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软歧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软歧视

2020-02-21 22:37:44 作者:9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软歧视

  星期六上午我从本市一家不大的工会组织办完事后出来,刚走上街道忽然一辆漂亮红色小轿车“哧……哧”一下停在我身边, 把我吓了一跳,车上坐着一位金发(染上的金色)大约35岁左右英俊意大利男子, 我好像刚才在工会内的长椅上见过他一面,但时我没留意.

  车在我身边停稳后他问我:中国人还是日本人?

  "中国人”我有点疑惑问答到,不知其用意何在,

  他一听我是中国人,马上露出愉悦笑容,(看来这不是一个种族歧视者,还可能是个中国文爱好者),说道:”我正想找个中国人帮忙整理盆景,你能不能帮我个忙?”

  难道我看上去像个花匠吗? “我仍疑惑地想着并回答:

  “对不起我不懂如何整理盆景”,

  面对一个难得遇到英俊的”中国文化爱好者“,我有点内疚法帮他的忙。

  他却仍客气继续说: “没关系,那我可以请你一起吃饭吗?”

  “请我吃饭?如同年轻时走在街道上会有陌生男人拦住我….”,我高兴地思衬着。

  那一时刻我非常为自己骄傲(为自己仍保持有少女时的魅力而骄傲)。

  正在我为自己的“魅力”洋洋得意时,忽然我看见他车内有一副拐棍,我一下豁然明白,原来这位英俊的“金发”小伙子是个残疾人,那副拐棍如同一个针把我那悬浮于空中膨胀“魅力”气球轧了一下,我的“自魅力”一下从天上猛然摔到地上。

  在中国人的观念中,城市公民”要高于“乡下人”,如果你是个残疾的城市人,难得找到城市伴侣时,却很容易找到乡下人

  我记的在我住大城市,残疾人都会找乡下人做伴侣。我就亲眼见过在我所住区内的残疾男子都取了乡下媳妇。当时,在哪个户籍管理制度严格的情况下,乡下人很难以进城,这种婚姻对乡下人而言也是一个进城,成为一名城市公民的机会

  我想这位残疾意大利人他不会随意在街道上邀请意大利女孩吃饭的,他没有那样的自信,但他在一个中国移民面前却充满了自信,为什么?在意大利人一般的普遍观念中,移民的地位当然没有意大利本国人高,大部分的移民都是来自比较贫穷国家,一般在意大利做的都是比较艰苦困难工作(既很多意大利人不愿做的工作,如佣,农田西红柿机械重活, 还有工作时间长,收入低的工作)。

  不仅这位残疾人在外国移民面前会有这种自信,

  那些上了年纪的意大利男人在外国女人面前也是自信心倍增,我有一个漂亮的哥伦比亚女朋友,她大约30岁,身材高挑.紧致性感的翘臀部,一头蓬松的黑卷发像纠杂乱的海草一样堆积在她的头上,健美棕色皮肤,黑黑的大眼睛,走在大街上,或山丘上散步,如果是一个人,就会有意大利男人,特别是那些上了年纪的老男人当面着她的面,带着淫秽的笑容来赞美她,邀请她,有点甚至在路上拦截她说想与她交朋友,如果是年轻的意大利女人遇到这种事,一定会挥舞着一个手,破口大骂 ; ”你想从我这里得到什么?滚你蛋”.

  几年前,我一次非洲旅行中,我认识了住在米兰的艾玛,我们成了好朋友,一次,她与一个朋友保罗来我们家吃饭,保罗大约58岁左右,离婚单身,原来在米兰教书,因为老母亲住在我们附近,他就从米兰申请到我们市的语言高中教语文和历史,这样通过艾玛,保罗也成了我的朋友。

  有时我们一起看电影,到酒巴坐坐,见面时觉得他传着像美国六十年代电影中走出的男人,你会奇怪他从那里找来的那些粉红衬衣,那种黄色笔挺裤子,可能他想让我们这些小城的人们展示展示他来自时尚之都米兰的人的穿着吧。因他是意大利语文老师,每次跟他说话时,他好象更在意我的语法是否运用正确而忽略我讲话内容,“职业病”我里想,我有那么多意大利朋友,一般人都只在意我们谈话的内容,如果大家能够互相理解我们谈话内容,谈话兴趣相投,谁还去在意那些名字前面的副词呢,而他却总是打断我的话来纠正我的语法小错误,好象是他作为老师的一种义务,无论是学校内还是学校外,任何人都应该说完美的意大利语句。

  交往不久,他开始邀请我去他的家,他一人住的家,我没有去,只在公告场所跟他及朋友们一起见面,偶尔去剧院或电影院也把其他的朋友一起叫上,他又开始对我献殷勤,我坦地告诉他我对他不感兴趣,只是一个普通的朋友。

  一天晚上,他发给我信息“你在干嘛?”

  答:“在忙家务,还有翻译活”

  保罗:“能来我家吗?”

  答:“不行,太忙,再说去你那里干嘛”

  保罗;“来睡觉”

  答:“你说什么?你以为你是谁?”

  保罗 “跟我上床是你的荣幸” , 我一下气晕了,好好地把他骂了一顿,他见我生气不啃声了,我之后马上发信息给艾玛,艾玛却说那是开玩笑的。第二天上班,在办公室里,我又把这件事给我的意大利同事说了,(全是女的),她们一致认为很侮辱人格,一般意大利男人不会对意大利女人开这种玩笑。核实了我的想法,一种对外国人的变相歧视

  我的一个女朋友准备与她的意大利男友生个孩子,一天他们在谈生孩子的计划时,这位意大利男友竟然说:“我们可以生个孩子,反正我哥哥已经给我父母和家族生了几个正常的孩子”!我朋友一听火就冲上了头:

  “什么?这么说我们生的孩子就是不正常的孩子,因为有中国血统就被认为“不正常”吗”?

  当然,不是所有的意大利人有这样的想法,可欧洲人有时无意识会流露出"民族优越感的"情结。

  因此,我可以认为这位金发小伙子对我的邀请到不是出于对“中国文化的热”,而是一种变相的“软歧视”。

  我婉言谢绝了他的邀请,以需要回家给孩子做饭为由,他吃惊地看着我说:“你已经结婚了?你看上去这么年轻”。我本想回答“是的,我的丈夫是位健康的意大利男人”,但我只是简单地回答到:“是的”。我不可以去歧视一位残疾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软歧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