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道理说得再明白悟得再透彻,如果事相上过不去还是空道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道理说得再明白悟得再透彻,如果事相上过不去还是空道理

2020-01-19 07:34:38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道理说得再明白悟得再透彻,如果事相上过不去还是空道理

  文/仁德上人

  悟道是见性,是悟理见理,论怎么明白,怎么能说会道道理还是空道理。人生是在一切的事相境界之中,如果遇事过不去,有障碍、有执着自己所明的空道理、所讲的空道理有什么用呢?只有按自己明白悟透彻的道理,认真落实做到,空洞大道理才会成为现实实际行为。只有达到理事圆融、理事不二、即事即理、即理即事,才能得到真实受用。道理是为自己的日常行为服务的,如果没有应该面对的一切事相,中明白这些空洞不起作用大道理有什么用呢?既然自心明白的道理就要自己落实做到,做到了这些空道理就会变成自己的思想行为,就会成为自己解脱成佛的根本因素。自己所明白的空性理体,才会起到应该起到的作用。如果只是了解研究空道理,遇到事相上不管用,自己所明白的这些空道理变成了废物,这些空道理不但不能利益自己,反而还会成不良后果

  学佛修心成就无上的解脱之道,不是空说,更不是空想,也不是执着一些空洞的理论。只有真正的落实实践,如理如法地做到,真真切切的做到外不着相、内不动心。动心即是佛,动念即是舍己无私无我为众生,不能有一丝一毫自私自利贪心,更不能有一念傲慢争斗嫉妒心。只有时时把握自己的心,不跟着自己的欲望私心、傲慢、虚伪狡猾跑,才是真正的修心改心。把明了通达的空性真理,落实在事相上空、落实在境界上空、落实在一切的顺逆事情上空,落实在我空、法空、空空,由真空我不着的平等智慧慈悲心中起妙用,妙用的同体大悲心,妙用的平等空性智慧心,即是无心、即是无念,即是清净自在解脱心,即是我们要求要找的平常佛心。能妙用佛心的人,即是活佛出世,自己是佛还求佛吗?

  空性理体不是说的,更不是想的,也不是修出来的;空性理体是法尔如是,就是这个样子;空性理体既不是修出来的,也不是诸佛菩萨创造出来的。空性理体是自然宇宙真理法则,就是这个样子,任何人也无法改变。十方诸佛只是发现证到了空性理体不再着相,妙用同体大悲心而成佛。成佛一切众生皆有份,人人皆能成佛,就看自己是不是愿意成。如果愿意成,就要按成佛的方法,走成佛的道路,这个道路就是“无私无我不着相,平等慈悲为众生”。要成佛首先要做到,不能有一丝一毫的自私自利心、不能有一念为了自我,要全心全意地舍己为众生。只有舍己为众生,才能真正消除自己八识里面的一切业障习气,才能真正达到平等清净自在、安详解脱。这不是讲空道理,更不是说空话,这是修解脱道的必由之路。只有按照菩提之路走下去,才有解脱成佛的可能,如果按照自我的意思知见就会越走离道越远。也只有真正明白这个真理实际的人,才会彻底放下自我的一切私心与贪心,才会真正舍己为法界众生。

  千万不能把修行当成一场热闹形式,更不能把佛法修心当成是研究追求空道理。如果偏执空有两边,皆是死路一条,没有一个人能从这两条邪路上自己走出来,因为空有偏执这两条路都是死路。只有用中道大智慧,行中道而又不执着有个中道。也就是对世出世间一切法皆不执着的明白人,才能从六道轮回超越出来;也只有真正破除我执与法执的明白人,才能真正达到心地清净安详解脱。真实解脱道不是空理论,更不是转圈圈,是实实在在的现实人生,是真真切切的智慧人生,是真实不虚的慈悲人生,是没有丝毫痛苦烦恼快乐人生。只有具备空性慧、平等智、同体大悲心的人,才能真正自在安详、清净解脱。人人都能办得到、人人都有份,就看自己是否愿意落实做到。只有舍己为法界众生,只有无私无我不着相,只有平等智同体大悲心,只有应无所住而生妙用的佛心,也就是悲智双运的平常心,才能真正成就无上的佛道

