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隐藏在武汉的 300 个艾滋病“捐药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隐藏在武汉的 300 个艾滋病“捐药人”

2020-02-20 21:45:20 作者:黄灯停 来源:人生研究所 阅读:载入中…

隐藏在武汉的 300 个艾滋病“捐药人”

  文:黄灯

  “我相新闻不止一天的生命力。”

  1 月 22 日,国家卫健委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方案(试行第三版)》。在这版方案里,「克立芝」被列入其中。

  一时间,武汉各个医院的「克立芝」瞬间断货。无助的肺炎患者家属开始网上求助希望能有人提供「克立芝」药物帮助他们度过难关

  微博上的「松鼠哥」了解到了这个消息,在网上组织了捐药活动。第一次募捐,就收到了 40 余瓶的「克立芝」。

  这些捐药人,来自不同城市、有着不同的年龄身份职业。但他们拥有一个同样的身份,一个被数人唾弃的身份。

  这个身份,叫「艾滋病患者」。

  下文均称为

  艾滋病毒携带者」或「携带者」)

  01

  先讲讲,什么是「克立芝」?简单来说就是艾滋病患者的「续命药」。

  我们知道,艾滋病是一种免疫功能缺陷,携带者需要药物来维持基本的免疫功能。

  一旦停药超过两周,体内艾滋病毒会大量复制

  

  长期停药,携带者会因免疫系统的崩溃,感染多种并发症而去世。

  所以「克立芝」这个药对艾滋病毒携带者来说,就是他们的命。

  

  通常来说,一盒「克立芝」就是一个艾滋病携带者一个月的剂量

  为了防止药物的高价售卖和「有病无药可吃」情况,克立芝并不在市面上贩售,由国免费发放。

  但免费发放也有前提

  前提就是,每个携带者必须「打卡式」领药:每次最多领三盒,按时领取,不能推迟也不能延后。

  也就是说,每个携带者领几盒就得吃几个月,快吃完了就按照规定时间去医院领。

  这也意味着他们捐出 1 盒「克立芝」,他们就有一个月无药可吃。

  那一个月,他们只能自费购买高额的替代药品

  而对于那些已经捐赠,却经济薄弱的艾滋病毒携带者来说,他们的最坏结局就是等死。

  在国家卫健委发布「试行第三版方案」后,全国各地的 HIV 感染者,第一时间主动地向新冠肺炎患者捐出自己的「克立芝」。

  考虑到各个捐药人分散在不同的省份和城市,「松鼠哥」对药物进行收集统一寄往武汉。

  由武汉地的志愿者@蜘蛛面包 送药给每个新冠病毒的感染者。

  一场弱者之间的拯救,也正式开始。

  

  02

  负责送药的志愿@蜘蛛猴面包,用相机录制了自己送药的全过程。为了写今天这篇文章,我把这 10 分钟的视频看了整整 15 遍。

  如果要用一个词去形容拍摄的这个视频,我只能想到一个词——「沉默」。

  沉默,是在这种大灾大难面前,我们这些普通人无能为力

  沉默,是对这些因为疫情而丧命的患者,郑重的默哀。

  沉默,我能想到的,只有沉默。

  我听着志愿者打电话给其中一个患者说:「我是给送克立芝的。

  我以为她会急切地说:「好,我马上下来拿。」

  结果电话那头,反复说着谢谢,声音渐渐微弱,说着说着就哽咽了,然后开始止不住的哭泣。

  我看着患者的家属拿出丈夫的 CT,用手指着片子,告诉志愿者,「白色的部分都是有问题的」。

  她手握的部分,肺部已经出现了感染、发白得看不清轮廓。

  我听着志愿者打电话给一个女孩送药,女孩在电话里泣不成声。

  志愿者问她,怎么了,你爸爸现在还好吗?

  她哭着应答:「我爸爸……死了。

  「好不容易住进医院才两天,他们说发展太快了……」

  

  「昨天上午还能讲话……」

  

  「怎么办呀……没有爸爸了怎么办呀……」

  她戴着口罩,我看不清她的表情。但我看得见她的泪水,听得见她的哭诉。

  锥心、绝望。

  疫情对于我们而言,是逐渐泛红的地图,是冰冷庞大的数字。

  而对于患者和家属而言,是痛苦的生离,和几近绝望的死别。

  所以每一个新冠患者收到的克立芝,都是一场拯救。

  艾滋病携带者捐出自己生的希望;肺炎患者带着这份希望,继续咬牙活下去。

  03

  从如今局势来说,新冠病毒的患者和艾滋病患者之间可以画上「约等号」。

  他们面临一样的人际关系,人人避之不及,甚至形同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他们吃着同样的药,共同面对服用克立芝之后可能出现的副作用;

  他们甚至可能面临一样的结局,两种病症都没有特效药,只能靠着运气和意志,赌一把自己的人生。

  @松鼠哥

  「艾滋病携带者」——这个被无数人用偏见的眼光仇视的弱势群体,从被感染的那一刻起,就饱尝冷眼、歧视,甚至是辱骂和驱赶。

  就连无偿策划捐药活动的松鼠哥,也被一些尚未感染、试图骗药的人言语辱骂,甚至举报封号。

  这些艾滋病携带者,他被强行和「秽乱」、「不洁」画上等号。甚至被迫在社会上逐渐隐形,只有在拿药时才敢悄然出现。

  而大多数人对于艾滋病没有科学的认知,总觉得他们因为「不检点」才会传染、接触他们就会传染、甚至和他们呼吸同一片空气也会传染。

  

  在这样长期的歧视下,我觉得他们可以自私一些,就为自己活着。

  但他们选择了把自己的「保命药」捐给另外一群「弱者」。

  甚至几个自发捐药的艾滋病携带者还集资从印度购买 220 盒克立芝的仿制药,想着为更多的肺炎患者提供帮助。

  因为他们知道,这场灾难并不是「死了 2000 人」这样一件事;

  而是死了一个人这件事,发生了 2000 次。

  这些艾滋病携带者虽然分散在各地,但也像隐藏在武汉这座「空城」之中。

  默默捐出自己生的希望,赋予新冠病毒患者生的希望。

  等疫情散去,再悄悄回到自己的世界。

  继续在社会上隐形、忍受歧视和驱赶。

  重新当回这个时代里,饱受偏见的弱者。

  今日作者

  ps:文章中所有动图均来自于@蜘蛛猴面包,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克立芝」为处方药,须在医生医嘱下使用。

  点个「在看」

  致敬每个「捐药人」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