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世周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一世周全

2019-12-26 00:45:06 作者:后悔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世周全

  小唐村有个毛老太,在大地震中丧夫,独自一人把五个孩子拉扯大。

  毛老太一生念佛,会接生,给人说媒,也帮要不上孩子的家庭娃娃,一辈子都在做些事情,但是从来不求回报,逢求必应。

  但是每次谁家生孩子了,谁家结婚了,都会给毛老太送点心馒头水果。毛老太每次都是一样留一斤,其余的让主家拿回去。毛老太会在客人走后把这些食物给家里的佛主上了供,再上香,再三磕头,感谢佛主保佑。所以毛老太的家里供品没有断过,屋里始终有一股烧的香纸混合味道

  毛老太的子女愿意让她这样做吗?没有人去理会这些。

  毛老太的大女儿樱子远嫁,那个年代交通方便,回家次数少,二女儿嫁的近,在婆家不受待见,回娘家不是诉苦就是搬东西。她给三个儿子置办了三处院子,三个儿子结婚成家后,刚开始抢着让毛老太看孩子,为这事三个儿媳妇没有少打架,毛老太一边哭一边给三个媳妇好话自己带三家孩子,还要自己种地。

  终于把三家七个孩子都看大了,毛老太也老了,地也种不了了,自己住的土坯房也成为危房不能住了。就把地给三个孩子分了,想着三家轮流住,住谁家就给谁做饭,收拾家里。三个媳妇又都不愿意了,都以孩子大了,房子不够住为由,不让毛老太在自己家住。

  最后大儿子出钱在村里租了一个小院,二儿子和小儿子粮食,三家默契地达成一致,就这样毛老太在外面住下了。

  租的那处小院,里面的大榆树得三个小孩合抱着那么粗,北屋,东屋早就塌了,就剩下一间西屋,毛老太在那个屋子里住了一年后也开始漏雨,不得已,大儿子又给找了一处,住着住着,房东嫌在里面烧香给赶出来了,还有就是怕人老了在自己的房子住会有什么事,惹不起她三个儿媳妇不敢租给,各种各样原因导致一年要搬几次家。

  在那个年代交通不方便,通讯更不方便,樱子每次回娘家都要进村就问,“知道我娘现在住哪里吗?”然后就挨地方找,有时找过去锁着大门以为娘出去了,就在门口坐着等,一等等到中午也找不见人,毛老太每次住的地方都特别偏,周围都没有什么住户气愤的樱子就去找自己兄弟问老娘的地址,除了掏房租的大儿子知道老娘住哪里,其他俩儿子都闹不清,有时还会领错地方。原来每次要粮食都是毛老太自己去取,儿子们都不送。

  每次樱子看见老娘都要大哭一回,毛老太倒是看的开,说自己过的挺好,一个人清净自在,有时别人找着办事,都就接走住几天,破屋旧院的没有人惦记,出门了放心。女儿走的时候都要给毛老太留些钱,再把她屋里那些发硬的馒头拿回去,要给自己家的孩子吃,说吃那个有福,消灾。

  毛老太一直吃儿子给的粮食,还有别人给的馒头生活,倒也身体硬朗,从不生病,她一直认为是佛主保佑。

  有一次 毛老太对樱子说,我78那年摔个跟头就走了,我的任务也就完成了。我最放心不下的就是你,你这命……,以后想开点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娘在娘保你,娘不在了,自己顾自己。

  十年后的一天,樱子接到兄弟打来电话,说娘去世了,叫她马上赶来,准备晚上就埋了。那会正实行火葬,他们村是个试点,不敢放,想赶紧埋了,不被拉去火葬。

  樱子一家租车,天黑之前赶到了。樱子哭的死去活来,等她冷静下来,兄弟们告诉她:“咱娘出去串门了,中午说回家做饭,走路上摔个跟头就没有醒来,从她兜里掏出来五张党旗下照片,咱娘是党员,这是那年村里给拍的最好的一份照片了!咱姊妹五个一人一张分了吧”老人临终没有留下一句话就留下了五张照片。

