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京都小住。》经典影评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在京都小住。》经典影评集

2020-01-12 22:00:1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在京都小住。》经典影评集

  《在京都小住。》是一部由吉見拓真执导,木村文乃 / 近藤正臣主演的一部日本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在京都小住。》影评(一):像惜水一样珍惜悠闲时光的京都人

  开年一篇还蛮暖心的,喜欢这样的调性,尤其舂七味粉、烤八幡卷(星鳗卷牛蒡)、摇咖啡豆闻香、古书店看柳宗民杂草记的那几段特别喜欢 薄木纸卷着的镰饼不就是我们的条头糕,麸馒头不就是我们的酒酿团子寿司店的红酱汤也很像我们的玫瑰腐乳汁嘛,喫茶店的水果三明治奶油太扎足了吧,像浪漫亭一样的老式西餐厅也是味觉宝藏,毕竟没开到100年以上的店都还是小年轻强迫症套路王舅公是个可爱的老头啊,每天手绘美食游玩地图并给出采买任务,还不许Google map,因为“凭嗅觉寻找喜欢的东西时,是最自由的”,很认真强调近郊不是周边,而是上边、下边、左边、右边! 也想和舅公就着金缮小皿边喝酒边讨论人生的三坡道以及当下的“亵中晴”,然后学着大人样子说,“哇,我品出了月亮味道” 唯一不喜欢木村文乃一惊一乍的台词做作笑声,不管拿到什么剧本,她的演技还真是咋咋唬唬一以贯之

  《在京都小住。》影评(二):人生有三道,上道,下道,没想到

  谁不想有这样善解人意舅舅啊,感觉他舅舅假装说自己手受伤,就是为了让外甥女去京都散散吧。全程也没有说教内容,而是让她去探索寻找自己喜欢的东西,最后一起再谈谈心,这样贴心长辈估计也只能出现文艺片里了吧,而且还必须是出现在发达国家文艺片里才显得自然不过。国内就连评论字数还要限制,我只不过想发几张台词截图而已啊。

  《在京都小住。》影评(三):社畜的心灵自由重塑之旅

  我的待业日记0108我第一次出国是因为公司项目出差。那时我刚毕业一年,也是我人生当中第一次出国。目的地是大阪。去之前没有做过任何攻略准备,只知道大阪距离奈良和京都都很近,坐列车两三个小时便可以到。在京都的那天,我在街头小巷里窜着,看到了原来距离我国不远的这个国家的最古老一面。从此以后,我对京都的印象中一直是干净整洁街道低矮木屋、夜晚路上传来的一些踢踢踏踏的木屐声以及那些不开门的艺伎坊和纸窗后匆匆闪过的影子

  京都是一个适合慢生活城市。这座城市不像大阪和东京那样繁忙,没有太多现代的感觉。很多小店,正如电影中所说的那样,未到一百年都不敢称自己是老店。我到一家护肤品的店子里,居然历史都过百年。最后买了一罐护手霜,涂上去的时候气味特殊又很“優しい”,是京都独有的那种温柔质感

  片中有两段片段让我印象深刻。第一段是女主求舅公给她介绍好吃的和菓子店,但是舅公拒绝了。因为舅公说:

  “你自己喜欢的东西,必须有你自己去探索寻找。放下手机,闻着味道找,岂不是更好?找自己喜欢的东西,那是属于你的自由。”

  第二段是女主跟舅公在树下喝咖啡时吐露辞职真相表示自己因为(社畜)经常熬夜、竞争激烈而变得“失败”。舅公洽了一口咖啡,又说:

  “其实我也是个半吊子。我没结婚,也没孩子工作换了三四回。按照你的标准来看,我的人生全是败笔。不过我自己并不这么认为。我觉得是不是可以活得更简单一些呢?你说是不是?想干什么干什么,干着干着,不就能发现很多自己喜欢的事情了吗?这样的生活,难道不快乐吗?”

