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专注是一种品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专注是一种品质

2020-01-20 09:40:57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专注是一种品质

  梁先生提到“敬业”,对于今天的我们来说非常之重要。“凡做好一件事,便把这件事看作我的生命论别的什么好处,到底不肯牺牲我现在做的事来和他交换。”是的,把这件事看作生命来做,倾注于自己全部的精力,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不做到真心满意不肯罢休,这是对自己职业最大的“敬”。“敬业”是一种人生态度,也是一个人应具备的优秀品质茨威格笔下雕塑家罗丹,因为太专注,连朋友在一边都忘记了,所以他的名字前面会有“伟大”这个修饰词。试想,如果我们都达到这个境界,还有什么事情不好呢?

  但是,还是有很多人很缺乏这一观念的,对自己的“业”缺少“敬”。修造下水道作假,上面看着好好的,下面则不通雨水大了就受灾。建造房子偷工减料,糟得像豆腐渣。养鸡不用心去养,想着给鸡喂色素欺骗顾客。据我观察,不少的学生对自己的“业”也缺少“敬”。听课时稀里糊涂,神游天外;写作业不肯认真字迹潦草,甚至抄袭;背诵课文错字连篇还自以为相好。这种态度怎么能把功课学好呢?

  现代社会提倡“工匠精神”,“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切磋琢磨,乃成宝器”,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产品才能经得起人们的品评,经得起时间考验。这工匠精神就是“对职业发自内心的敬业精神”。只有“敬”,才会主动地切磋琢磨,融入自己的生命热血,使自己的产品日臻完美。我们就应该像工匠那样,专注于自己的本业,把做到极致

  所以,每个人都应反思自己是否具备“敬业精神”。天性使然吧,我对自己做事要求比较严格。怎么说呢,我读书,就要认真去读,如果读后感觉没有收获,就集中精力再读一遍。写作,总是多遍修改,不求速度质量必要自己满意为止。我上课,必要备好课,让课堂目标,有方法有效率管理一个班级,我就要付诸全部精力,不会把它当做可有可无的事情。

  梁启超先生提到“敬业即是责任心”,我觉得一语中的。的确,有了责任自然就能做到“敬”,失去责任心,则什么事也做不好。那么,他本人也得不到别人的尊敬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专注是一种品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