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日本这点做得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日本这点做得好

2020-01-30 15:00:11 作者:梁惠王的云梦之泽 来源:梁惠王的云梦之泽 阅读:载入中…

日本这点做得好

  这两天美国和日本在撤侨,据报道,日本这次所撤的206名侨民中,有两人不愿接受检查要求径直回政府无可奈何,听任其离去

  我的一位日本朋友对此很忧心,说这种人是不负责任,简直不像日本人。但根据现有法律,又强制他们隔离。按照程序,《感染防治法》要等到2月7日才对这种新型感染适用。因此,第二架撤侨飞机预设了一个新条件:搭乘者必须同意,一旦回到日本,必须立刻接受检查。

  对此,我倒是觉得日本目前的做法值得赞扬,就是他们深这样是最好的:遵循法律,哪怕天塌下来。

  1891年,沙俄皇太子访问日本,日本当局隆重接待,但皇太子在滋贺县大津城游玩时,遭到一位日本爱国义和団式巡警津田三藏的刺杀,险些毙命。明治天皇亲自向沙俄皇太子道歉,首相内阁大臣也要求将凶手处以极刑。但最高法院院长惟谦顶住巨大压力,说:根据法律,只能判终身监禁。让我们守法吧,哪怕天塌下来。们硬要剥夺我的SFDL,我就辞职。首相伊藤博文也只好屈服。毕竟人家说得没错,日本如果想成为一个现代文明国家,就必须按儿岛惟谦所说的做。

  时首相等内阁成员之所以要求儿岛惟谦枉法,判决刺客死刑,是担心沙俄趁机入侵,给日本带来更大的灾难。毕竟当时日维新未久,国力远不如沙俄。为一小小的巡警,而得罪凶悍霸道北极熊权衡利弊得不偿失。但儿岛惟谦知道,如果日本能为了所谓大局牺牲一个小巡警,那就能为了大局,牺牲更多的民众,这样的话,日本才真的没有未来

  今天的日本也是这样,让两个不愿接受检查的人回家,貌似有很大的潜在危险,甚至可能损失几条生命。但如果罔顾法律,那就不是损失几条生命那么简单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日本这点做得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