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扭曲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扭曲的

2020-01-23 02:03:07 作者:木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扭曲的

  昨天傍晚,在书店看见一个孩子,他是儿子小学同学。我感觉面熟,他也跟我微笑。一边的妈妈跟我答话“是王修远妈妈吧,他学习好啊!”

  “还好,也不是你想的那么好,你孩子也蛮机灵的,小时候认识,现在有点变了。大了懂事了就好多了。”

  “嗯,现在还好,我不再上班了,在家专门带他。”

  “也好。”

  不知道时候谈到了地理生物之类,那个孩子说:“我们学校不上的!”

  “啊,怎么这样呢?” 我没有掩饰自己惊讶,“学校都要开设的课程呢,你们一次都没有上吗?”我那一根筋发作起来。似乎要调查

  “哦,不是,老师偶尔会上……” 他小眼睛闪着一种智慧光芒。我感觉他情商很高。

  偶尔到什么程度呢?我忽然感觉到自己很可笑,有没有必要去管那么多闲事呢?但是 我作为教师还真是难以释怀,为什么有的学校为了所谓升学率就可以这样呢?关键是很多家长还争相去上那所学校。以为那就是负责,以为那就是了不起。既然是安排的课程如果初中点儿都没有接触,升入高中会有很大的困境,别人已经有一两年的学习积累,他们的学生只有一片茫然。所以他们学校毕业生进入高中很多时候成绩就不是那么叫人满意了。只是太多人看见眼前,却不知道未来厉害

  而我侄女,寒假作业法写完的,因为老师们规定每门课都要做两种作业,买寒假作业都花去一百多。其实,钱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买了那么多,忙于应付,却把根本课本都在一边无法熟悉,那种作业做多了有什么用呢?

  看她写得工工整整却很多考试成绩都是很差,我想起某天校长会所讲的话:现在很多教师把自己的劳动变成简单体力活,却不去追求课堂效率本末倒置了,孩子们跟着受苦。不明真相的家长,反而会说,这样的老师好,作业多。其实,真正的好老师应该有较少的作业,而高效的课堂来获得实际教学效果

  现在教育经常是比比谁更加厉害,布置更多作业,以此来提高成绩!

  刚才看见凌宗伟博客一段话,感觉真实,所以引来:

  对人来说,教育是最大的也是最难的问题事实上见识有赖于教育,教育又有赖于见识”,提醒我们,在大的格局可能改变情形下,我们还是要改变我们自己,一个人都往好的教育方面努力了,大的格局也就不可能铁板一块了。其实我要说得意思已经很清楚了,我们不要埋怨体制,我们也不要埋怨教材,我们更多的恐怕还是要想想我们做了些什么,我们能做些什么。我们是不是应该想一想,好的教育从我开始呢。教育人,首先自己要受教育,这教育,其实就是长期的自我修炼。如果我们想到了这一点,并将我们的所想付诸实践了,也许我们离好的教育就会越来越近了。

  可惜的是,排名之后,我们惊喜发现原来好学生那么少,只占十分之一。初中来说,靠不了重点高中的那么就叫没有希望的孩子;对于高中来说上不了一本二本的孩子差不多也就是废料。

  原来泱泱大国有这样多大百分之八十都是废料啊!这就是咱们教育用那种选优方式直接的后果

  虽然我们自己孩子能够在一种环境中得到较好的学习气氛,但是我常常想,一个孩子从升入初中或者高中起就被不断排名证明:你是差生!你很糟糕

  这样几年下来,他们的生命状态是多么充满苦难。家长的不满,老师的冷眼,同学的歧视,他们的人生似乎再也没有阳光了。想着百分之七八十的孩子居然还是这样生活着里真是不寒而栗

  他们有一天走向社会,也是被歧视和被打击的吗?

  假设真的去调查那些学习成绩不理想的孩子写出一本书来,估计也足矣令人惊骇

  青春时光是不是一定要坐在教室里去听那些无法听懂的课程?还是教育主管部门应该想办法为孩子们去解决切实的问题。

  忽然想到那天我们组织年会,咱们教育局的汪副局长热情洋溢地表示咱们铜陵的教育要走在安徽的前头,以名师工作室引领,这话,旁边人听的可以热血沸腾,但是我心里说了两个字很不敬:扯淡

  而今的名师在乎的是名,为了自己的名头,为了自己的影响力,真正改善课堂的有几人?公开课和家常课是两张皮。这一现象不根本去克服,谈什么教育现代化?真是可笑之极。

  教育现代化不是买几块板了事的,也不是装几台什么仪器就能够达到的,其实很多时候,需要真正专业化的教师队伍,一颗期待孩子向善的心,一种职业良心驱使孩子们不断前进的力量应该来自教师。

  而今,我所1能够看见的是一种荒凉无声的孩子们。

  忽然想起鲁迅先生所说的铁屋子

  这悲凉不断蔓延,寒假对于很多中学生来说,只是有了这样的名义,早已没有了实在

  我也明白了很多人,都在说,要是我有钱,一定把孩子送到国外读书,不是盲从,而是一种痛。谁都愿意看见孩子学习得更多快乐,而不是沮丧

  教育的扭曲,还在继续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扭曲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