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团在冬日燃烧的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那团在冬日燃烧的火

2020-01-14 09:33:57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那团在冬日燃烧的火

  那团在冬日燃烧的火

  山东 魏国华

  他似乎在那处拐角生了根。

  第一次见到他,隐约记得似乎是一个冬日的午后,这城市那么大,来来往往的人那么多,多一个少一个又有什么关系呢?原以为,一段时间过后,他便会离开,谁知一年冬天,两年冬天,每次经过这处地方,他似乎从来都不缺席。我便开始注意起他来,他的长相实在尽如人意身材矮小永远裹着有些肮脏灰色棉袄,戴一顶已经洗褪了色的灰色帽子。他从不像其他商贩那样吆喝叫卖,而是蹲在墙角,双眼时而看向过往行人,时而瞄瞄平板车上泛起的阵阵雾气

  是的,这是一位买烤地瓜老人,那雾气包裹浓郁的烤薯的香气

  单位加班至深夜十点,饥肠辘辘难以忍耐,隔窗遥望,却见拐角处,老人的小摊还在,蹲在墙角的老人还在。匆匆穿上羽绒服,抓起一把硬币,急速下楼跑向他。

  “大爷,给我来俩红薯。”蹲着的老人眼睛一亮,躬身站起,揭开了烤炉的盖,一股白烟喷涌而出,伴随着浓郁的烤白薯的香味。老人探手入炉,摸出两个烤熟的白薯,利索的过称,报价,用纸包好递到我手中。一手接过白薯,一手把一把硬币倒入老人手中。

  “多了。”老人轻声说。

  “不用找了。”我随口回应

  “别,该多少就多少,都不容易。”老人边说边把找好的零钱塞给我。

  “谢谢您,大爷。”转身时喉头竟有些哽咽。

  匆匆返回办公室,隔窗望去,老人已经又蹲在墙角,陷入了静默之中,似冬日里的一尊雕塑,又似在冬日里燃烧的一团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