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收拾心情,做家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收拾心情,做家务

2020-01-22 17:52:41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收拾心情,做家务

  角落里有一个兜子很重,我倒出来,原来女儿的《猫武士》在这里了。去年寒假给女儿买的,一套二十四本,这些不全。我把女儿的书重新装在兜里,想到卧室里还有几本《猫武士》,不如拿来放在一起。来到书橱边,才发现书橱已经不是“书橱”了。

  书橱里有本子、纸、各种书、老公皮包眼镜布,还有拔罐、女儿的小玩艺等。我把所有的东西都放到地上。其中一些试卷,都是没有用的,女儿的都没有做,她也没有时间去做了。我的试卷在这里放了好长时间,早该拿走。那些写过的纸,用完的本子,都清理出去和刚才的废纸放在一起。

  忽然摸到了大女儿的笔记本封面好看。有些好奇,坐在床沿边翻看起来。女儿在本子里记录自己故事,真是第一次看到呢。这是好朋友写给她的话:“月考考得怎么样?还有不久就要期末了,这段时间我们都要努力哦。商杰考得很好吧。我们可千万不能被她落下呀。要一起前进噢!现在学习每天都好紧张,忙得忘乎所以们呢?老师们也都紧张呢,盼着我们的期末好成绩,所以我们必须要努力呀,这样才不会让自己觉得很遗憾啊!其实,人都会变,只要在你回头时记得自己最初的微笑,就好。”这娟秀文字,让我的流动着柔柔的温润之感。

  想起我家老大这一路走来甚是坎坷初为了她的学习我百般苦恼,想尽千方百计,但都徒劳无功。谁知,到最后,女儿竟然自己硬硬地调转过来,成绩直线上升。一定还有许多我不知道的,女儿经历了怎样的内心争斗经历了怎样的历练。她是不屈服于自己的落后的。高三那年,女儿真是拼了,额头上起了一大片的红疙瘩,成绩从高一时的一千多名上升到二百多名,最后考入心仪的大学。这也让我感到很是欣慰

  我一定要珍藏好这本子,这是永生的纪念。如此想着,把本子放在书橱最里面。

  然后,我拿到一个塑料袋,里面是我的剪报,是我平日里读报纸剪下来的。这些剪报,我搬好几次都舍不得扔掉。有时候剪完了来不及放就在窗台上,老公默默地都放在一个袋子里。如今积攒了这么多,这可是我的“宝贝”。

  我拿出最上面的那张,很细很长,题目是《守柔不争》,作者李月亮。此前读过,现在一点印象也没有了。这次读,感觉一股清澈泉水慢慢注入我的心灵,让我心安静悠然。文中有这样一段话很好:“两千年前的老子讲守柔不争,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人要以一种柔软姿态生存,一种灵活韧性成长。不与人争,不与世争,不为外物争,平心静气全力修炼自己的本事天长日久,必得一身技艺,不成大师,也能成大业。如果能做到把对外物的欲望转化,变成对内在修为追求,变成自我成长的动力,不疾不徐,以柔软的韧性稳稳扎下根去,生命大概就能实现真正的蓬勃旺盛了。”

  窗台上的一盆小荷叶金钱草)静静地盎然着它的生机圆圆的小小的叶子玲珑得可阳光透过窗子把它的灿烂洒在小荷叶上,也洒在平铺着红色粗布床单的床上,一切无声却透着勃勃的生命活力

  我想到,我现在应该做的就是“柔而不争”。 有些东西是必要放弃的。像我,这个年岁里,更要懂得“舍得”的哲学意义中高晋不上就算了,就是少拿几个钱的事。一些事,你争了,就输了,拼了半天也许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心态平和顺其自然能够让我们感知更多身外的事物,又何尝不是一种获得呢?我不成就什么大师,实现什么大业,人到了不惑年龄,又每日里处于这种忙碌紧张的生活中,只有“柔而不争”方能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人不要忘记自己的初心,我们来着人世间是追求幸福的,享受生命的。我虽忙碌,一直抽空晚上去跳会儿广场舞。因为锻炼,不仅能强身健体,而且音乐舞蹈能够愉悦心灵,排解压力,让人每天充满活力,不至于被这繁忙工作和各方面的压力给压倒。