  我突然感动到了。因为我仿佛那一刻心里头的重担卸下来了一部分。我一直都在主动比较被动比较的环境中存活着,常常被社会打击遍体鳞伤加上现在裸辞的压力,所以有时候我不知道天为什么总想睡而晚上却还是熬着夜。

  但其实活着并不需要那么累,也不用那么复杂,对吗?如果我想找好吃的,我就循着嗅觉去买;想看什么新奇玩意,我就沿着一条老街道走下去;想做什么工作,我就尽可能地去尝试;想什么人,我就遵从自己的心去表达

  女主的幸运在于舅公并不是一个非常亲密亲人,更不是一个成功人士。所以不会一副“成功论”的做派来打击女主。女主得以在京都的这几天休假中重塑自己的心灵,达到真正的释放后回到最初对画画热情。电影中的那种释然的笑容和面对困境从容,真是让我很羡慕呐~

  《在京都小住。》影评(四):平静与感动

  虽然最开始以为是京都旅行指南宣传,但是在周末一个人静静看下去,带给我一种平静,感动与思考同时还可以收录一下这些店家,将来有机会亲自去感受(是好是坏都是一种经历)。

  电影中的“我“来探望生病的叔父,由此在京都度过了一段时光。每一天叔父交给我一些任务,借着这些任务“顺便”发现与感受京都的景色,美食,当地居民的生活(承认这里有一些刻意旅游宣传的感觉,但其实自己旅行的时候也会像主人公一样去询问很多类似问题了解当地的生活与文化)。很多电影也有过类似的桥段,但是重复看这样的剧情还是可以带给我一种放松,可能生活在城市中的每天忙于工作的我们大都希望有一点完全不被工作任务所驱动向前的时间

  里面提到几点我很喜欢

  - 叔公拒绝了为“我”推荐好吃的甜点店,也不让上网搜索,“你自己喜欢的东西必须由你自己去摸索寻找,放下手机,闻着味道找,岂不是更好”

  - “我”打水时遇到一位帮忙清理先生,因为在地震时受过志愿者帮助,因此对于自卫队的保护水资源宣传也一直铭记在心,并一直用行动坚持呵护京都的水。我们平时也接受过许多帮助,可能在当下很感激,但是否也同样用行动坚持帮助别人与回馈这个社会呢?

  - 电影中的“我“是辞职的一位设计师,快节奏的生活让最开始喜欢画画的我也开始有一点讨厌“画画”,在竞争中怀疑自己。身为一个初入社会的新人,有很多的感同身受,这世界人们的经历与感受大多都是类似的,每一个在你所处阶段的人们都经历过你现在所经历过的事情,但是如何度过还是取决于自己的标准,像叔父所说的:“是不是可以活得更简单一些呢?我们干着干着,不就能发现很多自己喜欢的事情了吗?”这句话给我很多启发,有时候自己总是关注太多那些我不喜欢的事情,这个我不喜欢,那个限制了我,为什么不尝试将眼光放在那些我喜欢的事情中呢?每天的工作即使有再多你不喜欢的地方,但总是可以找到一些你所喜欢的地方对吗,这样的自己也就更快乐了。工作的本身可能不是你做了多少事情,而是这个过程中你真正学习到的东西(人际交往,社会规则,思考与解决问题的方式心态调整等等),无论在生活中和工作中我们都会遇到问题,工作的经历可以锻炼我们遇到问题的心态。而且作为人来到世界上经历与体验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每天我们经历的事情让我们每天都在一点点变化,我想记录这种变化,即使是很微小很微小的一部分变化,用心发现,感受与体验。

  自己很幸运的在初入社会的这个彷徨与怀疑的阶段遇到了《我的事说来话长》和《在京都小住》,可以为我解决我的一些困惑,让我产生希望与力量,可以继续乐观向前,努力感受与体验,谢谢

  记录信息

  第一条在豆瓣记录的评论,2020年1月4日09点49分,开始工作的第4个月,出差于中国杭州。

  《在京都小住。》影评(五):明摆的事情该说必须说下去

  是不是有人和我一样经常会在豆瓣里邂逅让自己惊喜的电影

  看电影的概述,完全看不出故事讲的是这么一部有毒的题材(可能是只有第一集是这样)。想想当时也是和我的女朋友一起辞职去的京都,和 江东佳奈 一样,不过那是两年前的事情了。

  第一天:晴/亵

  辞职来到京都的江东佳奈第一天负责采购晚餐食材,分别拜访了烤鳗鱼店、炸豆腐店、七味粉店,之所以称之为拜访,一来江东佳奈与老板攀谈不止,二来三店都为百年老店。一架单车,一个购物袋,一份轻松心情,长期生活在东京,游荡在京都,所有环绕着的都会让时间慢下来,而三家代表性的店就是百年来关西人慢慢的固执沉淀下来的,一锅百年的酱汁、一份百年手作的坚持、一方百年的秘料讲究。三家店又看起来又极朴素,如同每一家店都是如此。从店铺到老板的语气,仿佛百年只是一闪,从容的一代又一代 ,一切都顺理成章。毕竟是百年的沉淀,再静谧和蔼也掩盖不了食材的华丽

  “晴”是喜庆的事情,需要精心打扮的去参与,也像是高级料理;“亵”是日常普通日子,也像是随便打扮就可以去吃的店。但是平民小店藏着意想不到美味,今天的店,就是亵中的晴。这样的店,去逛一逛,很有意思。生活何尝不是?

