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企鹅欧洲史·竞逐权力》经典读后感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企鹅欧洲史·竞逐权力》经典读后感有感

2020-02-17 23:00:17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企鹅欧洲史·竞逐权力》经典读后感有感

  《企鹅欧洲史·竞逐权力》是一本由[英]理查德·埃文著作中信出版集团·新思文化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146,页数:96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企欧洲史·竞逐权力》精选点评

  ●用了俩个月刷完了竞逐权利作者用极其平淡而又平实琐碎的叙事风格(尤其一些细节性的小故事讲述了1815-1914年的欧洲历史!作者用波澜不惊语言文字甚至于情绪描写了那100年的权利的更迭,社会动荡文明的进化,一点儿都不可读性特别强!比如他用贵族聚会觥筹交错华服美人来描写维也纳会议。这本书画面感特别强,所有的场景在眼前一幕幕的浮现,在一个个的故事中去了解那100年的欧洲!是一本值得二刷甚至于三刷的好书

  ●从法国大革命开始,到一战前,欧洲在经济科技教育医疗等各方面发展,举例说明。比前一本有趣

  ●英国在法国大革命拿破仑战争时期,凭借在第一次工业革命带来的生产力优势,经济上远远超过欧洲各国。 在生产提高背景下,解放农奴女性权利,无产阶级出现构成19世纪社会的多元要素。 奥斯曼帝国与西方国家差距逐步扩大,普鲁士在普法战争后实现德国统一,巴尔干半岛内的战争,日益激化的种族民族冲突,成为世界大战前奏曲。

  ●非常棒的欧洲十九世纪史!

  ●為自己2020年讀完的第一本大部頭按讚。了解近代歐洲,這真的是很推薦的一本。寫作方式跟中國史書很不一樣,像切片,把十九世紀歐洲的方方面面展現出來。每章開頭介紹的人物都很有意思,比如講帝國主義,就從冒險談起,再說到對民族國家的自豪.......而且不止關注政治思潮演變。花了不少篇幅寫那個年代的一般民眾生活如何慢慢改變。PS.沒有註釋看得很流暢。

  ●原来不喜欢这种散漫细碎的叙事风格,但可读性令人叹为观止(读八卦+细节特别快乐ww)。需要在对十九世纪史有个初步脉络之后读:最后一章才讲alliance system这对理解前章殖民地&黑海所需要的东西;总之作为融合政治+社会+文化的大块头还是赞美的可读性!

  ●不可不读的欧洲史

  ●君主,高危职业。 君主,随时失业。

  ●全景式的欧洲现代史,在野心的膨胀下,万劫不复的堕入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前,作者完美展示了欧洲的整个社会。

  ●没地图还是有点难受

  《企鹅欧洲史·竞逐权力》读后感(一):关于第二章 自由悖论 的一点点想法

  实话实说,#企鹅欧洲史 竞逐权利#并不是能轻松读完的一本书,但是比专业书多了很多可读性。我读到的部分是第二章自由悖论,这部分内容从俄国一个普通农民故事讲起,写出了时被压迫底层农奴的生活惨状。解放农奴并没给他们带来明显的改善反而加剧了贫困情况,温饱问题成了当务之急。而后的农民起义成为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改变了之后农民阶层的生活状态。“饥饿的四十年代”死亡率升高的同时英国的工业生产方式开始在欧洲流传,新的社会阶层——工人阶级生活状态也非常窘迫,工作时的人身安全都没法得到保障。但是煤炭,铁路,机器即将使欧洲变成我们熟悉的样子。

  本书客观理性的描述了当时的社会状态,情感偏向不明显,好评。书中有几个细节我很喜欢,一是小领导给手下的人侵吞财务的事背黑锅,底层人民往往相互迫害谋求暂时的利息,在哪里都是一样啊;二是强盗被审判时喊到“这就是我们的命运!领主是这一邪恶现象的根源,可受害者却是我们。那又如何,谁让我们生来就是受苦的命!”这真是无奈而又可悲的呐喊了;三是在工业刚刚兴起时,劳动力成本低到欧洲部分地区都不投入资本安装机器,当时工人阶级的生活状态可见一斑。

