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如放慢一些脚步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不如放慢一些脚步吧

2019-12-23 08:59:5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如放慢一些脚步吧

  知道学期非常短,在写教学计划时候都觉得心被提得慌——就那么几周,要上八个单元,真是每节课都得抓紧的节奏

  即便每天都那么准备充分信心满满去上课,但准备的课还是来不及上完,每次都在急吼吼中草草了事,心里惦记着眼前的来不及,又担心着后来的来不及,心忍不住好乱。比如第一单元,明明确定课时要上完的,但根本学不完,于是硬生生变成了四课时。进入第二单元,预定三课时,第一课时结束我就知道又上不完。昨天《小伞花》的乐器伴奏根本来不及教学,还是得到第二课时进行,第二课时的内容变成第三课时……于是,又会多出一个课时。

  今天中午吃饭时看见徒弟,忍不住问她:“师傅总是来不及,怎么办啊?”徒儿愁苦着说:“师傅,我教室媒体报修,这两天拆了,我根本快不了,就干教干唱。”哎呀呀,出现这样的状况也属正常,但对我们教学的进展却是扎扎实实地“破坏”。听徒弟这么一说,不知怎么的,心反倒舒服了一点,或许感觉自己可以和徒儿保持一致了。

  后来,我们两个继续讨论教学进度问题。我就顺着自己的思绪跟徒儿说:“不如咱就慢一点吧,总是这样赶进度我确实有点受不了。感觉这一课还没学完,又接着学习下一课,而后又接着下一课……说实话,看起来是教完了,其实内心兵荒马乱的,孩子学得也不太理想。不如……咱就索性慢下来吧,一课一课慢慢教,一课一课好好学?”徒儿眉头一皱,问:“那教不完怎么办呀?”她不提,其实我心里也在想这个问题——教不完怎么办?

  在徒弟面前我也从不摆谱,有什么说什么。我不慌不忙跟她一一说来:“依我看,我们这个速度教学的确会教不完,但我们一课一课好好教,孩子一课一课好好学,总比一课没学好又教下一课好呀。学一课是一课,学一课有一课,学一课进一课,这样学习总不会是差的。如果教不完,我们就删减一些内容嘛。其实,我们再细想一下:歌曲知识内容)其实是教不完的,但我们到底教孩子什么呢?教他学习,教他方法,教他能力,相对于知识而言,这似乎更重要啊。”徒儿总是那么谦虚,一边听一边点头,我们在这个午间的某一刻,步调特别一致起来。

  其实,我知道这些话语不仅是说给她听的,也是说给我自己听的;不仅是在和她商量教学进度的问题,也在相互交流获得新的确认。在忙碌的日常教学中,我们常常陷入慌乱不知所措沮丧,甚至绝望,其实不是不知道教育道理常识,而是这些道理会在某一刻变得“不再重要”,甚至可以忽略。忙碌是我们的生命状态,我们很少会主动去直面内心的那个恐惧——它来自哪里?它到底是什么?

  和徒儿饭前饭后的几句闲聊,我忽然觉得心头没那么紧促了,眉头也渐渐舒展了。当我再次走进课堂的时候,我看见了窗外那些正在诗意凋零的梅花,也真实地看见了教室里这些灿烂无比的笑脸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