慈悲救度一切众生,心愿一切众生都能早日离苦得乐。为了利益救度一切众生,可以舍弃自己的一切身心及所有的财产金钱,毫不犹豫心甘情愿为一切众生随时奉献自己的宝贵身命,不会有一丝一毫的后悔。因为这个具有真实慈悲心的菩萨明白,自己当下的身心都是为了法界一切众生而示现的,正因为为了利益救度法界一切众生,才会有当下的这个身心。无私无我平等慈悲,才是真正的救度众生啊!救度众生就是消除自己的私心与执着啊!

  佛性真空无一物,法身清净没有任何污染。了了的常知,只是绝对的真知灵觉,并无任何可修之处。要修行的只是自己随时随地、应机因缘所妙用的心念。自己的心念用得恰当正确,即名之为正法。自己的心自私自利,一切为了自己的自由、私利、情执,即是邪法,即是邪魔鬼怪。性体真空无一物,只是了了常知,并没正邪之分,更没有佛与魔的分别。一切的烦恼痛苦与生死轮回,皆是自己着相的分别执着心造成。要求真正的清净自在解脱,唯一的方法就是明心见性不着相,平等慈悲为众生。无私无我不为己,全心全意为众生。以众生之苦为自己之苦,以众生之乐为自己之乐,以众生成佛为自己成就,以众生清净为自己清净。要问众生在何处、在何方?不在别处,着相执着的我,爱憎取舍的分别心,即名之为众生啊!

  在无私无我无执着的当下,每一个心念心光都能看清整个宇宙法界的全貌。众生为什么遇事就会有很多的烦恼与障碍?因为众生就是自己遇事着相执着计较的心。众生着相就会产生虚幻的我执,有了我的执着就会产生无量无边的法执,法执是由我执而产生的。我执是业障罪恶,法执是习气毛病,先破我执才能破除法执,二执除尽才能真正得到自在解脱。心中存有我执与法执的众生,无论怎么样的苦修,也无法得到真正的清净解脱。因为一切的痛苦烦恼与生死轮回,皆是由我执与法执造成的。业障是我执,法执是习气,法执是由我执造成的。我执不破,也就是说自己心中我执我见与我慢没有放下的人,永远也无法去除习气,也就是我执不破,无论如何修行也无法破除法执。自我的执着业障如果不能消除,自己心中一切乱七八糟妄想情执、私心杂念是无法消除干净的。开悟见性是破我执,等于千年万年的暗室,没有人能进去清理过,开悟见性就是打开自己的空性智慧心灯,暗室灯光一开明亮之后,才能有办法看清屋内的垃圾,垃圾乱七八糟就是由我执而造成的一切错误知见与心念。只有无我无执着,才能去除心中的习气。

  为什么听闻了很多的道理,修法修了几十年,还不能时时看清自己的心念呢?自己的心念经常随着一切的幻境跑,自己还不能正确地把握自己的心念呢?根本原因就是我执没破,没有把自私自利我执我见与我慢的我我我放下,没有忘我空我。有我即是迷心不见性、不能心空、不能安详、不能自在的祸根。只有彻底地把心中的我我我放下,心空无我才能用空性慧看清自己的每一个心念,看清整个的法界宇宙。就等于有人站在广阔大海边,站在广阔的大草原,可以一眼看到很远很远的地方,没有任何障碍。如果你关在一个小房子里,或像青蛙坐井观天,就会有障碍,只能看一点小小的地方,看不到整个的全貌。

  “身如聚沫心如风,幻出无根无实性。了得身心本性空,斯人与佛何殊别”。《七佛传法偈》中这么简单容易的四句偈,就能把法界宇宙人生事实真相说得清清楚楚、明明了了。为什么佛有这么大的智慧,能说出这样直截了当深刻圆满言语呢?因为佛是无私无我无着,能时时看清法界宇宙真相的明白人。佛能用一句话就把我们从入门到成佛度尽众生的全部过程说得清清楚楚,正如释迦太子说的“天上天下唯我独尊”。什么意思呢?心空不着相,没有执着、没有计较、没有我的灵知真心,所以称之为独尊,是绝对的真我,就是心空无我。因无我的我才会独尊,有心有我的我我我就会变来变去,就不能独尊。正是天上天下尽是佛,多了一个小人就是我。没有我时,正是独一无二的真我。只因着相在我的头上,又加了一个假我妄我、私心的我、多变的我、狡猾的我、傲慢的我、自以为是我行我素的我,多了这一个我,清净的法界就变成了五浊恶世。五浊恶世是怎么生出来的呢?就是由自私自利的我而产生的贪嗔痴慢疑这五毒、五害、五恶、五坏、五黑、五霸、五种执着的恶业造成的。本来没有的五浊恶世,因为你心中有这五种毒素就会有五浊恶世的出现。你心空无私无我、无着无求、无执着,这眼前的五浊恶世当下即变成清净快乐世界。这就是“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的真理体现

  我们居住五浊恶世之中,怎么才能见到净土世界呢?很简单、很容易,又非常直截了当。不用任何的修证方法,也不用吃尽什么苦头修行,只要按《金刚经》中的一句话落实做到,由眼前五浊恶世即转生到极乐世界里边去。这一句当下成佛成道的秘诀就是“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意思是让我们时时遇事不着相,不着相的当下,心空无一点东西,但不是断灭而是了了常知。空心无一念的了了常知,即是如如不动、不生不灭、不来不去、不凡不圣,一切众生本具、不缺不少的究竟圆满法身真佛啊!如如不动的了了常知,就是自己的本性天真的本来佛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