  《企鹅欧洲史·竞逐权力》读后感(二):1815-1914

  经由大革命的宣扬,民主在这一时期逐渐生根发芽发扬壮大,农奴制逐渐消亡,贵族不再享有国家特权。第一次工业革命与第二次工业革命使科技与生产结合,促使工业化迅速席卷欧洲,逐渐形成新的阶级分层,资产阶级与中产阶级登上历史舞台。城市的大规模扩张促使了卫生的进步来适应城市化建设,同时医疗的多项发现是形成近现代医疗的基础。文化在此时大放异彩,宗教的权威性却因种种科学发现而倍受打击。

  教育与交通的发展使欧洲逐渐一体化,书写文字的统一形成民族认同,它促使民族主义尤其是反犹主义的蔓延,似乎是以后一战与二战憎恨屠杀犹太人的历史因素之一。女权主义运动时不时泛起水花,平权运动逐步提上日程。

  帝国主义崛起奴隶制盛行,瓜分世界成为探险活动之后主要目标,彰显帝国的荣耀,正是此时期开始了中国被侵略奴役苦难的一百年。20世纪初全世界殖民地已基本被瓜分殆尽,渴望攫取新殖民地的列强只能把枪口对准欧洲的邻居们,世界大战正在嘀嗒的倒计时。

  全书八章,所叙述主题内容有些分散琐碎,不具有本书主题下的统一性,但是胜在全面,同时角度不带有个人色彩,语言不令人感到枯燥

  2019 第154

  《企鹅欧洲史·竞逐权力》读后感(三):欧洲的历史

  #读书我记# 企鹅欧洲史。战争与和平读完了之后,我的读书生活陷入了一个停顿。我怅然若失。不知道读什么好。伟大的托尔斯泰为我打开了一扇人类认识自己的大门。我从这扇门走了进去,我小翼翼地停了下来。在我失去了前进的方向的时候,我提醒自己,千万不要冲动。我有过这样的经历,我从费希特开始,然后我读黑格尔,然后是不朽的尼采。我就这样漫无目的地回溯到叔本华,然后我不得不停下来。因为我从叔本华这里,回不到尼采,更回不到黑格尔那里。从托尔斯泰这里,我至少有两个方向,第一个方向是俄罗斯文学,向上陀思妥耶夫斯基,向下肖洛霍夫,帕斯捷尔纳克。我知道这条路一定很美。第二个方向是世界文学,普鲁斯特,卡夫卡,乔伊斯……,这是一条艰难险阻很多的道路,稍微容易一点的是米兰昆德拉,加西亚马尔克斯,海明威。在我踌躇的时候,我跳出了文学这个范畴,我随便捡起了一本书,叶卡德琳娜大帝传记,从这儿又打开了另一片天地。十八十九世纪的俄国和同一时期的欧洲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说到欧洲,到底欧洲是什么?于是就有了我现在正在读的企鹅欧洲史,我从1648—1815这一段开始读起。我想说开卷有益。我只能说以前我读书太少了。让我静静地读下去吧!

