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二十岁的青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二十岁的青春

2020-01-22 17:59:28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二十岁的青春在几度野菊花开花落之间湮灭了。成年的我虽依旧迷恋水花木,但自视不再触目伤怀,以为人到三十便可以刀枪不入定力十足。但在一次返乡的途中,我却再一次体验灵的震颤

  也是一个秋日,秋风飒飒层林尽染。秋阳下,漫山遍野的花木叶子红、黄、绿、紫色彩斑斓交相辉映绚丽如锦,宛如巧手织成的巨毯铺满整个山山岭岭。我正沉醉于眼前的美景忽然视线里一个骑摩托的中年男子戛然而止,停车路边,极敏捷地攀上路边的一块高耸的山岩,伸手采了一大把绽放野菊,用报纸包好后小心地放在了胸前。然后,满脸喜悦的飞驰而去……

二十岁的青春

  我的眼睛看呆了,内心像被那远去的摩托猛地撞了一下!这一幕,太像一部老电影,在我记忆的影幕上清晰可见

  镜头

  中师年级我们宿舍的几个姐妹在我的怂恿下,决定和我一起骑自行车北上爬长城。带上水和食物大家气壮山河的出发了。但一路山高坡陡,走了还不到一半路程,几个娇弱的同学便打了退堂鼓,想要放弃前行,原路返回。我磨破了嘴皮极力劝阻,她们仍是心灰意冷,叫苦连天。我失望的摇着头向远处望去,这一望令我心窗大亮!

  只见不远处的一个小山崖上,一大片茂盛的野菊正昂首怒放,秋风中,花丛摇曳,如似霞,美得荡人心旌!我兴奋得大喊一声:“快看,那片花多美!”大的视线随着我的手望去,“呀,真好看!”姐妹们不约而同的发出赞叹。“不如我们上去采一把放在车前!”我的提议立刻得到了积极响应,几个娇弱的姐妹一时精神焕发,大家欢呼着一口气冲上山崖。我们每人采了一大把盛开的野菊,用皮筋扎了,插到车把上。闻着野菊淡淡的芬芳欣赏朴素纯净花瓣,大家又鼓足了劲儿开始上路。

  如果没有那一片盛开的野菊,没有了她的鼓舞,我们记忆中那一次充满艰辛而又快乐无比的旅行将成为泡影,留给记忆的也就只能是遗憾了。

  头二

  二十岁,几乎是被人们公认的花季年华,而二十岁的我却没有一个花季女孩拥有绚烂温馨梦幻

  一年前,十九岁的我中师毕业。怀着满腔热情,我找到镇教委的领导主动要求到本镇条件艰苦学校任教。领导很支持,立即答应了我的请求,并语重心长鼓励我:“好好干,干出点成绩来!”

  我被安排到本镇最东面的一所山村小学。那里,三面环山。学校只有两间教室、一间办公室和一间教师宿舍。几十张破旧的桌凳、四十几个年龄各异且活泼好动孩子,以及连同我在内的两名任课教师就组成了一所名副其实的学校。

  面对艰苦的环境,我没有怨言,更没有退缩,既然选择奉献就唯有埋头苦干

  于是,我放下母亲为我准备铺盖,擦去脸上汗水,走进了狭小黯淡的教室……

  转眼,三百多个日日夜夜过去了。我教的学生面貌焕然,教学成绩在镇里名列前茅,我的工作也因此深得领导和学生家长肯定。于是,就有了上次表彰会上的铿锵誓言

  为了充实自己,我坚持进修电大课程。每个周末都要奔波几十里路去县城听课学习。我的业余生活被工作和学习填充得满满当。

  可是,每当夜幕降临,学生们散去,空荡校园里只剩下一个孤单的我。没有朋友,没有亲人,每天独对孤灯读、写、批、划。我尽管意志坚强,但年轻心房又怎能忍受寂寞魔鬼疯狂噬咬!我藏起悲伤,忍住哭泣,把它们悄悄地装入日记本里。第二天,我依旧早起,满怀期待的准备新一天的开始。

  我以为,这一切人知晓,无可改变。但是,我错了!直到那一天,我发现我的生活不是只有自己,我的付出得到了世间美丽回报

  那天,我二十岁生日。早起便收到一封朋友的来信,不是祝福,而是满纸的哭诉。她告诉我:她的父亲出事了,家里的顶梁柱坍塌了!母亲病倒,她的世界里一片黑暗,她不知该怎样面对现实。她恳求我为她点亮光明指引希望。凌是我最要好的朋友,她的处境令我痛不欲生!但当急促的上课铃声在我耳畔响起,我依旧擦干泪水,强作镇定地走上讲台

  就在那一刻,我的眼睛像被闪电猛地刺了一下,我的心灵发生剧烈地震颤!

  我看见——在我的被擦拭一新的旧讲桌上,摆放着一丛美得动人的野菊花束和两个带着体温的生日蛋!我不敢对视学生们的目光我害怕自己受不了那一双双纯净、美丽的眼睛。我扭过头,泪水夺眶而出……

  那一束香的野菊,那一刻心灵的震颤,我想,在我此生是永难怀的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二十岁的青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