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缅甸游记之“半路上的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缅甸游记之“半路上的鸟”

2020-02-06 01:31:07 作者:厦门山鹰 来源:山鹰的自然行记 阅读:载入中…

缅甸游记之“半路上的鸟”

  为了节省时间我们连夜从仰光开车去蒲甘。

  缅甸的公路系统差不多中国八十年代水平,车开了很久很久,我们在车上睡了醒,醒了睡。为了下车伸展一下略有酸疼的身体,夜间曾停了一次车。平原上,寥寥几棵大树轮廓清晰可鉴,银河就挂在天空旷野风声很大,像金刚之吼。

  天蒙蒙亮的时候我们又在一个休息站停了大约1个小时,一是让司机师傅休息一会儿,另一方面我和同行的鸟友陈哥也想趁着清晨看看缅甸乡野鸟儿

  麻雀

  很久没有这种被鸟鸣包围着的体验了——沿着公路两三百米的观鸟路,耳边根本安静不下来。家麻雀是合唱团主力军,不时飞过的几只家鸦,又添加了几声节奏音。

  纹耳鹎

  正觉得这样的乐曲算不得动听,有些遗憾忽然就听到几声悦耳和弦,料想是来了某种鹎。寻声望去,那几只鹎的外表可真是不起眼浑身上下的灰褐色与灌丛几乎融为一体,偶有几只落在光枝上,这才能看出来耳边还有几道条纹,想来这便是缅甸的特有鸟种“纹耳鹎”了。我和老陈俩人一夜未能好好安疲乏瞬间就没了,有新鸟种入账,那可比喝咖啡提神得多。

  林鹬以及肮脏溪水

  一座简单小桥下,溪水看上去并不干净,一只林鹬居然在此纹丝不动,似乎桥上的我们都是隐形人。溪边的树冠上,一群牛背鹭扇着翅膀跃跃欲试,似乎在等太阳天际线上挣扎升空的那一刻然后一起腾飞。可等太阳真的出来了,们竟然平复了先前的躁动,蜷起脖子枝头像一个个入定的白袍老僧。这行为究竟是为什么?我很迷惑脑袋也很迷糊,算了,不管了。

  黑石

  路边的空地上有白斑黑石鵖,这鸟儿在国内少见,这里倒是蛮多的,它就是小煤球成精后又一屁股坐在了雪地上。一般来说热带地区的鸟儿大多颜色艳丽,它偏不。一样朴素的还有忽然飞落在前方路边草地上的两只鸟儿,这可是有些喜出望外了。

  缅甸歌百灵

  “热带地区的鸟儿通常比较艳丽,怎么这儿的鸟儿都长这样?”——我的嘀咕大约是被它偷听到了,至于怎么听到的就只能问佛祖了。反正这两只鸟和白斑黑石鵖一样,是专门来打我脸的,它们是缅甸的特有种“缅甸歌百灵”,一种地地道道的热带地区鸟类雌雄,全一样,黄不溜秋、褐不拉几的,羽色黯淡,和“艳丽”二字绝缘。

  打脸就打脸呗,这样的打脸方式似乎还有一些暗爽——一会儿的功夫便加了两个缅甸特有种,叫我如何走路时衣角带风?!

  黑喉红臀鹎

  路旁的电线上,灰燕鵙一个挨着一个挤在一起,似乎还在对晨间微凉不能适应。而同样在电线上排排坐的斑文鸟,则一个个保持着绅士般的距离,排队排出了北欧的感觉。在路两侧飞来飞去的黑喉红臀鹎看上去很像猛张飞,据说它和厦门常见的白喉红臀鹎是“表亲”,可二者的形象简直像电影“唐人街探长”里的王宝强与刘昊然扮演的两个角色,说是亲戚别人也得信啊!那颜值,差距那可不是一般的大!

  珠颈斑鸠

  这里的珠颈斑鸠也随处可见,不过看上和国内的有些不一样:尽管嵌满珍珠的围脖相差无几,但是覆羽羽轴两侧多出来的黑斑让缅甸的珠颈斑鸠看上去性感极了,像穿着渔网服的美人。可得抓紧机会多看几眼,谁能保证鸟类分类学家们哪一天为了多发一篇论文,一不爽,又把它拆分出来独立成种,改名叫“缅甸珠颈斑鸠”了呢?

  晨鸟在渐渐高企的朝阳中慢慢飞远了,我们的车又重新出发。目光所及,风光类似非洲的稀树草原,几乎见不着农田。我看见一群硕大的鸟儿从车前飞过,一时间认不得,忙喊司机师傅停下。一下车,激动个半死。

  果蝠

  那不是鸟,是果蝠。原来果蝠个头这么大啊,跟小白鹭似的。这是我第一次见到野生的果蝠,果蝠没能长出一张讨喜的面孔,但是飞行的姿势实在是太帅了,它们就像编队飞行的轰炸机,从头顶缓缓略过,翼膜挥动,拇指如钩,像幽冥世界的来客。我一激动,忘记打开相机的防抖功能,结果,就没有结果了。

  没想到的是,眼下的中国,又因为有人贪食野味,蝙蝠身上的冠状病毒再一次演化为人与人之间传播的瘟神,整个中国又一次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哎,自作孽啊!

  陈哥安慰我说:“前面没准还有好地方啊”。说的也是,第一次造访这个国家,哪里还不能发现几处观鸟的好地方呢!

  路边忽然出现一个大坝以及水库的一角,司机着急赶路,车开得飞快,我喊了半天的“stop”他才有些不情愿地倒回来。管不了他了,水库里像是有群野鸭!

  可惜走进了一看,不是我期待的栗树鸭,而是常见的骨顶鸡。岸边的树上倒是停着一只漂亮的白胸翡翠。

  白喉姬鹟、戴胜、布氏鹨

  水里没发现什么好东西,但不代表大坝上没有:矶鹬、布氏鹨、缅甸歌百灵、白斑黑石鵖,以及来此地越冬的红喉姬鹟和赭红尾鸲等等。刚踏上大坝还没有走出十米远的我,已然有种喜出望外之感。这要是有时间在这里晃上个小半天,一定会有相当精彩的收获。后来我在网上检索了一下,此处果真是缅甸的一个知名观鸟点,有去缅甸观鸟的朋友们可以留意一下这个Mone Taing大坝。

  上午的两次观鸟时间都很短(后一次更是不过十五分钟),很少见到色彩鲜艳的鸟类,起先我还有些觉得奇怪,后来猛然间想明白了,那些艳丽的热带鸟大多都是生活在热带雨林里的,缅甸中南部是开阔的河谷平原,而平原鸟类可不都是不起眼嘛。很多事,果然是要多考虑几次才好。

  过了Mone Taing大坝,前方的平原森林里,掩映着一座古城蒲甘,在那里,人们习惯将佛迎请在身边,并且为佛修建起一座座宝塔,九百多年来,从未停止。

  19.12.19日游,20.02.05日记

  山鹰的书,淘宝、当当、京东有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