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梦中的新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梦中的新疆

2020-01-02 07:50:50 作者:炊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梦中的新疆

  新疆到底有多大呢,俺脚手并用丈量下距离您就明白了。

  八十年代,俺初次来新疆,坐在绿皮火车上,一望无际戈壁滩从身边呼啸而过,火车拖着长长的白烟,“哐当哐当咣当……”了大半天,仍是戈壁滩一望无际从身边呼啸而去。偌大的地方,愣是没个人烟,那个凄美壮观!俺当时看得腿肚子抽筋心眼发酸,眼泪止不住在眼眶里打转转兔子不拉屎的地方,俺,却来了。在新疆境内,从乌鲁木齐到南疆和田,坐火车也得两天两夜,而从北京到郑州,火车仅需七八个小时对比一下,新疆究竟有多大,恁也能估摸出个八九不离十了吧。

  新疆人烟稀少是其他省份望尘莫及的,不信?俺给你扒拉下数数,您就心服口服了。

  就说乌鲁木齐到五渠,这里还算人口聚集区,45公里(新疆人都称公里,公斤)的行程,中途经过仅俩三个村镇,更别说荒无人烟的戈壁滩沙漠地了。在新疆,人均十几亩,那是自留地一家人有个几百亩甚至上千亩,也不足为奇。在俺河南老家,地多的村庄,人均一亩多点,地少的,人均也就几分地。在新疆,每平方公里平均14人,在郑州市,每平方公里1149人。14--1149,如此强烈对比,恁说新疆人口该有多稀!

  前些天和宝妈通话,说北京西瓜价格一斤从没下一块,那时新疆最好的西

  瓜也就八毛一公斤(合四毛一斤)。此时,大街上的西瓜滚满地,五六公斤是

  中不溜的,八九公斤的也比比皆是,一问,才五毛一公斤,听得俺直乍舌:恁

  便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梦中的新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