  第二天:先拜一拜再打水呀

  京都都称之为水都。

  自来水怎么可以做饭吃?透露着京都人对于水的坚持和自豪。依旧是单车,这次驶在鸭川岸上。岚山、桂川(这里我猜是贵船)在京都西北和东北,鸭川贯穿京都,老爷子说,真正的好水都藏在地下,在地下潺潺不绝。各条街手动水井泵和旁边的土地庙是老爷小时候记忆。打水前要拜一拜啊,当地人对于水的崇敬不只是神庙,还有切实的保护水源的行动,更是人们内心深处由发,在每个人内心里潺潺不绝。

  不知道是不是对水的这份崇敬,拜一拜的水,也变得柔和。水,作为料理的最基础原料,也左右着很多料理的口感。吃与喝,也左右了人们的乡愁。老爷子说:有句老话叫“喝不惯这里(指京都以外的地方)的水”。应该不止是口感的严格,也是一份乡愁。这时候的归途恰如其分的下起了

  第三天:喜欢的自由

  去负责领会老爷子在古玩修复的金缮,与古玩店老板攀谈,有是一天的轻松自在。店里老板介绍小店各种摆件都是几百年的古玩,好像所有的时间在京都都显得那么不经意。老板也苦恼过自己对工作的选择,希望努力的喜欢自己所做的工作。“不放点喜欢的,就总觉得没意思”,这是一份来自古玩老板的喜欢自由。伴着京都式的被枫叶染红的天空,或徜徉街道,或俯身闻香,时间由此变得自由,自由到不禁在书店听到了午后的钟表声。午后的甜点,木纸包着的镰饼,是散着木香的精致味道,是惊喜的来自120年来老板用心的手抚出的精致味道。再去吃第二种、第三种、第四种,是嗅觉让他们找到彼此。甜蜜的使人放松至发倦。

  回家后,与老爷子共饮,分享刚刚用金缮修缮的600年前的酒杯。金缮像月亮一样在酒中,酒都有了月亮的味道,是属于自己喜欢的味道。

  第四天:边边角角也都要扫到噢

  又是新的为老爷子跑腿的一天,惊喜又不意外,又是一家百年老店——青花鱼寿司店。带着同样包装精美的寿司便当,没骑多久,扫到了京都的边边角角,在一处瀑布停下来。秋日,红枫,瀑布,吃着寿司,拿起画笔。就这样,时间伴着风景再次被弹奏,祥和愉悦

  出门随便走走。大树长椅,一杯咖啡,眺望鸭川,工作和生活的不快都可以平和顺畅的吐露。到底如何度过自己的人生。随便走走,走着走着,干着干着就可以找到很多喜欢的事情,何必要和人生较真。不知不觉的走着,不知不觉的活着,不知不觉就是对人生的一种体贴,体贴的对待人生。

  夜幕下,骑车路过卖酒小店停下,和本地人一起喝酒。也许是京都给予豁达,也许是放下烦忧后的清爽,便可以自然的和地地道道的,即使是陌生的人随便攀谈。也许是放下之后才可以融入京都,也许是京都融入了我。

  临别日:蘸三下

  安稳的睡去,安然的醒来,不舍,盼再来。买来的椅子,老爷子说那就是属于你的地方。

  虽然走了,她的人生何尝不像片中最后烤熟的点心蘸酱一样,蘸了京都是生活体会而带走呢。

  来到京都,我也曾有和主人公近乎一样的体会。在那里不知不觉的,视觉听觉、嗅觉、味觉都变的敏感,和当地人闲谈,心情会变得明朗。不由回想我们的为之奋斗的生活,往往自己的感觉变得迟钝,所以生活自然乏味

  明摆的事情没必要说出来,是京都带来的不知不觉的不言而喻。这样的不知不觉,一定要说出来,记下来给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