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没那么讨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没那么讨喜

2020-01-16 22:03:17 作者:等明天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没那么讨喜

  “吃饭了吗?这个星期有没有去看外婆?”

  现在是周六晚上九点,电话拿头依旧重复着每次通话必问问题。

  “嗯,吃了,还没有去,明天就去。”

  “吃什么了?明天去明天几点去?”

  “吃饭啊,四季豆炒肉和白菜豆腐汤。明天起床就去!”

  “行,那早点睡,钱省着点花,这个月工资可能要延迟。”

  “嗯。”

  电话那头是我妈,每周看加班情况会不定时和我联系。可能一周一次,也可能两三个周一次。每次都会问同样的问题:吃了吗,吃什么了,去看外婆了吗?

  而我每次也会重复同样的回答:吃了,自己做的饭菜,明天就去看。

  去外婆家很近,就十来分钟的路程。每次要去都尽量早起,赶到路上人都还没有起床的时候去。

  “呀!初一来了啊,正想吃街角的油饼嘞,来,快去买几个回来!”

  今天早上的他很正常,待人亲和。接过舅舅递来的崭新的十块钱,转身就上路了。

  “舅~叫外婆起床!”

  “哎,初一又来给外婆买油饼啦,这孩子真懂事儿。”

  “哎呀,没有没有,阿姨,三个甜的两个肉的。”

  “好嘞~”

  街角这油饼从我来到这里就一直在,六七年了吧。一个小镇上大家认识,每次只要我早起来买油饼,那就一定是给外婆家买,大家都知道。平时读书也会经过这个,可是每天早上都是要么迟到要么踩点去教室根本不可能有时间在路上等这个现包现炸的油饼。外婆很喜欢她家的油饼,听说都十几年了。我来这里的时候刚好外婆半瘫痪的后一年,所以之后买油饼的重任就是我的了。

  拿好五个油饼就急匆匆回去了,先用黄色油纸再用白色塑料袋装着的,以免热油烫坏口袋老年人习惯热乎的,所以就要快些回去,那样就能吃到一咬开就冒着热气饼子了。

  “来,外婆的甜的,舅舅的一甜一的,我的两个咸的。”

  半只脚踏进门我就开始念叨了,外婆身体不好,有高血压,不能吃油腻的,可是她嘴馋,就好这一口。所以每次都只给她吃一个。

  舅舅喜欢一口甜的一口咸的,所以就是一样一个。我始终不变的葱花和酱肉,所以两个都一定要咸的。

  外婆不管任何季节都会穿一身青衣坐在火炉旁边。老年人都会在头上戴一顶粗布帽子,有色的,也有青色的。现在是夏天,外婆头上的帽子是白色的。很久之前问过为什么要带帽子,外婆说因为老年人不戴帽子就头痛

  家里因为火炉的关系长期二氧化碳过渡,所以外婆的脸颊也长期红彤彤的。

  “初一终于来了啊,还以为搬过去就不要外婆了。”

  以前一直是住在外婆家的,爸妈回来修了新房子就搬过去了。有两三年了吧,每个周都会来外婆家一次以上,而且一呆就是大半天。但是老人就是这样,每次都会说同样的话。

  “唉呀,这不是来了嘛,来,您的饼。”

  虽然知道拿个饼出来堵住外婆的嘴不太地道,但是实在是没办法。她一唠叨就停不下来,而且油饼要趁热吃。

  双手奉上她爱吃的东西后她就不说话了,娴熟的取过火炉上咕噜咕噜的水壶,倒上一杯热水,然后开始吃油饼。

  “呼~”

  “咔擦咔擦”

  一口热水一口油饼,这个对于外婆来说实属不易。平时要上课,只有周末才有时间过来,所以她也就周末能吃到油饼。

  “啊呀~初一啊,你来了,你哟,好好管管你外婆,她这个老不死的,怎么还不去死啊?”

  又来了,我就去买个早餐的时间,他又去喝酒了。舅舅不喝酒的时候是很正常的,可是喝了酒就完全一个人了。他像现在这样念念就算了,最过分的一次是我六年级暑假的时候。

  那天像往常一样过来看望外婆,结果看到他在打外婆,一巴掌就打头上了。我爱我的外婆,他的一巴掌疑是直接拍在我上,疼得呼吸不过来。

  愤怒至极的心里已经没有什么长幼尊卑概念了,心里想的是外婆要是有点什么,我要和他拼命。

  三部并作五步的冲向门口,二话不说,捡起旁边的扫把就一顿抽。结果就是外婆没事,我和我舅舅,我四十多岁的舅舅打了一架,我打了他几下,他踢了我记下,打了我几掌。

  “你这个贱人,怎么不去死?这是我家不是你家,你搞清楚。滚出去,滚回你四川老家去,没人要你的时候就我还可怜可怜你,现在要造反了?去死,一起去死。”

  那天听到了来自亲人口中最恶毒的话,虽然这样类似的话不是第一次听到,到这么恶毒还是第一次。

  之后就走了,自认为自己的做法虽然不对,但是至少保护了外婆。可是从头到尾外婆都没有说一句话,没有为我说一句话。真的很伤心,但是还是要往前走。

  “大伯好,吃饭了吗?”

  “哎,唉,是,嗯,来看外婆了。”

  “表舅去田里啊,表哥没意思啊?”

  “不累不累,读书有什么累的!”

  “婶婶挑水呀,慢点来小心腰!”

  “爸妈过年就回来,打电话了的,每天都打。”

  “这孩子真有礼貌,太讨喜了,要是我家丫头有你一半啊,我做都笑醒!”

  关上门的一瞬间,再也忍不住了,像一个受了天大委屈的孩子,扯着喉咙尽情的大哭。

  不想去舅舅家,因为舅舅总是喝酒,一喝酒就神志不清,骂人。可是我爱我的外婆。行动超越的我妈妈的那种爱,可是外婆最喜欢的是表哥,每次表哥回来外婆都对他很好,给他好多零花钱一路上全是三姑六婶的,要一一问候,这样才是一个好孩子

  记得有一次傍晚从朋友那里回家,就几步路也能碰到亲戚。是一个在外面打工很多年的女的,不太认识,也没人教我认识,偶尔电话里听我妈说过一次,但了。

  然后就特别尴尬的打了招呼,问候她要去哪里,她家孩子放假从城里回来了吗。但是因为没有加称呼,然后她,一个四十来岁的女人,就像抓住老公的小辫一样。

  “怎么,家里没人教啊,叫什么都不知道了?读这么多年书都去学校玩儿去了?”

  她尖酸刻薄的话让我至今难忘,那大概是我后来阴影的一个开机键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没那么讨喜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