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火小声大,浅水喧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火小声大,浅水喧哗

2020-02-15 18:02:02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火小声大,浅水喧哗

  文/黄小平

  小时候里烧火做饭,用的是柴。如果柴是湿的,烧起来,不仅火小烟大,还会发出噼里啪啦的响声。一次,我问奶奶,为什么湿柴烧起来会有这么大的响声呢?奶奶很随意地答了一句:“火小的,声大。”

  与朋友沿江而行。起初,江面宽阔,只见滚滚江水波涛汹涌。越往下行,江面越窄,可江水反而变得平缓沉静起来,没有了那份喧哗。江面宽,那是水浅,水浅流急;江面窄,那是水深,水深平缓。浅水才喧哗。想想,人也是如此。肤浅的人更喧哗,更爱张扬,总保持不住内沉稳和平静。

  一天散步,听见一个孩子父亲:“爸爸,为什么我们先看到闪电,而后才听到雷声呢?”这位父亲的解释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他说:“因为雷公在擂鼓助威、大造声势时,闪电就迅速行动了,所以捷足先登然是闪电。孩子,一个言的行动,胜过无数的口号和高喊。”

  一位木匠师傅告诉我,木料好坏,从声音中就可以听出来。我指着一段又大又直的木头说,这一定是好木料!木匠师傅拿起斧子敲了敲,说,这哪是什么好木料,这分明是一段空心木头!他解释说,如果木头是实心的,敲上去,发出的声音很低,而越是空心木头,它发出的声音就越高,这就好比一个人声调高的,大多缺少内质。

  认识一人,工作中常夸夸其谈表现自己。他认为自己很有才华,可一直得不到上司重用。一日,他向我诉苦,我旁敲侧击地问他:“人们在选购家电时,是选那些发声大的还是发声小的呢?”“当然是发声小的,因为发声小的往往质量更好、品位更高。”他说。说到这里,他应该明白:工作中选拔人才一样,从一个人的发声里,能识别出一个人素质优劣和品位的高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