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风吹落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风吹落叶

2020-01-17 03:33:43 作者:木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风吹落叶

  十二年年前,我从一所矿区中学调到了目前工作的这所小学。当时我所带的班级是换了班主任班。记得那一次校长宣布我带那个班级时,底下一阵哄笑。那一刻我的感觉到了一丝寒意

  从四年级开始,每个班级都有自己卫生区。有的打扫某个功能室,有的打扫会议室。还有的六年级班级打扫厕所我们班级卫生区是操场边那一排樟树下面的区域

  跟厕所比较起来,我们还是很不错的了,因为打扫厕所的孩子必须还要带胶鞋之类来学校,否则休想打扫干净。而且还很臭,老师必须亲自上阵,干得热火朝天

  我们班级的劳动委员是尚丽,她每天固定带着一波人马在那樟树下劳动。记得最深刻的是,那时上班第一件事情就是先看操场那边叶子是不是已经扫干净了。很多时候,我们看见那些孩子工作得很辛苦。大扫把扫来扫去,一堆堆的叶子,有时候堆得很高,孩子们会把们点燃。冒出呛人的烟。不少孩子还站在一边把扫把当作扇子一边扇一边还打闹着,记得一个叫李迪的孩子,虽然住在郊区,坐车需要半个小时以上才能到达学校,他也积极要求打扫卫生区。于是我就答应了他的要求。

  扫樟树叶子最怕的不是秋天,而是春季,因为春季才是它们落叶的时候。一夜春雨后,很多早上我就会叹息。操场边,樟树下那片地方应该是什么样的场景?几乎有两三年的时间的春季几乎被这想法占据。暇顾及,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的闲情了。更多的是感觉夜风后,落叶知多少?

  而我也常常骑着那辆助力车早早赶到学校,因为要是清扫不及时就会被主任批评一番,而且老白的批评是好不客气,不给面子的。初春时节美丽容易被我们这群扫叶子的人忽视。记得有一次,那落叶特别多,学校箩筐慢慢拉着几筐。孩子们拖这箩筐的慢慢走到学校外面。经常上课铃响了,还在气喘吁吁的奔进教室

  而今我们的那排樟树依然在春季落叶,而我很多时候会情不自禁想起那时跟孩子们劳动的时光。想着想着感觉这样的劳动未尝不是一种锻炼,现在的孩子就是五年级也不会把打扫卫生的工作做得怎么好的。

  今天在网上看见都地方录取公务员必须跟着去清洁工劳动一个星期。说在经历这一个星期之后,很多人发生了令人可喜改变可能这就是我们现在教育缺乏常态的也该弥补。教育到底应该是怎么办才是最好的呢?

  现在回想那些孩子早晨的时间虽然没有读书,但是应该也没有影响他们人生走向吧。

  那一段扫落叶的时光不会再回来了。而今也不会有人叫孩子去做那样的打扫了。可能有被家长告到教育局危险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风吹落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