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逆行者的逆送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逆行者的逆送行

2020-02-05 18:27:33 作者:陈冬萍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逆行者的逆送行

  记再次出征的勇士——周毅

逆行者的逆送行

  陈冬梅

  题记:鼠年不大吉,开门就有一场新冠肺炎像瘟神般张牙舞爪、扑面肆虐,为避免疫情再扩散,武汉终于封城……在500多万人离开武汉时,在全国“宅保平安”时,白衣天使们却选择了挺进,挺进,挺进!他们冲在前方,用自己平凡之躯,为身后的亿万中国人筑起防护堡垒

  ☆☆ ☆

  正月初三下午,周毅敲开了爸爸的门。拜年过后说,“爸爸,这两只狗帮我带几天,我要出趟远门。”周毅一边说,一边小心翼翼地拿眼睛扫了扫摘下老花眼的爸爸。

  “出趟远门?”爸爸歪着头笑咪咪地看着儿子,“你小子肯定是去武汉,是不是?”

  “爸,那边开始缺乏医生,现在重症病例增加了,很需要我们有重症监护经验的人去支援。”周毅解释着。

  “你不用解释,我老早掐指算着了!”

  爸爸长叹一口气,紧接着一顿“数落”:

  “当年非典,多少危险啊!噶怕兮兮,这辰光你老婆都没讨,还不是我拦都拦不牢一定要到第一线吗?禽流感格辰光,你照样是出头檩子。这次你要是不去才怪呢!”听着是在骂人,其实他是在为有这样一个儿子而自豪

  真是知子莫若父啊!

  老爸这个掐指算得蛮准:周毅和人在年前就商量作好了要到疫区去支援的准备看到医院工作群有征集抗击新冠肺炎后备力量消息,他立即就报了名。今天中午,一接到出发的通知,就先到父亲处辞行,顺便送别两只小狗

  没有挽留,没有不舍,没有埋怨老伴不在了,儿子是他唯一的亲人。但父亲早就习惯了周毅这种一有危险就要冲到前面的作派!

  老爸在当面时只顾着“数落”儿子了,后来特特地打电话给他:

  “这次拿点真本事出来,好好干!”

  这就算是老爸对他的临别赠言了。

  接下去是送女儿。女儿在荣怀上初一,虽然开学以后能住校,但现在是假期。他把女儿送到亲戚家。对她说:

  “爸爸可能要出趟远门,比较才能再见到你了。”

  “爸爸,那你要什么时候才回来呀?”

  “等那边病人康复了,爸爸就回来了。”

  女儿明白爸爸的“远门”了,她马上拿出自己的护身符双手递给爸爸:“爸爸你一定要注意安全,好好干!”

  后来周毅面对电视台采访回忆到这一幕,都忍不住拿掉眼镜眼泪:好好学习保护妈妈,爸爸马上就回来陪你们了。

  这就算是他对女儿的临别赠言了。

  在说到“陪你们”时,周毅有点“心虚”。他到武汉确实暂时不能陪他们,但在诸暨,他有好好陪过他们吗?

  他和爱人,是在重症监护室抢救病人的日日夜夜中相识相知相爱的。两个青年人,在救死扶伤相濡以沫,共同进步。现在,他是诸暨人民医院重症科室组长,爱人是柯桥中医院属下医共体的护士长。平时女儿住校,他天上班,每周差不多有三四个晚上都是在科室里过夜的。

  朋友问他为什么这么拼?

  他说:这样放些,也可以带带下面的年轻人。一呢帮忙干点活,二呢,现在工资不高,年轻人积极性一般,可以多给些正能量度过这段时间吧。医生只要参与到治疗中去,让他们感受到治愈病人后的喜悦,钱少一点的遗憾也会冲淡的。

  在重症医学科,这种“喜悦”是经常会碰到的,最近一次是在去年10月26日,一位宋先生突发急性心肌梗塞送进人民医院。经过手术急救后的他转移到重症监护室,严重的循环衰竭,全身都是花斑,四肢冰冷,徘徊在生死边缘的他心跳骤停了很多次,电除颤也达到20次以上。重症室的全体医护人员就像跟死神进行拉力赛,经过五天五夜的不眠不休的抢救,终于战胜了死神。

  周毅无疑是抢救的主诊人员。事后他欣慰地说:“整个过程心跳停了40多次吧,从业18年了,我从来没有碰到过,我们真是创造了一个奇迹。”……

  他回忆着种种过去创造的奇迹,希望这些经验能运用到武汉,再次去挽救那些看似无望的生命!

  他爱人也在诸暨过年,初三中午一接到要出发的电话,爱人二话不说就开始帮他准备行装。等他送出女儿回到家,行装已经准备得差不多了。接着,他要送爱人回柯桥。

  汽车飞驰,车内的两人默默。爱人善解人意,他开车时从不打扰,这已经成了习惯。车到柯桥,帮爱人安顿好,要分开了,他说:“当初非典时,我穿着防护服在一线诊疗病人,也没有害怕,只要防护措施做好,没有问题的。”这算是对爱人的安慰了。爱人点点头:

  “我懂的,你要注意安全,好好干!大胜回来。”

  这算是爱人的临别赠言了。

  回到家里,门口放着一大堆朋友的礼物:药品,消毒湿巾,纯棉柔巾。还有朋友孩子画的一幅画:打倒病毒!

  一张字条:周毅:大胜而回,保重! 亲人,朋友,在一般的出行人离开时应该齐聚一堂的人,现在被最可爱的生命逆行者用最特别的逆送行,事先妥妥地送别了,他收到最多的叮嘱是:好好干!大胜而回!

  当接到通知时,周毅已经是连续工作了十几个小时了,接到通知后,他一刻不停地送别亲人、参加培训、直到登车出发,前后不到24个小时!

  大年初四的下午,他站在“浙江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第二批出征仪式”的讲台上,代表149名队员表态发言:

  请听:

  为什么要去?……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 迈入医学殿堂之初,诵读医学生誓言让我们热血澎湃,群情激昂。而今,青涩褪去,初心不忘!“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学的神圣与荣誉,救死护伤,不辞艰辛”!

  周毅,好好干,大胜而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逆行者的逆送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