  樱子的心里猛地被什么撞击了一下,她说:“咱娘今年是不是78了?”兄弟们都说是,樱子放声号啕大哭

  凌晨十二点之前,人要入土,所有人都在忙着各种事情,到最后入殓的时候,让三个孙子都过来看奶奶最后一面,大孙子看了一下马上走了,二孙子不往前走,被推跟前以后,脸扭向一边,始终没有看一眼,小孙子还小,跟奶奶最亲,一直在边上哭,家人怕泪掉毛老太身上不吉利,就让小孙子看了一眼就拉走了。当天晚上毛老太入土为安了。

  第二天早上,村委带人来要挖坟,说毛老太一家违反规定,必须挖出来火化,三个儿子都不说话,樱子趴那个小坟头上说,谁要是敢动坟,就死在这里,她不能让任何人动一下老人的坟。闻讯赶来的村民大多都让毛老太做过好事,都来求情,人越聚越多,大家保证不对外说出这事,让毛老太入土为安。村委的人实在没有办法,就带人离开了。

  毛老太每次在樱子临走时都会告诉她,自己还有一些首饰,和她给的钱都分开放着,每次都交代放在哪里了。说要是哪一天自己离开了,让樱子来了直接先拿东西,藏起来,免得被那三个媳妇抢了去。等樱子忙完后事以后才发现,屋子里早就被三个弟妹翻了几遍,墙上糊的报纸都撕干净了。樱子什么都没有说,爹没有了,娘也不在了,至此自己再也没有娘家了。她没有去大兄弟家的小洋楼吃饭,也没有去二兄弟那六间房子的大院里坐,更没有去小兄弟那新盖的八间大北屋喝口水,就带着一家子在娘的小黑屋里煮了锅面条,吃完离开了。离开时发现屋里所有的纸、香和腊都烧完了,供品和硬馒头也没有了,佛像擦的很干净。

  毛老太入土为安了,樱子到时候就回去烧纸,烧完在小兄弟家吃个饭就走了。

  半年后的一天,樱子接到电话,得知二兄弟家的儿子出车祸去世了,本来打算明年结婚,就在年底去世了。

  到了二兄弟家,发现侄子的半个脸都没有了,整个人被撞的非常惨。这个孩子是毛老太最亲的孙子了,因为从小毛老太就发现这是个TZ,怕成不了人,一直给还WW。没有想到还是没有成人。这个孩子被埋在了毛老太旁边。

  这件事情过去俩月就是春节,樱子的大兄弟打来电话说,他儿子接班了,是单位正式工,一直做的挺好,在春节时参加赌博,被逮起来了,跟警察动手,打伤了俩民警。现在被拘留,承担医药费还被开除公职

  大兄弟听说樱子的儿子在市里认识人多,让帮忙解决这事。樱子给儿子打电话,说不管怎么着都要管。儿子不高兴,嫌舅舅以前老是看不起他们家,现在开始求人了,儿子不愿意。樱子说,那是你舅舅,必须管。

  结果樱子大兄弟的儿子还是被判了一年。

  过了一年,樱子三兄弟的儿子高考,一向成绩中游的他,高考发挥异常。考上了一本。毕业后就结婚了,结婚后家里开始鸡飞狗跳,各种吵闹,一年半后,离婚了,留下一个孩子,媳妇走了。

  毛老太的三个儿子一个比一个过的不如意。三个兄弟全部断了来往。

  有一年清明,三个儿子错开时间去烧纸,在毛老太坟前都哭了很久,三个儿子都默契地说了:娘,你在时好好保着我们呢!你不在了,我们都变成这样了,一家不如一家顺当。娘不在了,没有人保我们了,娘,你在天之灵好好保佑我们吧,我们每年多给你烧香纸。

  娘就是家里的一尊佛,护子女平安,佑一世周全。娘在家就在,娘离开了就是此生任务完成了。请善待自己的老娘,不要留下遗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世周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