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草木有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草木有情

2020-01-11 12:49:5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草木有情

  夏日的午后,和女儿一起在小路上走着,熟悉的小路旁居然有许多风景自然一草一木居民小菜园,细看之下,无一不充满情意

  玉米胡子有的浅红,有的褐色年龄相仿的相依偎头靠着头,在午后的阳光欢笑。豇豆自然垂下,说不尽的流畅。番瓜藤千丝万缕柔情,只为藏好她的宝宝,在绿荫中小憩,可还是被我家四岁的宝宝发现了,并给番瓜宝宝照相。一株石榴树个头不高,枝头却挂了不少,也许是初次挂果,总是无法抑制欢喜石榴们笑的合不拢嘴,有两个感情尤为亲密,就是大风也不能使他们分开,只有人,才会使他们尝到分离的苦痛吧。

  走着,看着,欣赏着,惊叹着,赞美着,留恋着。自然中的草木总能让人不再焦躁,不再抑郁,叫人却了尘世纷争,只是想着:在适当时候,适当的季节无虑地生长着,按照自己方式。瞧那一层一层卷起的绿浪花,不就是平日里看不上眼的爬山虎么?没有人给他们施肥,自然赐予他们阳光和风,他们是这般富有生机活力。尽管攀援终有尽头,或许无法直上青云。但他们不怨亦不惧,就是那样不知疲倦地生长着。每年春夏如约而至,是为了守和季节,还是围墙约定

  路边有几株不知名的树,开的花儿很是热闹,引得女儿停住脚步,非要我摘下一朵戴在她头上,看着她殷切眼神,不忍拒绝,再看看一地落红,终于小心地折下一小簇,尽管分外小心,可是当插到女儿小辫子上,瞬间,小小的几片花瓣全都滑落下来,女儿发丝上只留下小花茎。不由叹息,花儿宁可“零落成泥碾作尘”,也不肯为着虚幻爱慕离开滋养她们的土地

  活在尘世间,常常被亦真亦幻、世故模糊人际关系或喜或悲,不能自已。踟蹰行走了人生的一小段旅程,那些犹豫,那些彷徨。以几十年以后的目光审视,真是如一场。真正使心灵归于宁静原来是自然。怪不得陶渊明喜欢“种豆南山下”,李白宁愿“散发弄扁舟”。

  忽然想起,奶奶院墙上的两串葡萄,最初长势相差无几,怕虫子破坏,我便给其中一串细心地套上塑料袋,并且钻了几个小孔,便于雨天排水,每日经过时,总用手轻轻摸一下。另一株也套了个袋子,但没有钻孔,也少去看任它生长。今天,我再看这两串葡萄,完全一样了。其中一株,虽然也紫了,有的已经腐烂,幸存的葡萄也大多长了斑点。(见下图)

  只因不同关注,当初相似的两串葡萄居然有如此差异。草木有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草木有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