  《企鹅欧洲史·竞逐权力》读后感(四):竞逐权力

  这本主要是从1815年拿破仑战争后到1915年一战前的欧洲百年历史,是这百年期间无所不包的社会大观,大到欧洲各国的政治经济战争交通文化,小到当时流行的衣服帽子胡须,人们爱看的小说戏剧,听的音乐等等作者都一一道来,同时由于19世纪是欧洲在全球化中占主导地位的世纪,作者的眼光与笔触也涉及到欧洲与世界各地的碰撞,实在是整个19世纪全面广博的历史图景。 19世纪的百年期间,欧洲各国得益于难得的和平环境(除了普法战争等少数战争外,基本没有大的战争),得益于科学革命与工业革命的巨大推动力,纷纷走上工业化现代化城市化的进程,各地大量工厂建立,城市化水平越来越高,土地经济不再是主要的经济来源,商业贸易金融在全球市场内蓬勃繁荣。而得益于科技的发展,铁路电报邮政汽船等现代交通通讯工具又把人们更紧密的联系在一起。现代社会的根基已在19世纪确立。 1789年法国大革命的影响无遗是巨大的,在法国大革命后,欧洲又爆发了1830年1848年革命,而欧洲各国内部的革命民主浪潮不断。欧洲人的目光从神转移到人,并且受到启蒙主义思潮影响之后,开始关注人的各种权利,也在愤然争取各种权利,他们取得的成果也是巨大的。到19世纪末,欧洲各国传统的绝对主义专制主义已经基本逐渐被温和的自由主义取代,而更激进的社会主义,社会达尔文主义仍在更积极的追求更多的权利,更平等的地位。 19世纪也是欧洲各国民族主义思潮兴起与民族主义国家建立的时期,但是伴随着民族主义国家的建立,人们也形成了种族主义观念,导致全球范围内的种族歧视暴力屠杀,甚至种族灭绝。 很同意作者提炼的是19世纪欧洲历史的主题:权力。整个19世纪人们追求的是帝国的权力,人的权力,阶级的权力,民族的权力,自由贸易的权力,参政的权力,平等的权力等等,权力确实是条主线。

  《企鹅欧洲史·竞逐权力》读后感(五):简评(有剧透)

  哈哈,今天刚刚读完,大概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本来是早就开始看的,但只看了两个小节因为有事放置了一个月,最近又重新开始读。真的好看到完全停不下来(和第8册地狱之行一样的感觉)! 作者写作很规矩,开篇就说的很明白,他会把政治史和社会史(或文化史)交叉写(其实我对这样的排版倒没太大感觉,比如缪凤林的《中国通史要略》便是如此),但越往下读就越能发觉作者写作的魅力,其实感觉很多地方作者还没写尽兴。不过能从一开始到最后都保持如此的风格,真的不要太良心了(不要忘了这套书在企鹅出版社里是作为史学通史读物系列,也就是受众都是普通大众)。 着重说一个点吧。 女权主义这个思想大概和社会主义思想同时并起,作者在论述这个论题时抛砖的故事是塞尚高更的祖母生平,一个出身高贵的奥斯曼贵族小姐,从小因为鼻子太大,被教育说要多读书(真的是人丑就要多读书哇),小姑娘记了一辈子,也读了一辈子。自然,读了太多书,她的思想也变得越来越激进了。她的第一次婚姻便是明证:不论家人多么反对,也要嫁给一个波罗的海德意志的贵族公子哥。但最终由于二人三观不合而离婚,小姑娘带着两个孩子到了英国自力更生。从此开始以写作为生的日子,但由于受到传统等级社会不公正的财产管理制度,她的稿费收入一大半都被弟弟夺走去赌博了。直到家人死光(出了她的儿女外)后,她才可以自由支配自己的稿费。

  她的作品大炽,主题无外乎都是关于女性权利以及中下层百姓生活的日常。这在当时自由主义、民族主义和社会主义盛行的欧洲很有市场。

  作者通过这样一个女性的生平开始给你抽丝剥茧的讲述当时欧洲的社会在经历的思想巨变!

  哇撒⊙ω⊙都被自己写感动了,不好意思,太容易沉醉了,写的东西也有些不知所踪,不过是真的很好看!最后回过头来看目录,你会发现,作者很克制,每一章下面只有十个小节,每个小节单独拎出来也可独立成章!再配合其他书(《娜塔莎之舞》《金与铁》)来看的话,你就能明白为啥我说作者很克制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