  那天我看懂一篇微信文《柔和处世,才是高情商社交》,与这篇文道理相同的。其中这样说:“愿你我成为这样的人,内心强大但不强硬,柔软但不柔弱温柔且有力量。”读后我很动容,想到,我们要学会众生握手言和,温柔地对待这个世界

  门外的酒瓶和废书纸已经堆了一座小山。我给收废品的打电话,一会儿便到了,是一对六十多岁的老夫妇。原来去我们学校里收过废品,听同事说他的秤不准,所以以后就不卖给他了。我却记下了他的号码

  老公说,别给人家计较这个,权当给打扫卫生了。两个人在门外忙活着,很是利落。我在门内找寻还有什么要卖掉的。婆婆喝奶的箱子公公喝剩的酒瓶,厨房里用完的油桶,还有……我又搜寻了一遍,真不少。拿出去,全部卖掉。

  等我再次出门,老夫妇已经过好了秤,说,一共十五元。我知道肯定不够的,光那些啤酒瓶子也足够十五元了。但看这么冷的天,他们也不容易,便没有说什么。毕竟人家给打扫了垃圾,还给钱,何乐而不为呢!争个一元两元又有何用!

  卖完废品,我去卫生间洗手。唉,大盆里还泡着衣服呢。

  我想,还是上午洗出来吧,下午不定有什么事。这洗衣服我总是耳朵不肯闲,打开手机听书频道,听林清玄的《温一壶月光下酒》,很暖心的文字。我想,这文里引用了苏轼的故事,还有李清照柳永陶渊明、李后主、李太白等,作者把他们的诗文酒品连在一起,不是对文学很有研究精通的人,是写不出这样大气的文章来的。要想写出有内涵的文章必要有厚实的文学知识,这是无可争议的。我还记住了这篇文最末的那句话:“若能,人把浮名换做浅吟酌唱,即使天女来散花也不能着身,荣辱前尘往事化成一缕青烟,不正是佛家所谓苦修深修的境界吗?”很有禅意,也很美,不是吗?

  衣服洗完,最后净衣服的水扔掉怪可惜的,我便去客厅拿来所有的塑料拖鞋,放在盆里刷。老公曾说,这些拖鞋都不中用了,扔掉再买几双新的。我不同意,说:“这都好好的,没有坏,如何就不能穿了?”我今天有空把它们刷一刷,还不是和新的一样

  曾从微上看过一个刷鞋子的小妙招,抹一点牙膏效果好。我便拿过牙膏,使劲挤,结果,“噌”的一下出来好长,像条白色的“龙”,我用手往鞋子上抹,尽量均匀,又用刷子刷。一会儿,各色的拖鞋干干净净了,摆在卫生间窗台上,它们焕然一新了,安安稳稳地站在那里,就像听话小学生。洗衣服刷鞋子有净化心灵的作用,衣服鞋子干净了,心里的积郁也消散了。

  这个暖暖的周日,我又做家务收拾心情多么幸福!想到那天看的一篇微信《教师坐班忧思》,我感同身受。自从来到新学校,各方面都要受到条条框框限制,既束缚身体,也绑架了心灵。常让我感到苦恼而奈。我总幻想去一个乡村里教书,拥有最基本的自由。抑或是到小学去,没有一周四次的晚自习和早读课,没有残酷的周末加班。从早到晚连轴转,不胜其苦。做自己的主人还是做制度奴隶?想到书上的一句话:“我是学生的老师,不是学校的工具。”这句话可以让我堂堂正正地做老师,或许我也可以理直气壮告诉自己。但是没有底气,毕竟我等是凡人,要食人间烟火的。

  但我知道,不必介怀那些无用的细枝末节,做好自己,比什么都重要。像植物那样柔韧生长,是人生美好的姿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收拾心情,做家务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