  放不下、做不到的人还是没有明白,真明白的人一定能放下做到。听闻了解脱的大道理,也苦修行了几十年,自己的心中还是有放不下、做不到的地方,这说明自己还没有真正明白。如果一个真正明白的人,决定不会再转圈圈,也不会再自己欺骗自己,自己一定能够彻底放下,也能够真正的落实做到,这是顺理成章事实真理。因为真正一个明了空性、见到真理不可得,通达万法皆空、皆幻、皆无一物的明理见理的明白人,决定不会再执着世间的情爱名利,更不会再贪恋世间的眷属钱财物资。只要自己心中还有舍不得、放不下的念头,还有留恋挂碍舍不得的心理证明并没有真正明白,只是在表面听闻一些道理,认为有理、认为是正确的,但你自己的心并没有真实的承认空性理体,并没有亲身体悟空无所有的真理实际。你如果亲身体悟、亲眼看到了空无所有,一切皆空、皆幻、皆不可得,你还执着这些虚幻不实的梦幻泡影干什么呢?你如果还是放不下、舍不空,证明你还是把世间的钱财名利、家亲眷属当成是真实的,认为有个我的真实存在,这一切的钱财名利、家亲眷属确实是我的所有。你在能所之中,没有打破能所、没有化空能所,怎么能会放下呢?

  只有你自己真正的明白了空性不可得的真理之后,真正见到实相真相之后,真正悟透真理、见到真理之后,真正认可性灵知为我不再着相之后,你才能真正明白世出世间的一切皆不可得,不但钱财名利、家亲眷属不可得,我也是空幻不可得。不但我不可得,法也不可得;有不可得,空也不可得;不可得也是假说,不可得也不可得。真正明白一切皆不可得的明白人,还执着挂碍计较什么呢?根本就没有一点真实的东西,还贪恋执着追求牵挂什么呢?还有什么放不下的东西呢?一切皆空、皆幻、皆不可得,还抓什么呢?这样听闻了道理,心中认为已经明白,应该要彻底放下,应该要认可灵知空性不再着相,应该做到无私无我,要平等慈悲救度众生。在听闻的当下也明白了我确实错了,我应该彻底改正我的一切缺点习气毛病。我本来是一尊清净解脱的活佛,只是因为我执着有我,产生了无量的贪心与执着,使我这一尊活佛变成了一个痛苦烦恼的活魔。当下的心也承认自己确实错了,应该马上改正过来。能这样思想、能这样认为的心,就是当下理悟明白,然后落实做到,即是真修真干。

  如果一个道理还没有明白的人,决定不会发心真做、真干、真落实。一个真正当下发心真放、真干、真落实的人,必定是一个真正明白空性、明白空幻、明白不可得的明理之人。如果道理还没有真实的明白,心中有我、有私心、有贪心、有欲求,这个贪心私心情严重糊涂人,再听闻道理也是空理。这个没有真正明理的着相执着有我、有私心、有情执的迷人,无论如何也不会放下,更不能如理如法的真正落实做到。因为这个迷心有我、执着贪恋、情执牵挂的执着迷惑之人,无论怎么样的听法,无论怎么样的苦修闭关,无论怎么样的能说会道,无论怎么样的装腔作势,无论怎么样的勾勾圈圈套套,这个狡猾多变的人,是不可能彻底放下,也不可能落实做到。因为他(她)还要贪心执着啊!

  不要认为自己已经明白道理就是做不到,这是一种最邪恶、最傲慢、最狡猾的错误知见。应该说自己确实能做到,只是自己的心还没有明白应该怎么办,是自己现在还不是真正的明白。一个真正明白的人,一定会落实做到。一个真正明白空性不再着相的明白人,还有什么放不下的东西呢?一个真正平等无私无我、具有同体大悲心的菩萨,还会牵挂自己的儿女情长,还会贪恋执着自己的家亲眷属吗?一个真正明了空性不着相的明白人,无私无我无分别,怎么能会放不下做不到呢?一个真正明白无我、无心、无身、无人、无一物的证空性之人,怎么还会被世间的一切梦幻泡影牵着自己的鼻子跑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