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规则”的教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规则”的教育

2020-02-02 11:21:06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规则”的教育

  读报纸,见到一则评论。说一女子儿子看3D电影,因孩子时常和她交流,遭隔壁两女子警告仍未停止,母子二人便被两女子打脸,脸上留下了淤青。针对这件事,评论员发表评论,很尖锐也非常有见地。他说,从“仓廪实”“衣食足”到“知礼节”“知荣辱”,都有一个从认识实践再到内化为自觉行为过程。从“以自我为中心走向“懂得尊重他人、与他人友好共处”的过程,懂得“克制自己的某些欲望”而“达致文明”的过程。在特定的场合下,要遵循特定的规则。这是很多人不得不抓紧补上的必修课,也是未成年人教育必须引起重视必修课。

  读到这里,不由想起我班的学生。自从开学来,他们的还没有从年味里收回来,比较散漫大事小事层出不穷,好像是还有几个月就毕业了,等靠挨了。

  同学们都知道,往学校里带手机是不允许的,但还是有同学偷偷带来,甚至课堂上聊QQ自习课,学校的要求是“抬头,声音”,但有不少学生目无纪律,大声说话。看来,有必要给他们谈谈“规则”了。

  教室里,我拿着报纸给他们读这则评论。我读“一女子带儿子看3D电影,因孩子时常和她交流,遭隔壁两女子警告仍未停止”,然后,停下来,问,“大家想,后果会怎样?”

  学生纷纷猜测,有的说:“还能怎么样,忍着。”也有同学猜:“肯定打起来了。”

  我继续读“母子二人便被两女子打脸,脸上留下淤青。”学生都表现惊讶样子。他们也许不能想象,几个女人电影院打架是怎样的阵势

  此时,几个同学说“活该”。

  我说:“大思考出现这种状况到底是谁的错?错在哪里?”

  我点名学生,浩说:“不该打人,再怎么样,打人是犯法的,况且她们干扰绝对不是这两个人,还有别人,别人能忍,她们就不行?”还有学生说:“这母子两人真气人,不顾及他人的感受,这电影院不是她家的。她没有权利这样做。”还有的说:”小孩子懂事大人劝阻,没想到大人也不懂事,不尊重他人。”

  “们说得都有道理。在公共场合要懂得尊重他人,不妨碍他人,这是一种修养。咱们都知道这些。” 我顿了一下,“但是,咱们在教室里大声喧哗,特别是自习课,这样做对不对?”学生一愣,仿佛一下明白老师给他们下了一个套。

  我继续请学生回答,他们都说不对。

  我点头,说:“这和报纸上那件事是一样的。这个教室是大家的,都应该遵守教室的纪律,都应该有自我约束能力,为他人着想,给别人提供一个安静良好的学习环境,这大家应该共同遵守的‘规则’。在宿舍里也一样,遵守宿舍的规定,给大家创造一个良好的休息环境。懂得了这些,将来当你们走向社会,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才不会被别人打脸。”

  “话又说回来,这规则是谁制定的,是不是就是用来限制我们的?”我再次抛出这个问题让大家思考。学生当然知道不是专门用来管制他们的。

  在这里,我用了好友书英的一个比喻,并在黑板上画出来。我说:“这规则就像小河两岸的堤坝,有了堤坝,小河的水就潺潺而流,能够顺利流向大海。而没有了堤坝,小河的水就会泛滥,不到大海就干涸了。你们说,是有堤坝好呢,还是没有堤坝好呢?”同学们异口同声:“有堤坝好。”“对呀,没有规矩, 不成方圆。有了规矩,每个同学才能形成终身受益的好习惯,才能为他人为自己提供更好的生活和学习的环境,大家说是不是这个理?”

  “再者,老师告诉大家,能够走向未来的是哪五种人。受过专业技能训练的人,会整合的人,有创造力的人,能够尊重他人的人,有道德的人。这其中最后两点是关键,如果不能成为一个有修养有道德的人,那么,他受过的专业训练,他的整合能力,他的创造力都是零。因为,他失却了立身社会的根本。所以,规则很重要,班规校纪很重要,是你们成长的堤坝,是保护你们成长的帮手。”

  我的话说完了,便不再言语,让学生自己消化一下。我感觉对大部分学生而言,这样的教育还是有意义的。他们懂得了规则的意义,就能够自我约束去维护规则。我今天播下“规则”的种子,但愿将来能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成就他们的人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规则”的教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