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谣言、恐慌,面对疫情如何自我保护|团长春节寄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谣言、恐慌,面对疫情如何自我保护|团长春节寄语

2020-01-27 20:30:08 作者:黄启团 来源:团长说心理 阅读:载入中…

谣言、恐慌,面对疫情如何自我保护|团长春节寄语

  点击上方蓝字 团长,在右上方 ···设为星标

  比别人更快看到精选心理学优质好文

  ✦用心理学建立更好的人际关系

  NO.135

  作者:黄启团

  主播:团长背景音乐大乘

  亲爱的各位读者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是大年初三,团长在这里给大拜个晚年。

  这个春节,是我过得那么多个春节中,最特殊的,也许各位也和我一样

  从除夕的那天开始,我就收到了很多祝福微信,大多数微都在祝团长新年快乐事实上,这样的春节,我并不快乐

  所以,我也发了个朋友圈,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不祝大家快乐,只祝大家平安吉祥。因为,在一些特殊的日子里,不快乐,是可以的。

  面对这样一个突发危机,我和各位读者一样,我也难过焦虑,以及恐惧

  但是,我能允许这个情绪流经我的身体们来了就去,然后,我的情绪就会平稳下来。

  情绪的稳定,可以确保我们能量不会流失身体的能量足够时候我们的免疫系统就会增强,能让我们度过很多疾病瘟疫、乃至病毒入侵

  面对疫情的突发,大家的情绪主要有"恐惧"、"焦虑";"愧疚"、"愤怒";以及"悲伤"、"孤独"等。今天,我想和大家聊聊这些情绪。

  互联网普及,让我们比以往容易接触到更多的信息,在我们难分辨真假的时候,就会有这种恐慌的情绪。这时候可以尝试看看自己当下的恐慌,其实只是对未来担忧,准确来说,这种情绪叫"焦虑"。

  恐惧是对当下的反应,而焦虑是对未来可能发生危险,当下的身体反应,是想像出来的恐惧。应对焦虑最好的方法就是采取行动

  这时,可以问问自己,我可以对还未发生的危险做些什么,听随专家建议就可以了:

  保持隔离,少走动,勤洗手,戴口罩

  只要你能够隔离好自己的话,你就已经用行动来化解了你对未来危险的一种害怕,这是应对焦虑的方法。

  

  当我们看着网上疫情的消息,而自己又做不了什么的时候,会产生一种情绪,叫"无助",自我价值比较低的人,甚至会自责,这时的情绪叫"内疚"

  当你感到内疚时,就要小心了,当一个内疚的人不愿意接受自己这种内在的痛苦时,他往往会把这种情绪向外去找到一个攻击对象,我们看到很多人在网上指责医护人员、相关部门等,这就是在释放这种情绪时的外向攻击。

  如果你也有这种行为,请你看看,自己是不是因为内在的自责呢?

  除了焦虑和内疚,我们还会悲伤。

  疾病是残酷的,它剥夺了很多生命,当我们看到数字再次增加时,内心都会悲伤。如果你感到悲伤,可以和朋友家人说说话,让这股情绪流淌起来,它就不会消耗你的能量,反之,如果你总是自己一个人憋着,它反而会发展为一种抑郁的情绪。之所以会抑郁,是因为你切断了跟人的连接

  最后,我想跟大家聊聊"孤独"。现在大多数人都响应政府号召,处于自我隔离状态特别是武汉地区朋友,这时,难免会感到孤独。

  人为什么会感到孤独?孤独的原因是因为切断了跟人的连接。可是,不知你是否还记得,你还是小孩子的时候,你可以一个人玩很久,你不会感到孤独;就算是成年人里,我们也知道,那些修行的人,比如说出家人,禅修者,他们也是一个人,但他们并不会感到孤独。

  与之相反的是,在一些十分热闹地方,比如酒巴、卡拉ok厅等,在这些人头拥挤的地方,同样有很多感到孤独的人。由此可见,孤独跟你所处的环境必然关系,仅仅是你的心理感觉

  当你感觉与他人没有连接的时候,就算你周围都是人,你也会感到孤独;如果你心中有你人和爱你的人,就算此刻你一个人单独留在家里,你也不会感到孤独,你只是单独而已。

  当你感到孤独的时候,请记住壹心理的那句slogan:世界和我爱着你

  

  也许你还会感受到其他各种不一样的情绪,不管是什么情绪,应对的方法都一样:允许它的到来,接纳它,而不是抗拒它,对它保持觉察就够了。所谓觉察,就是看见它,当你能够看见它,你就拥有选择权。这样,你就成为了情绪的主人,而不是它的奴隶

  病毒可怕,但心态的崩塌更可怕,团长给大家分享几个让情绪平稳的小方法:

  呼吸

  一个人如果在紧张焦虑的状态下,他的呼吸是很浅很急促而且不稳定的。所以我们首先最佳的方法是调整你的呼吸,让你的呼吸逐步变得深沉和稳定,这个时候你的心态就会平稳下来了。

  ②做适量运动

  这对对抗抑郁有很大的帮助,当然,不能够做太剧烈的运动,因为剧烈的运动可能会消耗你的体能降低你的免疫力做一些在家里力所能及的小运动,比如会瑜伽的朋友可以练练瑜伽,会道家功夫的朋友可以站站桩。这会让你的情绪保持稳定、心态保持开朗

  ③做力所能及的事:

  网上有很多募捐的信息,我们公众号也发过。如果家里的爸妈亲戚们,在春节的时候还去大胆的串门,不愿意戴口罩,可以用你在团长这里学过的心理学去跟他们好好谈谈,让他们学会保护好自己,当你能做到这些,就已经是为疫情的稳定做了非常重要贡献了。

  有些朋友很热心,一股热心肠冲向灾难的现场,这种方法是不可取的。因为当你想帮忙的时候,你很容易就会用你不擅长的方式,给那些真正有困难的人增添困扰

  最后我想分享的一个很重要的点,就算你什么都做不了也是可以的。

  因为能够照顾好自己,不给身边的人增添麻烦,就已经是对这个世界非常好的帮助了,所以接纳自己,跟自己说,就算我什么都做不了也是可以的。因为,当你能够照顾好自己时候,已经是对社会做贡献了。当然,如果你还能照顾好身边的人,那贡献就更大了。

  我们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源远流长,就是因为每逢劫难都能众志成诚,转危为机,这也是我们要传承给下一代力量这是一个深刻的新年,也是最好的生命教育,生命如此脆弱,但也如此坚韧

  大雪过后,冬天就会过去,春天总会来的,在这特殊的春节里,最好的选择就是修炼自己。最后,团长祝各位朋友,平安、吉祥!

  - End -

  - 作者简介 -

  黄启团/ 壹心理联合创始人

  23年专注心理学应用

  著有《别人怎么对你,都是你教的》

  星标团长,比别人更快读到优质心理学内容

  按照下图,三步到位!

  点“在看”传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