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借此机会,做一次“正直”的教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借此机会,做一次“正直”的教育

2020-02-02 13:22:02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借此机会,做一次“正直”的教育

  值日组长张娜把一张违纪名单交给我时,自然上了黑名单学生遗漏,都被请到办公室里“喝茶”。而张娜,也很自然被无形中拉到这些学生的对立面

  一天,班长告诉我,那些学生怀恨在,处处和张娜对着干。

  我此前也想过这个问题,但有些轻视,以为这事过几天就完了,没想到他们还真较上劲了。

  我没追问到底谁领着头和张娜做对,我知道问不出什么来。

  那节课,我便专门和学生讨论这件事。

  我说:“有同学违反纪律被张娜记下来,老师疏忽了对那些学生的进一步再教育,以为他们知道自己错误,知错就改。没想到有同学还是心里不舒服,私下里做些不光彩事情。”

  “那么,我问大家,如果,所有的值日组长都不值班,咱们班会是什么样子,行不行?”

  学生立刻同声说,不行。我说:“怎么个不行?”

  都不做声了,可能一时想不起来吧。

  我说:“大想一想,前段时间,咱们做过这样的实验,没有值日组长那几天,咱班纪律挨通报班里就像失了群的马,了套,那么,对谁有好处呢?”

  语文课代表国瑞说:“对谁也没有好处,谁也不能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了,教室里乱糟糟的。几天下去,咱班就成了最坏的班。”

  我说:“谁希望咱班成为最坏的班?”

  大家都沉默

  我说:“自然,谁都不愿意自己的班级是最坏的。那么,老师还想问问大家,如果,一个班里六十几名学生中,没有了正直,没有了无私,没有了责任,那么,是不是这个班级的悲哀?”

  或许我拐弯拐得急,他们一时之间不明我的话,停了一会儿,接着都纷纷说:“对。”

  我接着说:“我们坐在这个教室里不仅是学习知识,更是学习做人的,张娜让我感到很敬佩,她不惧怕任何后果,敢于把违纪同学记下来,这就是一种刚正不阿。我们一再强调要做一个正直无私的人,张娜这样做就是一种正直无私。我记得,张娜那次值日,连她最好的朋友我们的长子涵都记下来,为了班级,不怕得罪朋友,这是不是值得大家学习。们都很喜欢电视剧《包青天》,包公为了国法,皇亲国戚都敢治罪,所以人们都非常敬佩他。同时,张娜把违纪同学记下来也是一种责任,她要为这个班级负责,必须有极强的责任心。大家都反思自己,你为这个班尽到多少责任。此时,还觉得张娜不通情理吗?”

  大家都摇头。我说:“好,我们拭目以待。”

  或许我的话太过直接,火药味也比较浓,教室里很静,但我感觉,他们的思想都活跃着。

  我这样做也是有另一种想法,据学生反映,有值日组长在写违纪名单时对自己的好朋友特别“宽容”,这是以权谋私。我也要借此震震那些学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