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感知这 6 点,学会和自己的情绪打交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感知这 6 点,学会和自己的情绪打交道

2019-12-29 11:16:37 作者:壹心理主笔团 来源:壹心理 阅读:载入中…

感知这 6 点,学会和自己的情绪打交道

  来源 | 壹心理

  主播 | 烨磊

  文字

  上一期和大家一起戳破了记忆力让人又爱又恨的7个真相,不知道你们对于心理学是不是有了一个全新的认知呢?是不是觉得多了解自己心理多一点,其实一点都不难?

  哈哈,这个问题咱们不急着回答,既然之前已经聊过了记忆,那受到记忆的影响,最先有反应肯定是我们情绪

  就像回忆童年快乐事情嘴角会不自觉微笑;如果想起了悲伤经历可能我们半天也难从忧郁中回过神来。

  我们每天都要和情绪打交道,但是我们真的了解自己的情绪吗?下面关于自己情绪的专属知识卡片,没准会让你有意外收获

  1、情绪只能通过表情表达

  大家所说的“喜怒形于色”,就是说有人把情绪全部都表现脸上,绝不掩饰。其实呀,有些情绪可不止通过表情来表达,没准你还没有表现出来,身体就很诚实了。

  例如一个人感到害怕,首先体内的肾上腺素就会快速增加,然后瞳孔也会缩小。如果非常害怕的话,胃感到不舒服,或者心悸,也都是情绪的一种体现

  2、情绪是个“双标”的小妖精

  设想一下这样的画面,你一个人站在北极圈,身边没有任何武器,一只饥饿北极熊向你扑来,你会不会害怕?

  然后场景一换,你正坐在《白熊咖啡厅》的店里,白熊Sama正捧着一杯香浓的咖啡送到你面前,你还会不会感到害怕?

  很明显,在外界刺激之下,你的情绪对于同一样事物就未必有着同样的感受,这样看来,情绪真的很双标呢!

  3、基本情绪有多少种?

  你们有没有想过,其实情绪就好像“红黄蓝”三原色一样,可以通过基本的情绪组合,产生更加复杂的复合情绪?而且根据组合的不同,感受到情绪的程度也未必一样。

  根据现在的研究,我们知道,基础的情绪一般有八种:恐惧惊讶、悲伤、厌恶愤怒期待、快乐和信任

  4、真的能做到每天都快乐吗?

  这个答案当然是否定的,科学研究表明,每天都开心并不符合平常人心境变化周期。而且人的心情起伏,是以7天为一个周期变化的。

  5、眼皮“左跳欢喜,右跳悲伤”是真的吗?

  实际上刚好相反。人的左脑负责加工积极的情绪,但是控制的是身体的右侧;而右脑负责加工消极的情绪,却控制身体的左侧。听起来是有点绕,不过记住这句话就好:痛并快乐着,这是真的!

  6、负面情绪,原来都是我们的小帮手

  有人可能会问,如果我们只剩下了积极的情绪,消除所有的负面情绪,人生是不是就充满了阳光?正所谓物极必反嘛,很多时候负面情绪还有这这些积极作用

  厌恶:它能够保护我们对于外界的自我边界,而且某些时候还能带给自己几分娱乐。例如你看到了好友踩到了狗屎,你会觉得很好笑

  愤怒:有时候我们会因为没有实现目标而感到愤怒,它能够激励我们,克服障碍

  害怕:首先这种情绪是代代相传的,因为怕才会保命,延续基因。而且害怕能够帮助我们逃离危险,在危急关头进行有效防御

  悲伤:它能够促进我们进行反思,及时修改目标和计划,也让我们更容易接受。很多时候它还能唤起其他人的同情,来支持、帮助自己。

  同样地,快乐也不一定总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着正派角色。在开心的时候,我们往往会更容易放松警惕,接着被说服。也因此买更多和吃得更多,还更迷信

  到这里是不是觉得自己的情绪也没有那么难以捉摸,甚至还有点有趣希望听完后,大家都能以乐观心情面对生活的每一天!

  新版的《三分钟心理学音频现已在喜马拉雅FM APP全面上线小伙伴们可以在喜马拉雅FM上搜索“三分钟心理学”,即可收听最新以及以往的全部内容哦!

  表达情绪的方式有很多种,绘画是除语言外最直观的一种。

  有人说,绘画是另一种交流和表达的方式。

  我们天生就能透过艺术形式展现最直接的情感意念

  这次,壹心理联合WABC“无障碍艺途”邀请到美国西雅图安迪雅克大学创造性艺术治疗教授 Darcy Marlow带领我们学习艺术治疗为什么有疗愈效果教你拿起画笔,感受另一种表达方式。

  原价299元,现0元即可免费参加

  长按识别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