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白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白埂

2020-02-19 12:49:05 作者:万喜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白埂

  这是那个生我养我的地方——埂,门前是一块块篮球场一样大的平地稻田,蔓延过一块块稻田后是绵延的八面山,山脚缓坡是茶园山巅风自招摇的青树,不知名鸟儿跳跃草木里,从旭日东升,啁啾到日落黄昏。一股小儿胳膊粗的清流从山巅某个石缝中渗出,每座山头都有这么一股清水渗出,无数个山头,无数股清水,一股清水滋养着一户两户三五户山里人

  在白埂这个地方,王河蜿蜒而过,水中倒柳,湾边茶园,茂林修竹,栈道勾连。十里海棠沟深十里,只有歌唱溪水,水中却无落红海棠。春早海棠早,人迟海棠谢,空余十里海棠叶,还有那日夜歌声给谁听的海棠溪水。将村子分割为两个半月形平地的王河涛声依旧,而这涛声已非当年的涛声,河水也依旧,而这河水亦非年的河水,我的名字依旧,人也非当年的我。插在河水中的一片高大旱柳,树干不知做了哪一对有福男女橱柜枝叶不知哪年哪月哪日哪时幻变为哪家灶房的炊烟,原来生长旱柳的地方,如今生长着一片洋房

  这里的上门女婿较多,那些青年男子不是因为娶不起媳妇才上女方家门的,女方也不是因为自家缺少儿子,需要别人家的儿子上门为自家延续香火的,事情起因是这里是城郊,随着城市一步步地扩展,备战的地、房一家连带地和房的主人都会都到数额不菲赔款。有儿子的人家,把别人家的女儿娶进来,有女儿的人家,把别人家的儿子娶进来,一方面可以预备得到更多的拆迁赔偿款,另一方面人们从中发现好处家庭矛盾主要来自婆媳,一个屋檐下,两个没有血缘关系女人勺子磕锅沿,磕得多了,都会磕出残缺的,而女儿和母亲,虽也少不了刮擦,但毕竟是母女,彼此的里都装着对方心尖上的那点温暖,是够双方度过许多个冬天的。而男人操心外面的事多一些,心胸宽阔一些,女婿和岳父发生了刮擦事件,女儿对于双方都是特殊关系,给一方嘴头上一些温暖,给一方床头上一些甜蜜,一场“交通事故”是可以避免的。这种婚姻状况使得白埂人的家庭相对和谐,白埂人在气象上便显得烂漫一些,像烂漫在山坡野花一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白埂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