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后庭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后庭花

2020-02-11 13:14:39 作者:景行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后庭一曲,诉罢千年殇。——题记

  风,裹挟着号角声响彻了九州大地战乱烽火燃尽了大唐昔日的繁华。极目千里,烟火一时间群雄涿鹿豪杰并起。乱世的到来,或许是野心福利,却是百姓炼狱!正所谓春草暮兮秋风惊,琴瑟灭兮丘垄平。

后庭花

  此时的汴州已是大梁国的国都将军府中灯火通明,琵琶琴声中夹杂着婉转娇媚吟唱拂遍整个府邸,酥软了将军战士们的筋骨,他们醉生在缥缈迷幻死在《玉树后庭花》曲中。

  “姊姊!姊姊!快别弹了,出大事了!”舞女翠儿慌忙叫着。

  “何事如此慌张这样冒冒失失,成何体统!”芷柔不满的看向翠儿。

  “姊姊,皇上要封将军为镇南王了!以后咱们这可就是王府了!”

  “哼!这有什么稀罕的!前些年这皇帝还姓李呢,现在不也姓朱了?”一旁的歌姬们议论纷纷

  芷柔似是没有听见旁人的言语嘴角上扬,不禁喜形于色,“若是得了王爷的宠幸,不就成了王妃了!”

  “姊姊,你才色双全,要是了王妃,可别姐妹们呀!”翠儿随声附和

  芷柔沉浸在幻想中,眼神朦胧瞳仁愣愣的盯着前方出神

  突然,府中躁动起来,众人声望去,只见一名身穿青纱,秀丽清纯少女正缓步进入府中,青丝云鬓金步摇,皓腕如柳如腰。她的脸上没有表情冷漠目光打量着府邸。

  “这是从秦淮来的新人小舟,以后便是你们的姐妹了。”女官说道

  众人打量着小舟,暗自称奇。芷柔下不满,心中不屑的想着:秦淮来的,不就只会搔首弄姿,哼几个小曲吗!

  “三日之后,我主府中选取花魁,夺冠者,可送入皇宫。”女官话音刚落,歌妓们便七嘴八舌,喋喋议论起来,红光微现脸颊神情激动。唯有小舟静静的立在一旁,冷眼看着众人,冷冰冰地说道:“命如牲畜,送入皇宫,就真的以为能享尽荣华吗?”

  众人沉默愕然地望向小舟。芷柔蔑视着小舟,戏谑地说道:“装什么清高!还以为自己大家闺秀呢!别忘了,你也是个下贱的乐妓!我可不相信你不贪图荣华富贵!”

  “且不论谁能夺得花魁,即便夺得又如何?你以为我们还能摆脱现实重获自由身吗?到头来,还不是如玩物一样送来送去?还不是如浮萍一样在风飘摇?你还是别做梦了吧!”

  小舟的话似是刺中了芷柔心中的痛处,勾起了往日的年华血丝爬满了眼眼角边溢出的泪珠划过略显苍白面颊,她想起了儿时的苦难,想起了在战火分崩离析的家,想起了那个曾经天真烂漫的少女竟已变成了世故圆滑苟且偷生的歌妓。

  “我并不想觅得荣华!我只想寻得一个家,一个世中的避难所!我……”芷柔泣不成声

  小舟似是也被触动心弦眼眶依稀闪着泪光黑色的瞳仁似是无底的洞,藏着太多的炎凉。她拉起芷柔的手,柔声说道:“别太伤心了,我们都是苦命的人,但是我们都得活着,这乱世一定会过去的!”

  “金陵流传着一首诗: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诗人觉得我们这些青楼女子不知亡国之痛,没错,我不知什么国仇是非,我只知道那一次次的战火夺去了我家人的生命,夺走了我的人生,我不想沦为商女!我不想夜夜笙歌!我只想当一个寻常的百姓!可是,这乱世啊……”小舟擦去眼角的泪珠,哀叹一声。

  众人皆沉默无言,不知是谁用琵琶弹起了一支“梨园旧曲”,歌声婉转凄迷,萦绕在舞女们的心间,众人不禁应声而歌,已不似先前般浮华娇媚,取而代之的是如泣如诉,是对家,对自由的渴望。

  曾经的梦想,往日的欢笑伤悲,未来的迷惘都伴随着古曲,传遍府邸,传遍汴州,传遍战火纷飞,传遍千年。

  风尘滚滚,那些卑微渺小的“商女”早已消散于世间,那些“红颜祸水”也都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可是又有多少人明白“商女们”的无奈、悲伤?那一曲曲“后庭花”真的只是亡国之音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后庭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