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佛众生三无差别不是空道理,是人生宇宙法界的事实真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心佛众生三无差别不是空道理,是人生宇宙法界的事实真相

2020-01-20 09:26:55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心佛众生三无差别不是空道理,是人生宇宙法界的事实真相

  文/仁德上人

  一般人都认为佛菩萨是出世间圣贤,我是地地道道凡夫,我只有念佛、学佛、求佛加持的分,没有自我能做佛成佛的分。这就是一切众生的邪知邪见,就因为这个邪知邪见使自己活活一尊活佛不能名正言顺地做佛成佛。因为众生自己不敢承认自性是佛,所以要求佛加持,学佛念佛方能成佛。如能认可自性清净了了灵知即是真佛,就不会求佛念佛再成佛,而是自己下见性、当下不着相,空我、无求无着的灵知真心即是真佛。是心是佛,是心作佛,反之,是心是众生,是心作众生。众生心是自私自利的我我我,诸佛心是舍己为众生的同体大悲心。大悲心和自私心是有天地差别,但佛性生性,也就是佛的灵知与众生的灵知是没有差别的,执着在心相上是有佛与众生的差别。若能当下认可灵知、不再着相,众生性与佛性同是一空性,在心空无我无执着的当下是没有丝毫差别的。只有自心妙用时才有佛与众生的差别,从性体灵知真心来说是平等又平等,没有一丝一毫的差别。

  着相执着的迷人,有两个错误的知见。第一是佛是佛,我是我,我与佛是根本一样的两种人,我只有求佛念佛学佛的分,根本不敢当下做佛。因为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凡夫众生,一个烦恼深重的众生,怎么能当下作佛成佛呢?第二个错误的知见就是,道理上也承认了我的佛性与佛无二无别,但我还是一个业障深重的凡夫,让我一下子做佛还是很难很难的事。正因为这种错误的知见,使自己从无始以来不敢承当认可自性清净了了灵知即是真佛,使自己这一尊活佛不能发挥本有的能力,非要转圈再求佛念佛来成佛。

  一切众生总是喜欢执着自我的理,总认为自己是最有理、最正确老好人,不能明白真理空性我不执着。一个无我无执着的人,还有什么有理无理呢?只要自己心中执着有个我,即是没有理的人,有我的人说得再有理也是空道理。真理不争,真理空无一物,真理平等没有分别,真理无我,无我谁有理呢?心空无我、不争理、平等无分别的智慧心不着相,才是真理。众生执着自我的理,只要心中有我,永远也得不到真理。

  你要想找到真理,首先要把你自我的一切邪理、歪理、理、争来理的错理全部放下。只有彻底放下、达到心空无我无执着的人,才能真正得到真理。得真理的人,心空无我、无争、无傲慢、平平常常的灵知真心,即是宇宙法界的真理。这个本能、本具、本有、本来如是的真理不用争,更不用辩解,只要能彻底放下,真正达到心空无我无执着,真理自然显现出来。如果没有得理、没有见理、没有证理、没有明理的人硬要争理,争来的理一定不是自己的理。如果是自己的理,还用硬争吗?自己已经有理、得理,还用向别人争理、夺理、辩理、抓理吗?一个已经得理有理的人,一定不会再向别人争理。

  真理无争,有争、有分别、有执着,决定不是真理。明真理、见到真理、得到真理的人才会明白,只有证到空性不着相的人,才会有资格得到真理,真理永远在不着相的人手中。凡是着相执着有我的人,永远也得不到真理,无论你怎么样拼命地争斗抢夺,永远也无法得到真理。因为真理是空性无一物,在你心空无我无执着的时候,真理就出现在你的面前;在你着相有我有执着时,真理即刻消失。

  一切众生本心清净、不生不灭,本来成佛,只因一念的无名着相,我执我见与我慢,产生无量无边的错误知见与错误的认识,由于错误的知见,做出了很多错误的事情。错误的事情都是因为错误的知见和错误的思想意思,众生的烦恼生死皆因分别、执着、贪恋、情执、骄慢。要改变自己错误的行为,首先要具备正确的知见。运用正确的思想和自我错误的知见、思想做顽强的斗争,也就是说彻底的革自己的命,毫不留情的把自己错误的思想和行为彻底转变过来,也就是自我与自我发起的战争,彻底革自我的命。这就是正与邪、善与恶、私心与菩提心、佛与魔的生死大决战。

  这场佛与魔的生死大决战,是从无始以来都在交战,但始终没有分出胜负。要战争就要流血牺牲,怕苦怕难怕死的人,是没有办法打赢这场战争的。只有全身心投入,不怕困难不怕牺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才能取得这场战争的伟大胜利

  凡夫与别人的斗争非常熟悉,不用进修学习,一动念就会见别人的过失。傲慢争斗、私心贪欲、情执挂碍是一切众生的拿手好戏,不用向任何人学习,也不用任何的排演训练,登台即会亮相,看谁演得好、看谁唱得好。现在要把众生的这些自私自利、贪欲情执、傲慢狡猾、情执执着彻底转化成清净平等智慧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一切的众生在无始以来的轮回中,已经习惯了着相有我,分别执着、贪恋私欲、情执挂碍、骄慢自大、任意所为、自以为是自由造业、嫉妒骄慢、我行我素、不认己错,这些无量无边的恶习,不是那么容易彻底转化的。如果不拼上一死和自己决战,这场战争是无法打赢的,最后还是以失败告终。

  把分别心转向平等智,这句话好说,真正落实起来分别为识、平等为智,转识成智就从这个地方入手。自私自利起心动念为了自我,名之为凡夫;平等慈悲无私无我、舍己为众生,保持同体大悲心,名之为圣贤。转凡成圣,就要从心地入手。坚定愿力大,就能转化过来,狡猾多变、意志不坚定,就没有办法转识成智,更无法转凡成圣。

  在这场残酷的斗争中,要想真正把自私自利为了自我的心念彻底转变过来,第一要靠修,相信自己按照师父指导方向必定能转凡成圣;第二要靠愿,相信自己的善知识后,要发心发愿真正身口意供养,不能有一丝一念违背善知识的心意,要有宁可千生万死,也要不违背师命的决心,按照这个愿力去行、去落实,才能把自己无始以来私心贪欲、情执挂碍、傲慢自大为了我我我的祸根干净,真正与师父的心相应,即与佛心相应、与自性相应,达到心佛一如,万法平等、慈悲妙用无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

【心佛众生三无差别不是空道】的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