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渴盼假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渴盼假期

2020-02-05 11:52:21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渴盼假期

  自从来到实验中学,我从来没有这样地渴盼假期。原来农村小学教六年级,加班也是家常便饭,我从来不抵触,倒反而很享受。整个校园里很安静,就我们六年级三个班在上课,虽然校长不在,我们老师从来不会迟到,按部就班地上自己的课,不知不觉就到了放学时间

  现在,终于感觉到假期的重要性,人需要一张一弛,需要有一个放松休息的时间。每到周一开学,就盼着周六,周六的下午和周日有一点休息的时间,属于我自己的时间,但也很难得,不定有什么事要加班。如果有可能的话,我可以见缝插针地写点东西,但这样的机会也很少。家务事太多,我尽量简单化,还是有很多的事情纠缠,甩不开。这个岁数是是非非很多,有些事避免不了的。

  那个星期日下午,学生返校。我的电动车借给二姐了,便背着电脑走着去学校,从“黄金水岸小区南门穿过去,可以省很多路。到“黄金水岸”的南边处,我看到了不少打好的树坑,方方正正,深约一米,想起现在春天来临,正是植树的好时节,又想起去年的春天,那个周五放假后我也从这里路过,也是这样一派繁忙景象,那是我看到天空高且蓝,感到前所未有轻松愉悦。想至此不由感慨时光流逝一晃一年过去了,又是一年春草绿。

  那日里在学校餐厅早饭,遇到初一美术的王老师,我很欣赏她的个性,并且我女儿也和她学过画画,我们比较说得来。她约我周日上午去文庙写毛笔字。我说没时间。她说没时间就挤呀。我说,尽量吧。我真的里没有底,不知道能不能挤出时间来。文庙里面有一间画室有书爱好者免费提供笔墨纸砚,并免费指点人们毛笔字。我去了两个上午,认识了写毛笔字的几个人,其中一个六十多岁的老人,我印象深刻。他在较远的农村,每到周日上午便骑着自行车来这里练字,一次也不落。他写的真好,带着老花镜,手拿毛笔,那样地专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没想到一个在农村刨土的大男人竟这样痴迷于毛笔字,真让人感慨了。

  我站在一边看他写毛笔字,他一边写一边鼓励坚持,并指着他的字告诉我,他平时在家里每天干完活每天练几页,到现在还不到半年时间。我很是吃惊,继而油然而生敬佩之情。如此的恒心,如此的热爱,怎会不成功。但对自己很没有希望。我没有时间一方面,另一方面,两上午的时间,我拿起毛笔没有什么感觉,连一竖一横都写不好,有些沮丧,也觉得浪费了时间,便以后没有再去。

  王老师说,她正在画一幅画,五十平米,每日里废寝忘食。王老师善画山水,每日里都要作画,甚至能画一宿,我劝她注意休息。我也知道,当一个人找到了自己喜欢的事情时,她感觉不到累,就像王老师,她如此的孜孜不倦源自于内心深处的热

  我下决心,让女儿中考完毕去学画画。画画提升审美能力,还能训练心性。王老师还告诉我,她现在盼着退休。我一愣神,都不愿意退休,好多人说退休的滋味不好受。王老师笑着说,她退休了,就可以去名山大川写生,那是她很久以来的愿望。虽然她现在假期里也出去,但因为有孩子有家人,有很多牵绊,总不能如愿。我理解她的意思,也知道她说的是真心话。而我既不盼着退休,也不忌讳退休。退休了,我有两个打算,一是健身,二是读书写作,以此来颐养天年。我想我的退休生活不会很枯燥了。王老师说,我们要为自己的以后做准备。真的,现在应该培养自己的爱好兴趣,为自己的老年做准备了。到那时,我的文字会不会更从容一些,阅历的增加,心地的通透,文字会不会变得清练如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渴盼假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