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劳动对学生的意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劳动对学生的意义

2020-01-29 10:24:15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劳动对学生的意义

  现在有不少孩子几乎从未从事过家务劳动。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因为家长。有的长认为做家务不如学习重要,有的家长则溺爱孩子,认为孩子还小,大了自然就会了。

  生活城市的孩子基本上没有什么吃苦锻炼机会!如果家长再剥夺了孩子参与家务劳动锻炼的机会,就相于将孩子圈在了一个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鸟笼子里。养的是只家雀,一旦长大成人离开父母呵护进入社会,已失去自己觅食能力的他们将法面多现实世界纷繁复杂,没有变通和适应力!

  我认为,凡是孩子能做到的事情,家长尽量不要替他去做。家务活看起来无足轻重,却意义非凡,可以修正孩子的坏习惯促进其能力的培养,还可以培养其感恩意识责任心增强自信心

  首先,家务劳动有助于改掉学生懒惰毛病养成整洁的习惯。优越舒适的生活易让孩子变得好吃懒做,也容易消磨孩子的意志、扼杀他们的奋斗精神,这样无益于孩子成长。家务劳动可以让孩子变得吃苦耐劳,还能让孩子学会分类摆放不同物品,养成整洁、做事条理的习惯。

  其次,家务劳动可提高学生的认知能力和应变能力。面对和接触现实世界可让孩子早一点摆脱幼稚同时促进大脑思考力,改善脑子的坏毛病。劳动中多变的条件复杂性能很好地锻炼孩子们适应成年生活的能力!另外,孩子独立面对劳动也是不断尝试的机会,可让他们学会从错误中学习!犯错是学习的必经阶段!家长提供的捷径,孩子未必买账,反而他们会对自己犯过的错误难以忘怀,由此受益匪浅

  再次,家务劳动能让孩子学会感恩和珍惜,培养责任。当孩子身体上受到适当劳累痛苦时,他们才能知道一切都来之不易,才能学会感恩和珍惜!此外,参与劳动的孩子能意识到自己也是家庭班级的一员,有责任和义务去和父母、同学一起去分担家庭责任,而不是心安理得地认为父母、老师和同学所有的付出都是理所当然的。

  最后,家务劳动还可增加孩子的自心。孩子们会在劳动中感受快乐体会自我的贡献力和重要性,继而产生成就感、增强自信心!在孩子进行家务劳动时,其动手能力和各种动作技能也得到了提高,而自我能力的提高则进一步增强其信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劳动对学生的意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