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都在忙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都在忙年

2019-12-25 13:52:44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都在忙年

  今天是腊月二十七,家家户户都在忙年,我家呢,忙着煎炸婆婆曾说过,煎炸时多少人都不嫌多。还真是的公公婆婆岁数大了,不能干活,女儿被我支得转来转去,一会儿拿盆子,一会儿拿锅盖,还要往藕片里夹馅。老公戴好围裙像模像样地站在灶台前做准备工作

  我烧好水开始沏面糊,此前我没有做过,一早打电话爸爸,爸爸告诉我一个秘方。我按照爸教给我的法子去做。这个水温不好把握,我把水倒在盆子里,伸进手指试了好几次,感觉还热,便倒冷水,试一试,可以了,接着倒上面,用筷子搅和。搅和了一会儿我觉得这面不对劲,那么稠,怎么也不像爸做的面糊。爸说过,水太热了就把面烫熟了,水太冷了藕不挂糊。心里有点发毛,大年下的这个东西被我整坏了怎么办,扔掉了不值几个钱,但那也不是个事呀。老公说,打上几个鸡蛋试一试。我赶紧打了两个鸡蛋,不住地搅和,感觉它有点意思了便拿藕夹试一试粘否,看见那个糊直往下掉,心里没有一点底。

  老公开始炸藕夹,我担心面糊不给力,眼睁睁看它裹着藕夹下了锅,那藕夹居然在油锅里潜伏后接着浮上来,起的楞好。我心下大喜,这下子找到窍门了,以后再做不用愁了。

  婆婆拄着拐杖走来,提醒我别忘了给她做萝卜夹子,藕夹她咬不动。我便赶紧给她切萝卜,这萝卜片还要放在开水里焯一下才行。这阵子忙得够呛。

  刚把焯好的萝卜片捞出来放在篮子里控水,岩来了,端着碗拿着筷要个藕夹子吃。看她吃得香,我问她味道咋样。她说不咸。我说盐放得不少,怎会不咸。我拿一藕夹尝一口,哪里是不咸,这里面还有点粘糊,是不熟,老公把藕片切得太厚了!

  赶紧让老公去沙发歇息片刻,我则把炸完的耦合回锅,再重新炸一遍。真麻烦,小锅小灶,没有效率,但这着急不行。一上午的时间炸完了藕夹、豆腐山药。下午接着炸鸡、鱼、肉,到快黑天时才炸完。我坐在凳子上,浑身像抽了丝,话也不愿说,一动也不动。真累!

  我的大脑不住地回想从前。小时候,过年煎炸,我家用得是大灶,一锅可下很多。母亲和爸爸两个人在灶台前忙活,根本不用我们,而我和弟弟妹妹只管着吃得满嘴流油。爸爸炸完自己家的,还要去给爷爷炸,给大伯二伯家帮忙。因爸是厨师,炸得好。那时候,爸爸和母亲肯定也很累的,比现在的我还累,但是他们不说,我们也体会不到,就像现在的我,累了也不说,我的女儿也体会不到一样。可爸现在不行了,母亲有病,他一人忙不过来。昨天下午,我和妹妹弟弟去给他剪炸,忙到八点多才完。

  我成家后,过年煎炸婆母操持,我只是打打下手,那时候我也体会不到婆母的累。自从婆母得病,我那轻松无忧的日子结束了。去年,她还在指挥我和老公煎炸,今年婆母也老了很多,耳朵聋得厉害

  而这,让我强烈感受到,人到中年,必须自己独当一面,撑起一片天了。

  想起汪国真老师一篇文章——《我们就这样仓促地到了中年》,曾经深深地引发我的共鸣,也让我泪水盈眶。文章有这样的语句:“在你这个年龄左手要拽着孩子右手要搀着父母,你成了他们的家长。女儿刚刚踏进青春期,像一只迷途羔羊,背上还驮着十斤重的书包。她还那么脆弱,说话稍不对劲就会戳伤她。父母呢,个头缩得那么矮,走路一摇三晃的,你还忍心对他们发牢骚吗?爱人跟你一样,也在中年的河流上忙着捕捞。”这些真真切切说中了我的生活心态,说出了我的心声。在我还没有真正地享受青春年华的时候,就被时间推进中年的门槛,我还没有回过神来做好接纳中年的准备,那么多的事情铺天盖地冲我砸过来,以至于我一时接受不过来而气喘吁吁疲惫不堪。女儿的叛逆娘亲和婆母突然血栓,公公脚步的蹒跚无力,爸爸倍增的皱纹白发。中年,它在我的肩上一下子放了那么多的担子,我有点挑不起来。中年,它让我的心变得那么柔软看看谁我也放不下。老公呢,家中独子从小娇生惯养的他,我们成家时还不会洗衣服的他,爱睡懒觉的他,每天早起做饭,清扫拖地洗洗涮涮,什么都学会了。

  “你知道,也许过不了多久,今天还围着你餐桌的父母将无踪可觅。女儿会很快也会张开翅膀寻找自己的天空。她将不会再每天一回家就拽着你的衣襟给你”播报“班上的新闻,也不会在网沙发能上一躺,就把臭脚丫往你的怀里塞了。”这话让我们伤感,但是真切实在想想,这个年龄,虽是苦累,但亦有美好可寻。为女儿操心,说明可爱的女儿还和我相伴,我能天天看见她的笑脸;为父母所累,说明此时的我还有公公婆婆爸爸娘亲相陪,虽然他们老了,但“家有一老是一宝”,何况,我有四老呢!我忙里忙外,说明我还没有老,还要精力体力去干活。每个人都要从这条河里过,都要尝这中年的滋味,既然这样,我们何不从容一点,潇洒一点。所以面对生活,我必须咬着牙挑起这些担子,因为无可逃避,我不能也不想做逃者。

  慧心说,这一年,她身累,心不累。我知。因了她的爱好,因了她的工作,因了她的亲人,因了她对生活热爱,她付出无怨无悔。我说,这一年,我身累心也累,但我还是要珍惜时光,要感谢上苍赐予我这么丰富人生阅历,我要认真地活过,要细品真实生活的滋味,细数琐碎日子里的快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都在忙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